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谭孝曾:京剧不仅是一门艺术,更是一种文化


2015-02-04 11:26:16     作者: 本刊记者 孙 超    字号: T|T    来源:

不断壮大的京剧“青年粉丝团”

说到京剧的青年观众群流失的问题,谭孝曾并没有显得特别担忧。他说有一次自己在北京演出,一个大学生特意从兰州赶来看表演,结束后第二天早上坐飞机回家,让他很是感动。

“现在有一个好现象,像我儿子这一代青年演员已经开始有了自己的粉丝团,他们大部分是学生,或是年轻白领,而且女性居多。”

谭孝曾认为,青年观众少,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演出票价过高。“随着人民艺术修养的提高,如果票价能接受,还是有很多人会选择来看京剧的,人们已经开始重视传统文化了。”

 
谭孝曾与其子谭正岩在排练现场 图/李钺

谭孝曾表示,艺人应当自律,而作为京剧演员也该如此。不仅管好自己,也要努力提高京剧质量。“观众看演出就如同去餐厅吃饭,这个餐厅的菜好吃了,下次就还会来,也会介绍给朋友来。京剧也是一样,尤其是对刚接触京剧的人一定要选一台好戏,一批好演员,很可能让他一下子就喜欢上京剧。只有高质量的演出才能吸引更多的观众。”

“以前总听老艺术家讲,站在舞台上,脚趾缝儿里都要有戏。当时不理解,谁看脚趾缝啊?但是慢慢才能悟出来,这是要求演员全身都要有戏,眼睛、腰、手臂、全身上下都要贯着一股气儿。就像梅兰芳先生为什么要养鸽子一样,就是在锻炼自己的眼神要活起来,要演什么像什么。”

如今谭孝曾也是这样要求儿子谭正岩的。父子俩平日里总是一起在练功房里练功说戏。对于谭孝曾来说,自己每天坚持吊嗓练功自然是少不了的,他要求谭正岩就加了一个“更”字。

“谭家的传承和希望全寄托在他身上了,他也深知自己责任之重大。所以每天别人练一遍功,他就得练两遍。”谭孝曾直言如今能够潜心在练功房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了。

对于像自己儿子这一代的青年演员,谭孝曾寄予了很大希望。他认为在这一代人身上承担着如何继承和发展京剧的重任。他希望青年演员能够继续坚守京剧,更加努力付出。坚持倡导国家的主流文化,不能让民族丢失了根本。

京剧历来被奉为中华文化的经典和国粹,被海内外艺术界所推崇,但是由于时代变迁,接受和传承戏曲文化的人也越来越少,振兴戏曲文化,发扬传统文化成为新时代背景下国人的一项重要使命。

谭孝曾说:“外来文化的冲击影响了一些青年,他们可以任意选择喜爱的东西。可是作为一个中国人,我觉得首先要喜欢自己民族的文化,这是前提。再就是不光把京剧看成艺术欣赏,它更是一种文化修养。”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2014盘点中国 ...

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中国在多个领域进行了改革的“大动作”。

全面深化改革 ...

2014年,在中国政治领域最重要的大事之一莫过于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召开。此次会议一致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征程上树起一座新的里程碑。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