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何水法:传播花鸟画的使者


2014-12-08 11:41:02     作者: 张 雨    字号: T|T    来源:

结缘《富春山居图》

作为十一届和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何水法每年3月都会提出五个文化、教育等方面的提案,至今已经写了35个议案。例如重视华人华侨子弟学校学习中华传统文化、提出青少年美育教育刻不容缓、呼吁馆藏场所开放国宝真迹、传统文化教育熏陶要从娃娃抓起、博物馆美术馆向社会免费开放等,其中《富春山居图》的合璧展出则最让何水法感到骄傲和自豪。

 
蟾宫香韵

2005年,何水法委托女婿选择建“何水法美术馆”的场地,女婿选择了富阳受降镇的“庙山”,庙山就是当年黄公望画《富春山居图》的宝地之一,黄公望正是在这一带结庐隐居,创作出了这幅山水巨制。何水法听闻此地后大声叫好,立马敲定选址,并亲自参与了美术馆的建筑设计,建成融陈列展示、学术研究、艺术创作和教育培训于一体的抱华楼国画研究院。

简洁的几何形体造型、利落的外立面、拱形的连廊、金字塔式的玻璃天窗——这幢充满中国画情趣的小楼,天人合一,成为杭州一处著名人文景观,并于2009年与央视新楼、“鸟巢”一起入选了在比利时举办的欧罗巴利亚“心造——中国当代建筑前沿展”,圆了何水法心中多年的“筑画”之梦。何水法相信自己注定要与《富春山居图》结缘,《富春山居图》分藏于海峡两岸60多年,何水法心中让两段分隔多年的画作合璧的念头愈加强烈。

 
蟾宫香影

金辉

2010年,距离《富春山居图》1350年问世恰好11个甲子、660周年,何水法认为让两段画作“团圆”的时机到了。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何水法提交了《富春山居图》合璧展览的提案,得到诸多文艺界人士响应。会议闭幕后,温家宝总理在两会中外记者会上回答台湾记者的提问时,深情谈起了《富春山居图》。在温总理关怀和两岸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下,2011年《富春山居图》合璧展正式启动,何水法的小小夙愿亦得以实现。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2

2014年11月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格外繁忙的月份。APEC、东亚峰会、G20峰会,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大国外交风范得到更多的展示,与此同时,凭借实力,中国实现了具体的经济、外交和战略目标。

更多>> 深度报道

亚太“外交季 ...

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不仅有利于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也使得全球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

2014 APEC:共...

不久的将来,一个跨越太平洋、涵盖全球前三大经济体、占世界GDP57%、贸易额46%、人口40%的自由贸易区的建设有望变为现实,本次APEC成为亚太自由贸易区元年。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