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冷艳织绣


2015-03-07 18:39:11     作者: 马琳    字号: T|T    来源:

织绣在收藏领域可谓冷门,由于织绣易损不易保存,所以历经千百年而留存下来的织绣数量较少,可供市场交流的藏品更少,这就决定了织绣只能属小众雅藏。在当代,收藏保存织绣也是个难题。古代染织都是用的植物和矿物颜料,如果长时间受光,尤其是紫外线,就会日渐褪色,甚至一些丝绸如果长时间受光照会变脆,所以保存织绣一来要避光,二来还要注意恒温恒湿,如此说来不是一般藏家都具备这样的收藏条件。

清中期 绛色绸绣彩云金龙纹袍

此袍圆领,大襟右衽,前后开裾,片金缘。玄色素接袖,领、袖边装饰海水金龙纹。绛色素绸里衬,同色袍身绣金龙九条,龙身四周祥云环绕,间以蝙蝠、八宝纹样为点缀。前胸后背正中金龙威猛矫健,下幅绣八宝立水,福山寿海间,二龙仰首而出,遥相呼应。水脚装饰如意云纹。绣工细腻平整,配色沉稳大气。

早自20世纪90年代年起,中国台港澳地区和新加坡以及海外的一些藏家开始涉足织绣领域,专门收集投资织绣,绣品交易行情也大致出现在1994年前后。织绣品真正走上内地拍场则是在1996年以后,翻查历年拍卖记录显示,20世纪90年代末期拍场上成交的织绣精品价格已在100万至200万元。

近年随着整个收藏市场的红火,织绣逐渐被有实力的古玩商家关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把投资收藏的注意力转向了织绣,其市场也随之升温,织绣成交价逐年增长。

 
清同治 石青色缎绣八团花开富贵纹吉服褂

此袍圆领,对襟,袖口平直,左右开裾,缀铜鎏金錾花扣。月白素绸里衬,石青素缎褂面。褂身绣八团花卉纹,每团皆由牡丹、荷花、菊花、梅花等四季花卉组合而成,插于玉瓶之中,寓意“四季平安”与“花开富贵”。下幅绣福山寿海,海浪辅以八宝为饰,寓意“万世升平”。领、袖口装饰同式吉祥花卉纹饰。绣工规整,绣色鲜艳欲滴,高贵而不失艳丽。

清道光 杏黄色绸绣八团福寿花鸟纹袍

此件女袍圆领,大襟右衽,阔袖,铜鎏金簪花盘扣。领、袖口装饰玄地暗花金缎与玄地“富贵千秋”八宝纹绣带组合而成的多重镶滚边。袍身两肩、前胸后背,和前后衣襟下部各装饰花鸟团纹,每团正中皆为蝙蝠衔磬纹,四周环绕牡丹、玉兰、海棠、瑞鸟、“福在眼前”、寿桃、杂宝等各色纹饰,以祝福寿。下幅装饰福山寿海与八宝立水纹,再添吉祥。此袍镶滚与纹饰皆精致繁复,雍容华贵,依其形制,应为清宫后妃所穿之服。

 

2004年1月12日,北京翰海推出的元管道昇《针绣十八尊者册》以1980万元创造了那时中国刺绣的拍卖纪录。同年4月,在香港佳士得春拍中“清乾隆刺绣十二章纹龙袍”估价仅为数万元,成交价却达174.6万元。2005年春季,在中国嘉德拍卖中心举办的“锦绣绚丽巧天工耕织堂藏中国丝织艺术品”拍卖会上,4件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的织绣拍品,被收藏家悉数拍走,其中元代“缂丝祥龙吐珠图扇面”以85.8万元成交;元代“编绣花朵纹饰片”成交价格为6.6万元;明代“韩希孟花鸟册页”、清代沈寿绣“双骏图”分别以165万元和71.5万元成交。2014年歌手张信哲的明清织绣服饰拍卖个人专场上100多件张信哲历年收藏的宝贝亮相,总成交价1642万元,这场成交价最高的是一件乾隆的龙袍,一位年轻女子以160万拍得。

如今,各大拍行如北京保利、中国嘉德、中贸圣佳、北京匡时都推出了织绣拍品。题材包括:屏风、龙袍、挂屏、床围等,拍品的类型已经相当丰富。织绣,这种古代人们的生活用品,在当代作为一项古代精湛手工艺的载体,登台拍场,虽冷尤艳,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深刻地认识到了她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

清嘉庆 蓝色纳纱彩云金龙纹袍

此袍圆领,大襟右衽,马蹄袖,前后开裾,片金缘。蓝色素纱为面,上以纳纱针法满绣五色祥云,云中盘旋金龙九条,前胸后背正龙各一,两肩、前后衣襟下幅、袖行龙各二,袖口绣小团龙纹样各二。每组正中金龙威猛矫健,间以蝙蝠、“吉庆有余”、暗八仙纹样为装饰。下幅为海水江崖与八宝立水纹,水面点缀灵芝、牡丹等吉祥纹样,水脚装饰如意云纹。配色鲜亮,绣工精致,为传世嘉庆龙袍上品。

织绣鉴别要点

织绣年代的鉴别应从质地、纹样、色彩、款式等方面识别。质地就是织绣的底料,它的制作结构很具有断代性。例如五枚缎,目前所知,它的出现最早在元代。所以如果见到的织物是五枚缎,一般不会早于元代。

如果见到一件八枚缎,它的产生一般在清代,而且是清中晚期的可能性更大。纹样和色彩也最能反映不同时代的变化,而且有时和瓷器、绘画等艺术品一样都有同时代特征。比如绣品上龙的变化,明代以前的龙身体细长、造型多变,甚至连龙爪的数量也是不确定的。但到了明代,龙的造型逐渐定型,龙头呈扁状、猪嘴、尖齿,嘴巴上唇明显拉长,并向上翻翘,头上毛发合拢后向上,花肚皮,轮形五爪,样子凶猛。到明代中期龙嘴闭合,上下长短基本相当。到明晚期,龙头加大,双眼突起,嘴开启,常作戏珠状;到了清朝,龙身逐渐变粗,龙头如猪头,眼神无力,龙须披散,到清早期更是如此。

清道光 正红色缎绣八团云鹤纹袍

在色彩的使用上明代装饰性强、庄重,明万历时流行著名的万历五色。清前期颜色深、暗、沉重,接近明代。乾隆时期流行玫瑰紫、绛色;嘉庆时流行香色、浅灰色和棕色;咸丰同治年间流行蓝、驼、油绿和米色等;光绪宣统时,则用宝蓝、天青、库灰色等。款式也是年代鉴别的要素之一。例如袍衫的款式演变,清初尚长,顺治末减短至膝,不久又加长至脚踝。在清中后期又流行宽松式;清晚期受西方文化的影响,中式袍衫的款式又变紧身起来。

总之,年代的鉴别应综合多方面的内容考察才能断代。鉴别一件织绣的品种和年代,最终是要确定其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所以在鉴别一件绣品的艺术价值时应从艺术性、品相、尺寸、珍罕程度等方面考虑。

清中期 蓝色缎绣四团彩云金龙文衮服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车库:创业从 ...

昔日四处寻找合伙人的草根创业者,通过“车库”的孵化,如今,都有了自己的一方领地。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