今日中国


常秋月:博众家之长创自己特色


2015-02-04 11:42:36     作者: 本刊记者 孙 超    字号: T|T    来源:

恩师点亮艺术之路

常秋月拜著名荀派表演艺术家孙毓敏为师,深得崔荣英、陈永玲、赵燕侠、吴素秋、黄少华、刘长瑜、沈健瑾等荀派、筱派、赵派名家真传,并向(尚派)李喜鸿、(王派)于玉蘅、(武旦)李金鸿、叶红珠、(宋派)宋静媛、(张派)沈福存、蔡英莲、(昆曲)张洵澎、蔡瑶珗等名家学习各代表剧目。

常秋月进入北京市戏曲学校的第2年,由于表现出众有幸被“荀派”大师、荀慧生嫡传弟子孙毓敏老师看重收为学生。孙老师曾和她们说:“你们虽然是小学生,但是,我教你们的都是大学的课程,要集中注意力领会,教三遍必须会!”

 
京剧身段、服装的古典美让常秋月陶醉 图/李钺

常秋月说:“孙毓敏是位非常严厉的老师,在孙老师收的7名弟子中,只有我被留在她的身边。”由于孙老师的特殊教法,常秋月的表演感觉比别人都开窍早:“孙老师教的很多是舞台经验,告诉你在台上怎样去和观众交流,使我受益匪浅。”

常秋月13岁就能演荀派的两个半小时的整场大戏,而不是折子戏。15岁时,在北京工人俱乐部演出《红娘》,票价是10块钱。看完《红娘》的观众说:“这孩子演的太好了,一点也不像小孩,像是大人演的,别说票价是10块钱,就是30块钱我们也买”。北京晚报还以“小荷才露尖尖角”为题,大篇幅地报道了常秋月当时演出的情况。

常新是荀慧生先生演艺生涯中追求的高境界,而继承其衣钵的孙毓敏老师又在先师风韵上赋予新意。常秋月在恩师的身边生活、求艺,从上“春芽班”到上大学,直到读完研究生,近20年她完全领会了恩师的艺术特色。常秋月一人饰演着多个人物,坚持艺术完美,她深厚的国画功底,也有了用武之地,在演出《霍小玉》时她在舞台上的边唱边画,在赢得观众雷动掌声的同时,又开创了一条新路。

常秋月还曾拜“四小名旦”陈永玲为师。陈永玲老师临终前,还在病房为常秋月传艺。常秋月眼圈微红地说:“老师临走前的那两天,神智还很清醒。我本来想跟陈老师学《拾玉镯》去香港演出的,陈老师说不要按照光盘的路子去演,在病房里他还精心给我设计了很多新的动作……”

有自己的艺术特色

每个女孩都爱美,常秋月也不例外。她说,自己学戏还存有一个私心,就是很喜欢古典美,尤其是古代的服饰,一想到唱戏能穿戴那些服饰,就很兴奋,每次上台演出心里都乐滋滋的。

说起参加“文化中国•四海同春”的演出,常秋月说,她表演的是《红灯记》“痛说革命家史”选段。其实京剧《红灯记》的故事取材于电影《自有后来人》,原创作者是黄泳江。《自有后来人》是一部以东北抗日联军为背景、反映东北人民抗日斗争的电影,故事的发生地点在虎林铁路上的“辉崔”小站(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龙镇境内)。

常秋月觉得能为海外的华侨华人演出非常荣幸。由于这次演出剧目多,每个剧目之间的时间又很紧,这对她来说是个挑战。

常秋月去过许多国家演出,每次都能感受到当地的华侨华人的热情,他们很多人都非常喜爱京剧,对京剧也有一定的了解。有位追随她10多年的美国华侨老戏迷,经常给她写信说,在美国当地有线电视看到中国的戏曲频道感到很亲切。

提到京剧的创新问题,常秋月认为,京剧既要传承又要创新,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不能一味地模仿名家,要先模仿,继承再创新,具有自己的艺术特色。只有这样,观众才能记住你,喜欢你。

常秋月说,国家现在非常重视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尤其是习近平主席文艺座谈会后。作为演员不能只在大剧场里演出,而应深入基层,为老百姓演出,这既接地气,又锻炼演员。

常秋月认为,发扬传统文化,推进戏曲艺术的传承,要从娃娃抓起,大力开展京剧进校园的活动。京剧进校园不是让所有的小学生、中学生都去唱京剧,而是让他们了解认识传统的民族艺术。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2014盘点中国 ...

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中国在多个领域进行了改革的“大动作”。

全面深化改革 ...

2014年,在中国政治领域最重要的大事之一莫过于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召开。此次会议一致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征程上树起一座新的里程碑。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