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何水法:传播花鸟画的使者


2014-12-08 11:41:02     作者: 张 雨    字号: T|T    来源:

花鸟画的传播使者

尊重传统文化,结合生活灵感,何水法获得了国内外的赞许。2011年,何水法为洛阳市孟津县平乐镇平乐村捐资100万元建设“希望画院”,他认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农民绘画技巧提高了就可以获得源源不断的收入。平乐村将农民画和旅游产业相结合,画作摆进国内旅游城市的商店、宾馆,一年创收5000万元,农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香露

荷衣落古池

除了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常委之外,何水法还担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名誉院长等职务。其中,何水法最为看重的还属教师一职。除了在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带研究生、开办“花鸟画高级研修班”外,何水法不拿报酬与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合作举办“何水法中国花鸟画高级研修班”,培养了一大批年轻的花鸟画精英。系统教学之外,何水法数次前往平乐村传道授业、辅导少年宫小画家、免费到大学讲解中国画欣赏⋯⋯只要能对花鸟画教育有些推动作用,何水法一定义不容辞。

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促使何水法不断关注文化事业、关心民生疾苦、积极投身教育。2008年汶川地震,何水法创作出《国香》《香远》《紫气东来》,连同一直舍不得出手的旧作《春满人间》送去义卖,一周时间里共筹得善款百万余元,全数交给省慈善总会。除了大规模捐赠外,何水法参加的其他小型捐助活动不胜枚举。他曾捐资助学、助残、助孤,而环境保护、文化建设、地质灾害救助等慈善活动也少不了他的身影。

画家、政协委员、教师、建筑设计师⋯⋯多重的社会身份并没有让何水法忘记自己的画家本分,何水法一直在孜孜不倦地进行绘画创作,一直在不断超越自己。何水法认为,创新的根本在于功力,没有技法不可能成为经典的艺术,而没有灵感则创作无从谈起。艺术感染力主要在笔墨,神、韵结合,才有扑面而来的艺术感染力,脱离了生活一味去创作是不会成功的。

绘画50年来,何水法秉信“作品是画家的人生资本”,时刻保持着对生活的热情,几十年如一日从未间断写生,在感悟生活的基础上追求自己眼中和笔下的一花一草,甚至何水法的写生稿拿出来看,都是一张张难得的艺术精品。

尽管年近七旬,何水法依然中气十足、声音洪亮,表现出中青年人的精气神,让人颇受感染。同时,何水法还不断学习新鲜事物,2012年末,何水法把创作的 “十二花神”图通过微博发到网上,短短几天就收到网友创作的近两百首与之相关的律诗。何水法从中挑选出12首诗以书法形式创作,举办了一场“诗、书、画”一体的展览,吸引了上百万名网友关注。

何水法经常说“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并时常以这种追求极致、追求卓越的人生信条告诫年轻人不断向前,也正是这种追求极致的信念成就了何水法的花鸟画,成就了他各个领域的成功,成就了何水法的灿烂人生。

何水法

1946年8月生于杭州,1980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花鸟画研究生班。现为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常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导,西泠印社理事,乌克兰利沃夫国立艺术学院荣誉博士,福建省画院、福州画院名誉院长,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名誉院长,洛阳画院名誉院长,洛阳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名誉院长。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2

2014年11月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格外繁忙的月份。APEC、东亚峰会、G20峰会,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大国外交风范得到更多的展示,与此同时,凭借实力,中国实现了具体的经济、外交和战略目标。

更多>> 深度报道

亚太“外交季 ...

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不仅有利于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也使得全球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

2014 APEC:共...

不久的将来,一个跨越太平洋、涵盖全球前三大经济体、占世界GDP57%、贸易额46%、人口40%的自由贸易区的建设有望变为现实,本次APEC成为亚太自由贸易区元年。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