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文化艺术>影视

它们诞生在中国

2016-12-01 12:48: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龚 寒

  2016年8月12日,电影《我们诞生在中国》在中国上映。这部自然电影由美国、中国、英国联合拍摄,由中国导演陆川执导,讲述了四川野生大熊猫、三江源雪豹和川金丝猴、藏羚羊几种不同的中国野生动物在四季变换中以家庭、繁衍为中心的生活故事。电影仅仅上映4天,票房近2000万元人民币,对于一部自然题材的电影来说,非常难得。

 

  野生动物的家庭温情

  经过一年一度的长途迁徙,母藏羚羊们抵达位于青藏高原上的卓乃湖,这里是她们迁徙的重点。在这里,她们生下自己的孩子,孱弱的小藏羚羊通过气味来辨认自己的母亲,建立感情的纽带,建立牢不可破的联系。

  有时它们会找不到自己的母亲,但没有关系,凭借气味,总是能找到。找到时,它们就会伏在妈妈的脚边,安心地休息。

  电影的这一片段只有短短几十秒,却如此自然而温情。可以说,这部影片的镜头对准的不是每一个物种,而是它们的家庭。动物们性格各异,充满了温情和爱。在影片里,观众甚至能看到大熊猫母亲最为罕见的一刻—笨拙地将孩子抱在怀中,注视它吃奶。

《我们诞生在中国》电影海报

  《我们诞生在中国》在美国做观众试映场时,获得87分,是10年来打分最高的三部电影之一。陆川说,“我觉得电影讲了一个全世界观众都能看懂的故事,因为家庭是每个人都能产生共鸣的主题。”

  雪豹,隐藏在西藏雪域高原,珍惜而罕见。据说每年只有不超过50人看到雪豹,许多自然学家多次艰难入藏只为寻找它。但在这部电影里,观众不止能看到雪豹达娃一家,还能看到栖息在中国四川竹林的国宝大熊猫丫丫和她的女儿美美,攀缘于神农架密林的逗趣顽童金丝猴淘淘,以及在中国古代神话中被誉为“仙鹤”的丹顶鹤,青藏高原上美丽稀有的藏羚羊。

  雪豹达娃勇猛敏捷,占山为王。当她看到猎物时,伏低身子,从岩石上机警地冲下,对猎物毫不留情,但在凶猛的外表下却隐藏着一颗慈母的心。她独自哺育几个孩子,为了它们捕捉猎物,抵御外敌,甚至在脚受伤时依然铤而走险去和一群牦牛对抗。

  金丝猴淘淘是一个渴望得到家庭温暖的捣蛋鬼,因二胎妹妹的来临而倍感失落,于是它选择了离家出走,和流浪猴混迹为伍。流浪中,它第一次见到天敌苍鹰,也看到了流浪猴们的涣散自私,更加惦念自己的妈妈和妹妹。

  对于几乎终其一生都独自生活的大熊猫而言,养育孩子是一个非常特殊和珍贵的阶段,那只有短短几个月时间。大熊猫丫丫作为一个霸道的妈妈,不再只是呆萌,而是充满对孩子的笨拙又霸道的爱护。

  对于每天都在进步的女儿美美,丫丫似乎总是不肯放手。对一切充满好奇、渴望长大和自由的美美,不希望妈妈总是护着它,它想要学会独立和保护自己的能力。

 

  一部疯狂的电影

  导演陆川将这部电影称之为“一部疯狂的电影”,对他个人来说的确如此。虽然他曾经拍过讲述藏羚羊保护者故事的《可可西里》,但完全的自然题材电影,对他来说还是一个陌生的领域。

  对陆川来说,演员虽然不需要片酬,但是面临的难题更大:不允许拍摄中对野生动物进行任何形式的干扰和干涉;不允许使用投喂等任何方式来引诱野生动物作出不符合其习性的行为;不允许改变或者改造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

  为了拍摄,来自法国、英国、美国、德国四国的五位摄影师分为五组,进行了长约18个月的跟踪拍摄,深入卧龙、神农架、可可西里、三江源、盐城等多个自然保护区,5个摄制组分别跟拍雪豹、藏羚羊、大熊猫、金丝猴、丹顶鹤,拍摄了350个小时的素材,最后只截取了不到80分钟。

《我们诞生在中国》由美国、中国、英国联合拍摄,由中国导演陆川执导

  由于雪豹数量急剧下降,摄影师在青海玉树拍摄的第一个月,一个素材都没有拍到。高原的天气变化超出他们的想象,下雨、冰雹、放晴、下雪、大雾交替出现,考验他们的耐心。

  而且,雪豹的视觉听觉极度敏锐,远远地发现有人就马上跑掉了,它们的运动半径长达80公里,即便是逐渐进入状态,摄影师们也常常需要一两个礼拜才能拍到有用的镜头。为此,摄影师们不得不在地上挖了很多坑作为掩体,带着设备在里面一躲几天,雪豹来了就迅速拍摄。

  有一次趁雪豹出门打猎,摄影师冒着生命危险爬到它的窝附近,意外发现了两个雪豹娃娃,赶紧在窝的上方装了一个隐蔽摄影机,才得以拍到很温馨的一家三口画面。

  而在四川超热的夏天,拍大熊猫的摄影师必须穿上一层假的熊猫皮,来降低熊猫的警觉性。拍摄藏羚羊的摄影师每天都要花16个小时待在隐蔽处等待藏羚羊。有如此艰难的过程才得以为观众展现最为自然的动物生活故事。

 

  讲述东方理念的中国故事

  壮美的雪域高原、一望无际的清凉竹林、苍凉的戈壁、美丽的盐湖……可以说,《我们诞生在中国》向全世界展示出中国最美的自然风光和富有特色的物种栖息地。

  迪斯尼说服陆川的理由之一,是为中国拍一部电影在全世界发行,陆川为此心动。于是他用了一周写下了一个故事,当时的名字就叫《Born In China》。他不止希望通过这部影片展示中国的野生动物,更希望讲一个“中国故事”,讲述中国人相信的生命理念:生命循环往复,生生不息。

  “(这些珍惜的野生动物)它们需要被我们看见,也需要被世界看见。它们的故事里,是我们中国人生命的精神和理念。”陆川说。

  影片用春夏秋冬的时间轮回,来讲述大自然中生命的繁衍、成长、制衡和更迭。

  夏天,强壮的雪豹妈妈达娃凭借充沛的精力,和孩子们度过了一段愉悦富足的时光,是当之无愧的山中女王。然而,当雪花飘落时,她因为脚伤已经很久没有获得食物,带着孩子们躲避在一块刚好能挡住风雪的岩石下。

  当雪豹妈妈看到一群体重是她10倍的牦牛时,经过一番挣扎,她决定为了孩子们铤而走险。这是她们最后的生存机会。于是伏低身子,从山崖上机敏地缓缓而下。当她咬住小牦牛的颈部时,母牛冲过来用牛角一次次猛烈地撞击达娃的身体……牦牛带着幼牛徐徐离开,达娃的两个孩子在山岩上发出失望的叫声。达娃死了,她身下的雪还没有完全融化。不久后,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大熊猫美美已经能爬上树了。当熊猫宝宝学会爬树时,就意味着它们能够抵御肉食动物的侵袭,而可以离开母亲独立生活。

  “在中国人的思想里,死亡并不是生命的终结,而是另一种开始,大自然是不断轮回生生不息的。”陆川说。

  这部片子传达出浓郁的东方哲理—天人合一,野生动物顺应天时,互相制衡,繁衍更迭。但它们每一个又都是独特的生命。这既是东方的理念,也是最为现代的环保意识。

  正像片尾说的那样,“死亡不是终点,它仅仅是生命循环往复轮回中的一个路标。在这个生命轮回的交响乐中,每个生灵都有自己一个音符和乐章。荡气回肠的旋律里,每个生命都有自己的节拍。”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