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旅游

中国多地实行144小时过境免签 扩大开放步伐持续向前

2018-01-16 11:05:00 来源:中国网 作者:
   中国网新闻1月16日讯(记者 戚易斌)近日,中国多地开始实施部分国家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新政策的实施将使过境旅客的数量大幅增长,也标志着中国在优化国际旅游环境方面又向前迈了一步。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发展成为推动全球化的主要力量之一。“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持续扩大开放的中国将更加开放包容。


资料图:浙江首发新版“中国绿卡” 国际友人连比大拇指喜笑颜开(东方IC)

  中国持续扩大开放

  2017年12月28日起,京津冀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开始实施。来自全球53个国家,持有效国际旅行证件和前往第三国(地区)联程客票的外国人,可选择在京津冀三地停留6天。分析人士认为,京津冀过境免签新政将对促进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协同发展产生重要意义和作用。

  同时,2018年起,辽宁省对53个国家的外国人实行过境免签政策。持有有效国际旅行证件和144小时内确定日期、座位前往第三国(地区)联程客票的外国人,可选择从沈阳桃仙国际机场和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对外开放口岸出入境。

  此前,上海、杭州、南京等江浙沪机场已实行了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从实施效果来看,该政策的实施进一步为外国商务和旅游入境者提供了便利,提高了免签地的吸引力。


资料图:京津冀将实施144小时过境免签 53国旅客可停留6天(视觉中国)

  从过去的24小时过境免签到72小时,再到现在的144小时,时间不断延长、范围不断扩大,让外国旅客有了更充裕的时间去了解中国文化、游览旅游景点以及开展商务活动,当世界其他某些地区又开始“筑墙”的时候,中国不仅保持开放的态度,而且进一步扩大了开放。

  新时期新形势,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成为这个世界的最主要特征。放宽出入境政策,让开放的大门更大,是世界对中国的需求,也是中国自身发展的必经之路。

  中国“绿卡”含金量不断提高

  开放国门,破除人员流动壁垒,除了便利外国人来华观光旅游,更重要的是在新一轮的国际人才竞争中吸引全球人才,这是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题中应有之义。为此,近年来,国家不断优化外国人来华签证、停留居留等政策,吸引了更多优秀人才来华创新创业。

  尤其是落实到出入境管理改革上,伴随着2016年2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管理的意见》,持有中国绿卡的外国人数量增幅明显提升,申请程序也更加便捷。2017年6月,绿卡新版证件启用,其含金量进一步提升。

  再往前看,从2015年9月起,关于“绿卡”的改革与新规不断。其中的一大亮点,就是北京、上海、广东、福建等地探索实施更加灵活便利的人才永久居留制度。


资料图:京津冀将实施144小时过境免签 53国旅客可停留6天(视觉中国)

  例如,2016年1月,公安部推出支持北京创新发展的20项出入境政策措施,涉及外国人签证、入境出境、停留居留等方面,并设立公安部中关村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大厅,为北京创新发展提供优良便捷的出入境软环境。

  2016年北京市受理外籍人才及家属永久居留申请比2015年增长426%;上海市这一数字也同比增长6倍……

  这些出入境政策的相继推出,为落实人才强国战略、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出入境环境,在吸引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创业人员、畅通国内人才流动等方面发挥了明显作用,受到了在华创新创业的外籍人才的普遍欢迎。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开放包容,才能发展进步;唯有开放包容,先进的东西才能引进来,才能使自己强大起来。未来中国必将不遗余力地推进开放合作,与世界各国一道书写发展新愿景。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