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旅游

喀山,一座美丽而神奇的城市

2017-09-26 17:06: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孙莉

  喀山,俄罗斯联邦鞑靼斯坦共和国首府,俄罗斯重要的旅游城市之一。距莫斯科只有800公里的喀山,是俄罗斯联邦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 ,被誉为俄罗斯的“第三首都”。 

  喀山已有1000多年建都史,2005 年度过了自己千年建城纪念日。沿着被誉为俄罗斯母亲河的伏尔加河,周边的喀山克林姆林宫、远东最著名的博尔加尔清真寺、斯维亚日斯克岛的修道院、有着诸多科学发明的喀山大学、史料详实的列宁故居等一系列独具魅力的地方关联在一起,仿佛向世人展示出一串“精美绝伦的珍珠项链”,让人震撼和难忘……   

  古老而传奇的地方 

  10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鞑靼斯坦就有人类居住。在古代,这里有个非常著名的博尔加尔国,博尔加尔国的人就是鞑靼民族的祖先。 

  关于喀山,流传着一个美好的传说:10世纪鞑靼民族决定扩大面积,建个城堡。有个“先知”告诉人们,要寻找一个地方,如果在那里放上大锅,不用点火锅里的水就可以沸腾,就是建造城堡最理想、最舒服的地方。相传在喀山克里姆林宫那个位置,大锅里水突然沸腾了,当时的鞑靼民族就在这个地方建立了城堡,有了当今的喀山市。而喀山是俄语“大锅”的意思,现在喀山标志性的建筑之一,就是大锅。

 

传统鞑靼族镇

  公元7世纪,鞑靼人的祖先在鞑靼斯坦建立第一个国家伏尔加保加利亚。这座城市位于丝绸之路北支,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东西方之间的贸易中心。922年,伊斯兰教被定为国教。1236年,迁移到这里的蒙古人,建立了金帐汗国1314世纪,保加尔人、乌拉尔人和金帐汗国的各突厥部落在语言和文化方面互相结合,形成了鞑靼民族。所以在喀山,既有蓝色眼睛,金色头发的鞑靼人,也能看到黑色眼睛,黑色头发的鞑靼民族的人。 

  现在的鞑靼斯坦共和国是个多民族的国家,有100多个民族,其中以俄族和鞑靼族两个民族为主,大约分别占40%和近60%。而伊斯兰教和东正教两种宗教在这里和谐并存。    

  独特的城市元素 

  在喀山,既有欧洲风格的教堂、亚洲格调的喇嘛庙,也有阿拉伯风格的清真寺;既有流传已久的千年建筑,优美的自然景观,也有影响了近代人的名人的故居。喀山515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就有三个地方被列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景点。 

  喀山克里姆林宫  

  喀山克里姆林宫是城市的历史文化中心,凝聚着几个世纪的建筑精华,形成了东西合壁、庄严宁静、华美和谐的建筑风格。在俄语中,“克林姆林”是城堡或内城的意思。在这里会看到喀山市最古老的建筑群,包括围墙,也包括里面所有的建筑。这里有两个宗教的标志性建筑,东正教的教堂和伊斯兰教的清真寺,建于公元12世纪的圣母领报大教堂也坐落于此,还有为纪念喀山公主而命名的苏尤姆别卡斜塔,鞑靼斯坦规模最大的库尔沙里夫清真寺以及鞑靼斯坦共和国总统府等建筑风格各异的古建筑。2000年,喀山克里姆林宫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喀山克林姆林宫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