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京剧唱响“海外春晚”


2015-02-04 11:16:21     作者: 本刊记者 张 洪    字号: T|T    来源:

除了美洲,2014年,北京京剧院还前往南美、欧洲等地演出,所到之处,场场“爆棚”。李师友打趣说,“可能是借助了梅兰芳的‘仙气’。”

在美国的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中国京剧进了当地的主流剧场,同样一票难求。李师友介绍说,国外不允许售卖站票,在俄罗斯,因为逗留时间短,演出的场次有限,观众的热情一时无法抵挡。

“最可喜的是,2014年在巴西,我们的文戏《锁麟囊》出人意料的引起了轰动。”李师友告诉记者,“不仅仅是华人,主流社会也有很多观众。”

带着尝试的心态,这次南美之旅,北京京剧院带了《大闹天宫》、《白蛇传》等武戏很强的剧目,同时带了一部文戏《锁麟囊》,没想到,一路演出,大获好评。

为了这次演出,剧院做足了功课。他们制作了中文和西班牙语以及当地方言的字幕,提前把节目单发给观众,让他们先期了解,对整个故事了然于心,便于更好地理解剧情。

“深耕”国粹艺术走向世界

此次“四海同春”之行,北京京剧院带出去的剧目,均为选出的精品。而所选演员,用李师友的话说,则是“优中选优”。

 
饰演《赤桑镇》包拯的青年演员方旭在后台勾脸 图/喻捷

此次出访团队汇集了谭孝曾、王蓉蓉、张澍、常秋月等优秀演员,还特别邀请了大连京剧院院长杨赤加盟,出演《群英会》中的曹操。谭孝曾出生于1949年,是京剧谭门第六代传人,系京剧名家谭富英之孙、谭元寿之子。自1979年第一次出国演出以来,他走遍了欧洲、北美、拉美、非洲等各地区国家,一次在日本演出,50天演了30多场《失空斩》,谭派和京剧艺术在他的演绎下得到了极好的传承。

时至今日,京剧已有200多年历史,谭氏家族便经历了170年,七代40余人先后投身京剧事业,创立了一门艺术派系并传承下来,成为梨园界的佳话。

优秀的演员加上和谐的舞美使得整台演出被安排得井然有序。

“开场,由武戏《三岔口》定场,锣鼓率先响起来。随后是《天女散花》及梅派的《红线盗盒》,二者都是边唱边舞,接下来就是三寸金莲的跷舞和黑包公,现在反腐倡廉,也算是在海外华侨中传播一种正能量。”李师友介绍说。

 
谭正岩在后台准备出演《定军山》 图/李钺

他表示,《锁麟囊》春秋亭的经典唱段穿插其中,青衣扮相好,装束漂亮,会使整个演出更加添彩。

“京剧作为国粹,介绍给外国人其实更容易,对于这种带有强烈民族特色的艺术,他们是非常欣赏的。”李晓菲说,“慰问侨胞,却有一定的难度,因为对他们来说,京剧既陌生又熟悉,他们是华侨华人,对京剧并非不了解,同时作为家里人看家里人,他们会有更多的挑剔。”

李晓菲介绍说,海外观众群相对来讲比较复杂,有戏迷,有票友,有爱好者,也有完全不懂京剧的外国人。外行看热闹,但是带着审视的眼光,内行是一边欣赏一边挑剔,特别能检验出剧院的水平。

几十年来,北京京剧院应邀出访美国、英国、法国、日本、俄罗斯、巴西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深耕”国粹艺术走向世界,京剧参与国际文化交流。

李师友希望此行把当地戏迷、票友拉进来参与,锦上添花,增加互动性,调动华人对京剧的重新认识。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2014盘点中国 ...

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中国在多个领域进行了改革的“大动作”。

全面深化改革 ...

2014年,在中国政治领域最重要的大事之一莫过于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召开。此次会议一致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征程上树起一座新的里程碑。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