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香港大事件


2015-01-08 15:06:54     作者: 齐雯丽    字号: T|T    来源:

非法“占中”事件

2014年8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就香港政改问题作出决定。9月28日,香港部分不满人大决定的人士联同部分学生发动“占中”行为,长时间霸占闹市要道。香港特区政府沉着应对,政府官员与学生代表对话,以期和平解决事件。

 
2014年12月15日,香港警方行使法律赋予的权力,清除了铜锣湾怡和街被非法霸占路段的障碍物后,道路开通

梁振英表示,政府有决心,他本人有决心,中央亦有决心在2017年根据《基本法》和人大常委会有关的规定和决定落实香港的行政长官普选。

香港研究协会公布最新民调结果显示,七成半受访香港市民表示支持对违法“占中”区域进行清场。协会负责人表示,市民对2017年落实行政长官普选有颇高的期望,呼吁各界应在符合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的框架下,寻求扩大行政长官普选的民主成分,务实地实现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

随着香港警方先后对中环、金钟、铜锣湾“占领区”全面清障后,困扰香港两个半月的“占中”闹剧彻底落幕。香港媒体称,旷日持久的“占领行动”无疑是违法的。只有真正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切实按基本法办事,尊重中央和人大常委会的宪制权力,香港政改才会前行,普选才会如期实现,香港的持续繁荣稳定才会有保障。

完成购买东江水协议保香港供水

2011年12月5日,时任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与广东省水利厅厅长黄柏青在深圳签署2012年至2014年东江水供水的协议。根据协议,香港于2012年缴付35亿3870万港元、2013年缴付37亿4330万港元和2014年缴付39亿5934万港元的固定总金额,作为购买东江水的费用。香港每年购买上限为8.2亿立方米的东江水,实际上供应香港的东江水数量视乎需求而定,即使当年实际供应水量低于上限,内地也不会退回多收取的水费。

特区政府与内地签订的东江水新协议将于2015年1月1日生效。在2015至2017年的新协议下,香港3年要动用近135亿元购买东江水,每年分别要42.2亿至47.8亿元,3年加幅分别是6.65%、6.36%及6.38%。相比2012至14年的协议,3年购入东江水的成本则为约112亿元,新协议买水成本上升两成。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1

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纵观全年,中国政府致力改革决心坚定,举措果敢。2014谢幕,2015起航,新常态,新挑战,转型进入攻坚战,改革进入深水区,盘点这一年的中国大事,可以探到中国未来的发展脉络。

更多>> 深度报道

亚太“外交季 ...

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不仅有利于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也使得全球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

2014 APEC:共...

不久的将来,一个跨越太平洋、涵盖全球前三大经济体、占世界GDP57%、贸易额46%、人口40%的自由贸易区的建设有望变为现实,本次APEC成为亚太自由贸易区元年。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