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金嗓子”王蓉蓉


2015-02-04 11:34:07     作者: 王 南    字号: T|T    来源:

关注戏曲艺术的保护

“《沙家浜》有舞台上的样板,很难演。要演就必须保证质量。”接到这个角色后,王蓉蓉跟着电影学,并请教老师,“演技的提高跟观众的反馈是一致的。越演越精,逐渐被观众认可。”

当年出演这个角色的洪雪飞,不是纯粹的京剧演员,而是昆曲演员,圈内普遍认为,在唱功上,王蓉蓉处理得更胜一筹。

在京剧界,王蓉蓉的票房有口皆碑,北京京剧院建院35周年的演出,王蓉蓉的《沙家浜》票房全满。她想请人看戏,连自己都没买到票。

 
王蓉蓉 《沙家浜》剧照

王蓉蓉的“粉丝”遍布全国各地,他们看录音、听录音,跟着自己偶像学戏,甚至有的自掏腰包跟着她到处走。

对于京剧式微这种说法,王蓉蓉并不赞同,“如果把所有的艺术形式都按照我们这个运作来演出,它真正的票房还未必能达到我们这样。”

在王蓉蓉看来,“京剧艺术囊括了唱念做打,任何一种艺术都没有这么全面,从头到脚全身都要训练,不是一天两天就能训练出来的。像体育一样,只有超出常人的付出才能拿到冠军。”

王蓉蓉赴国外演出,当地的观众给她留下深刻印象;“拉开幕,还没几个动作,下面就鼓掌,中国的艺术只有京剧是最棒的。”

各种证书、奖状、奖杯见证了王蓉蓉的成长。她曾荣获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十优演员”称号,第一届、第二届中国艺术节优秀表演奖,“梅兰芳金奖”大赛提名奖,第十一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三届中国京剧节优秀表演奖,第十四届上海“白玉兰”主角奖等。

王蓉蓉始终牢记老师张君秋的教诲:台上认真演戏,台下认真做人。她说自己一辈子酷爱京剧艺术,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献给了京剧艺术。但和年轻时候相比,自己在心态和追求上却有了变化。

“年轻的时候,我很好强,就想得奖,于是拼命参加各种比赛,把所有该拿的奖都拿了。但现在,我不想拿奖了,就想在艺术上一步一步往前走,把张派艺术好好的传承下去。”

戏曲的传承十分重要,而各地戏曲的生存状态却不尽相同。作为人大代表,王蓉蓉表示,每一个艺术门类不同,情况也不一样。全国很多地方都有当地特色的戏曲,有些剧种在当地具有一定影响。但不是所有剧种都如此,比如受方言限制,南方人说话北方人听不懂,关注度相对就少,京剧也是如此。

王蓉蓉说,戏曲是民族特色的文化,是世界上其他剧种无法相比的,戏曲艺术应该得到特别保护和扶持,在政策扶持方面应有所区分。“只有多想办法把这些宝贵的传统民族文化保留下来,才能一代一代传下去。”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2014盘点中国 ...

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中国在多个领域进行了改革的“大动作”。

全面深化改革 ...

2014年,在中国政治领域最重要的大事之一莫过于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召开。此次会议一致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征程上树起一座新的里程碑。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