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山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规划工程获得立项

2014-08-05 10:32:00 来源:民盟中央网 作者:

 

                                                   李居仁 

    2012年12月28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祁连山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规划(2012-2020)》。这是民盟青海省委2007年提出的《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规划》实施后的又一重大调研成果,也为青海省争取到继三江源、青海湖两项目后的又一个重大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本项目可有效保护和恢复祁连山地区生态环境,维护该地区生态系统的稳定,同时可极大地改善区域内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祁连山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南北跨越青海、甘肃两省。长期以来,由于受大气环境变化和人为因素影响,导致祁连山冰川萎缩、雪线上升、天然植被退化、荒漠化和水土流失加重、出山径流量减少等严重的生态问题,不仅影响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而且对我国西部地区生态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 

    《规划》范围包含祁连山南坡(青海)和北坡(甘肃),行政区域涉及甘肃、青海两省23个县(市、区、场、行委),总面积159468.8平方公里,其中北坡11个县(区、场)80个乡镇及山丹马场,面积96343.6平方公里;南坡10个县(市、行委、场)60个乡镇及大通牛场,面积63125.2平方公里。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林地保护和建设、草地保护和建设、湿地保护和建设、水土保持、冰川环境保护、生态保护支撑工程以及科技支撑工程七项内容,青海境内总投资达35亿元。《规划》建设期限为2012-2020年。 

    民盟青海省委结合青海“生态立省”战略目标,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利用参政党“直通车”的优势和便利,始终关注生态保护问题。针对祁连山流域生态保护及综合治理对青海省乃至全国气候变化和环境变化有着重要影响,围绕祁连山流域存在的问题,2009年青海省政协副主席、民盟青海省委主委鲍义志向民盟中央提出了关于对祁连山流域生态保护及综合治理进行专项调研的想法和建议。2009年9-12月,鲍义志主委亲自率队,前往青海湖景区管理局、青海省林业局、青海省水利厅、中科院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大学、青海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就祁连山生态保护及综合治理情况进行了走访调研,深入祁连山地区进行前期考察,针对收集和掌握的大量数据和存在的问题,会同有关专家深入探讨。专程赴兰州与甘肃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甘肃省委主委张世珍商议,达成了民盟青海省委与民盟甘肃省委合作调研一事。2010年初向民盟中央申请了关于《祁连山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专项战略研究》课题,民盟中央将该课题列入了民盟中央重点合作调研课题,由民盟中央牵头,民盟青海省委和民盟甘肃省委负责跨区域、跨省区合作推进,从国家宏观政策的执行和学术研究的前沿领域,提出系统研究的可行性、必要性。在民盟中央、中共青海省委、青海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2010年6月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来青参加“青洽会”期间,专题听取了青海省《关于祁连山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情况的汇报》。8月应民盟甘肃省委邀请,民盟中央蒋树声主席、索丽声副主席对祁连山北麓、青海门源县石羊河源头地区进行了综合考察,形成了近3万字的调研报告及3000余字的政策性建议,随后民盟中央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和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第一副主席张梅颖的名义给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上报了关于祁连山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建议信。10月28日、11月1日,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先后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研究。2011年3月召开的全国人大十一届四次会议上,被列入“十二五”规划。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