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文化艺术>影视

因为周星驰

2016-03-29 16:10: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唐元恺

  市场又给周星驰一个继续辉煌的机会—其《美人鱼》公映密钥将一直延期到2016年6月8日。此前,这条“美人鱼”仅用12天就不费吹灰之力“游”过《捉妖记》半年前用近60天时间创下的最高票房纪录(25亿元人民币),造就新版“中国最卖座电影”。

  仅仅因为周星驰,就足以令观众掏出钱包,或者说他们是冲着星爷才去影院把票投给这条“美人鱼”的。其结果,从2月8号全国公映起,便天天冲到最前面:狂破首日、单日等各项票房纪录,36小时4亿,48小时6亿,92小时10亿,到了3月1日,其累计成绩升至31.68亿人民币,将《速度与激情7》在中国保持的单片 单月纪录(21.3亿元)提升了近50%。

  因为一“鱼”当先,2016年春节也成了“史上最强档期”,7天收账36亿元人民币,1周跑完过去1个月的里程—相当于2015年全国单月电影票房的平均值。其中,《美人鱼》便贡献了大约一半票房。而整个2月中国电影票房约10.6亿美元,首次超越北美8.1亿美元的同月总票房,月度票房总量跃居世界第一。

  3年前,星爷的《西游·降魔篇》就把春节档单片票房抬上了10亿元人民币台阶。而早在1990年,他凭借《赌圣》首次让自己出演的片子成为香港地区票房冠军,之后连续几年稳居该宝座。但他不愿意拿心爱的电影去挣快钱。其搭档黄英华配乐师赞叹,“如果他只是为钱,那太容易了,拿自己的名字出来,不用冒那些风险,不用那么烦。”

  不过说实在的,与周星驰曾经出演或导演的银幕经典相论,《美人鱼》并非十分出彩, 远没有曾经的那种痛快淋漓、浑然一体,但星爷粉丝的“拉力”也绝不可小视。这一群体若干年前就已形成,有人甚至被潜移默化地改造了开玩笑的方式,以星式自嘲解脱困境,以小人物的归属感平衡自我,以“曾经有一段爱情摆在面前”况味人生,尽管大多是从录像厅电视机VCD、DVD里看的周星驰电影。如今,他们成了电影消费的生力军,其中不乏心怀“补票”之情的,从而与各类观众共同贡献出超高票房。

  因为周星驰电影的颜值言值,其粉丝群仍在不断扩大。某日星爷前往传媒大学,与马云对谈《天马行空》,年轻学子递上的纸条全都是写给他的,引得马老板调侃,“我今晚是来跑龙套的。”

  与大多数明星雷同,周星驰也是以跑龙套起步,20岁时接替梁朝伟主持儿童节目之后,也日夜期盼着能像梁好友那样转型当演员,可这一主持就是6年时光(梁只用1年便大红影视圈),也开始了自己的草根励志故事,不慌不忙从星仔到星哥再到星爷。没上过大学的他被研究专著和哈佛教授的学术论文反复剖析,其《大话西游》等被认为“不是电影而是洗礼”,其无厘头喜剧更被看作“后现代主义指导下的演绎”,虽然他曾以一脸无辜的表情表明“本人并不明白何谓后现代”。

  星式无厘头喜剧从不是单纯的解构,而大多在树立正面价值观,这也是粉丝深感力量的深层原因。如“武状元苏乞儿”,被黜为乞丐之所以能咸鱼翻身,全因他好善乐施,由正义感、同情心、爱情与善念的激发获得心性的成长。通过这种设置,星式喜剧形成了一种专家所指出的独到的“自反式价值生成模式”,即在解构中树立,在树立中解构,在嬉笑怒骂中把一切虚张声势、端着架子、假正经的水分都挤掉,试图无说教地将正面价值植入人心,解构的是虚伪,克服的是遮蔽,展示的是心灵的成熟与智慧的开悟。

  与粉丝相对,圈内人对周星驰的看法不一。有知情人则披露,星爷对自己要求严格乃至苛刻,也希望每个人都能像他一样,一场戏想出6种以上的表演方式或更多创意点子;与电影有关的任何环节,不找到最好的办法绝不放弃;一部电影,要一直坚持修改到最后一秒……

  “为什么坚持,想一想当初。”这是星爷给一位记者写下的几个字。此次《美人鱼》大卖庆功,他也不忘给自己泼凉水,这有视频为证,也昭显尚有进步空间。

  这位“喜剧之王”被采访时曾说,“我也不是太懂电影,且越来越发现不懂了。”黑泽明大师被授予奥斯卡终身成就奖时就说过,“我拍了50年电影,可我还是不懂它,还有太多未能掌握的东西……”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