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利率市场化的“生死战”


2014-01-08 15:00:03     作者: 特约记者 曲成    字号: T|T    来源:

“存款利率肯定会往上走”

2013年7月20日,央行全面放开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但存款利率水平仍然维持原有水平。央行的解释是,“放开存款利率管制是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中最为关键、风险最大的阶段,需要根据各项基础条件的成熟程度分步实施、有序推进。”

针对存款利率的放开,连平认为央行会相对谨慎一些,“存款利率的影响比较大,目前来看贷款依然是银行主要收入来源,这些年中间业务收入增速下降,并没有明显上升,主要盈利还是依靠贷款。”

连平表示,如果存款成本大幅度上升,利差就会收窄,而目前的情况是存款比较偏紧,尤其是流动性偏紧的情况下,存款就更紧张。一下子全部放开,存款市场利率的波动就会比较大,从而导致商业银行提高贷款利率,在信贷需求比较平稳的情况下,会伤害到实体经济。

而亦有迹象显示,存款利率上限的放开正在逐步推进。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提出,中国存款利率的放开宜按照“先长期后短期,先大额后小额”的思路渐进式推进。近日有消息指针对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可转让存单在中国推广的时机已经成熟,一旦推出,将成为存款的完美替代品。

而且,目前央行决定通过创新发展同业存单等替代性金融产品,目的之一也是减少存款利率管制放开后银行流动性缺失等问题。

近年来,中国的商业银行同业业务规模不断扩大。2006年-2012年,商业银行的同业负债规模占总负债的规模翻了一番,占比从7%提升至15%。与此同时,风险也在不断积累。基于对风险的担心,存款利率市场化一直在谨慎、分步骤推进。

业内人士指出,存款利率一旦放开,将对整个中国银行业带来挑战和压力,将对大型银行产生挑战,而对部分中小银行更多的是机遇,国有大型银行主要靠传统利差盈利,而中小银行的市场化运作更强、机制更灵活。

“在利率市场化的情况下,存款利率肯定会往上走,大家已经看明白了,因为目前给予银行上浮区间,银行已经都在用了。”周小川在接受采访时称,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了大量理财产品,其收益率明显高于同期存款利率。理财产品收益率不受管制,更多是由市场供求决定,因此也显示了这一趋势。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1

2013年,对于大陆和台湾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年,这一年大陆做出了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领域体制改革进行了系统的战略部署。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