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单独二孩”政策:时代的呼唤


2014-02-12 17:28:05     作者: 本刊记者 张 桦    字号: T|T    来源:

不会导致人口暴涨

今日中国:有人担心放开“单独二孩”会导致人口暴涨,您认为有这种可能吗?

翟振武:政策实施后全国出生人数和人口总量会有一定程度的增加,据测算,5年内每年新增出生人数约为一二百万,会出现生育堆积的释放,并在今后两三年,引发一个小的生育高峰,但都在可控可承受范围内,不会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公共服务产生大的震荡和冲击。由于中国此前实施城乡有别的计划生育政策,农村的独生子女远少于城市。因此,此番“单独二孩”新政,影响的主要是城镇育龄夫妻。

不过,对于不同地区不同城市,“单独”夫妇的生育意愿也并不相同。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二孩”生育意愿较低。例如,2011年年底,中国人民大学调查北京市“单独家庭”的生育意愿结果显示,已有一个孩子的“单独”家庭想生二孩的,城市家庭为59%,农村家庭为68%,平均64%左右。但在中小城市,符合条件的夫妇,很多都希望新政尽快实施,以合法生育第二个孩子。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12月28日在北京经表决通过了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

全面放开二孩生育的时机未到

今日中国:有人将“单独二孩”政策看作是即将全面放开二孩生育的信号,对此,您怎么看?

翟振武:从长期看,允许每一对夫妇都生育两个孩子,可以满足绝大多数群众的生育意愿,也能更大程度地缓解老龄化过程、改善人口结构。但是,政策的模拟和预测表明,如果立即全面放开二孩生育,接近1.5亿独生子女家庭会被纳入政策范围,在现有的人口结构和生育意愿等条件下,未来人口总量会突破15亿,并且在政策施行后短期内会形成出生人数的高峰,年出生人数突破3000万,甚至超过3500万人。“单独二孩”只是释放了一部分。

综合全面地考量,立即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不利于人口的长期均衡发展。相对而言,“单独二孩”政策更加平稳、渐进、可控。但对“单独二孩”政策的影响也要有清醒认识。“单独二孩”政策能缓解老龄化程度和过程,但无法改变中国老龄化的趋势。应对老龄化根本之策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和养老服务体系。同样道理,“单独二孩”政策能缓解未来劳动力供应短缺的局面,但未来劳动力数量的缩减是长期的趋势。应对劳动力数量下降的根本措施是提高劳动生产率,而不是再回到多生孩子的时代。

今日中国:“单独二孩”政策在获得掌声的同时,也有人担忧中国目前的资源环境能否承受得起?

翟振武:它对中国的公共服务和资源环境造成新的压力。随着中国城镇化的发展,有很多人将集中在城市里,这使得城市的资源更为紧张。

中国30多年的改革开放,使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是与此同时,中国也大量地利用了国外的资源,比如石油、钢铁、化肥等物资的大量进口。人口的增多也使我们付出了代价,最为凸显的是食品安全问题等。

因此,未来中国人口在达到15亿峰值后,应该缓慢下降,以减轻对资源环境的压力,对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更为有利。因此,中央推动人口长期综合均衡地发展,意义深远。

有关政策的种种误解

今日中国:关于计划生育政策,社会上有诸多解读,例如“一孩政策”或称“独生子女政策”、“421家庭”、“中国人口素质逆淘汰”等等,对此您作何评价?

翟振武:我认为这些均是伪命题,是不了解计划生育政策所致。

中国并不是只有“一孩政策”。事实上,在中国的计划生育体系里有“一孩、“一孩半”、“二孩”、“三孩”等政策。

具体地说,在中国刚开始实行计划生育政策时提倡“晚、稀、少”,晚是晚生,稀是拉开间隔,少是少生。1980年至1984年,提倡“一对夫妇生一个孩子”,即“一孩政策”,1984年对该政策进行过调整,如有残疾或缺陷的家庭可生二孩,在农村实行了“一孩半政策”,即第一个孩子为女孩,可生育第二个孩子。后来又放开“双独二孩”,即夫妻双方均为独生子女,可以生育第二个孩子。有一部分农村还实行了二孩政策,如少数民族自治区、边远的山区、边境地区等实行的是“二孩政策”;在牧区、少数民族地区的少数民族农村则实行“三孩政策”,西藏没有计划生育政策。

据原国家人口计生委的统计资料表明,2011年之前,独生子女政策覆盖率大概占到全国内地总人口的35.4%;“一孩半”政策覆盖53.6%的人口;“二孩政策”覆盖9.7%的人口(部分少数民族夫妇或夫妻双方均为独生子女的,也可生育两个孩子);三孩及以上的政策覆盖了1.3%的人口(主要是西藏、新疆少数民族游牧民)。中国目前的计划生育是包含多种政策的一个政策体系,独生子女政策仅是其中一个部分。

“独生子女政策导致421家庭”一说同样是伪命题。因为早在一二十年前,中国就出台了“双独政策”,即父母都是独生子女的可以生育两个孩子。双独二孩政策的结果只能是“422家庭”。现在社会上的“421家庭”是这些家庭自己选择的结果,而不是政策限制的结果。

所谓“中国人口素质逆淘汰”一说,是指农村生的孩子多,城市生的孩子少,城市人口增长慢,农村人口增长快,加上农村人口的素质比较低,所以会导致中国人口整体素质下降。这是没有从历史的角度考虑问题,因为中国实行计划生育的重点是在农村,计划生育政策使农村人口大幅度下降,城市是一定程度下降。而在此之前农村人口增长比城市要快的多,所以准确地说,计划生育政策延迟了人口的逆淘汰。

我认为,农村人口素质低是教育资源、卫生资源在农村投入少使然。本来城市就集中了过多的教育和卫生资源,现在又因为资源分配不平等,反而提出农村人要少生,城市要多生,这是没有道理的。提高农村人口素质的途径是把更多的教育和卫生资源投入到农村,而不应该是让农村的人少生孩子。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2

中国在20世纪70年代开始实施计划生育政策,30多年来,中国计划生育累计少生了4亿多人,极大地缓解了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对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