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文化艺术>影视

中国电影试水海外市场

2017-01-24 14:50: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蒋连华

  前不久,中国大片《长城》成功试水国际院线,为中国电影开拓海外市场提供了一个范本。尽管中国电影在海外销售成绩暂不理想,但在中外合作越来越密切的今天,国内电影只要表达好中国故事,找到精准国际发行渠道,其放眼全球的时代也许并不遥远。

 

  《长城》的国际看点

  2016年底,由张艺谋执导的电影《长城》在中国上映,3天票房就突破4亿元人民币。这一次,中国导演借助好莱坞的资本、技术和班底呈现了中国故事和中国文化,张艺谋把《长城》比作“借水行船”。

  《长城》通过各种中国元素的叠加,在与好莱坞资源和技术的合作下,希望找到一条中国电影通往国际之路。这部花费1.5亿美元打造的中美合拍电影,将导演的权力交到了中国人手中。《长城》将多个中国文化元素融入其中,中国古代的长城、火药、饕餮、孔明灯、秘密部队都在影片中有所展现。张艺谋说:“至少要让全世界爱看娱乐电影的年轻人看到这个电影,让他们知道火药是中国发明的。”

  2016年中国电影总票房为457.1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73%。业界人士预测,中国在全球票房收入中的份额将于2017年超过美国,早于此前估计的2018年。届时,中国将成为最大电影市场。

中美合拍电影《长城》发布会

  美国电影协会亚太业务负责人迈克·埃利斯感慨地说:“过去10年,我们见证了中国国内票房令人难以置信的增长。”

  好莱坞受益于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在中国2016年10部最卖座电影中,只有一部中国电影《美人鱼》勉强跻身榜尾,好莱坞可谓大获丰收。

  好莱坞流水线式的电影工业化生产模式,对中国电影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中国电影“走出去”,不仅是电影本身“走出去”,还要靠中国电影人“走出去”来推动中国电影在国际舞台的地位。正如张艺谋所说,“如果《长城》的全球票房能达标,好莱坞会推出很多这样的项目。到那时候,一个张艺谋肯定不够,会有更年轻的中国导演、更多的中国演员站上这个舞台,会有更多元的中国文化元素在各种类型片中出现。”

  《长城》是好莱坞工业流程上的一个标准产品,但故事的内核是基于中国文化而展开。当年,好莱坞电影《功夫熊猫》、《花木兰》等上映时,中国电影人感慨,“什么时候才能自己拍一部饱含中国元素的好莱坞大片。”这一次,中国人做到了,虽然故事逻辑过于简单,不被中国观众看好,但至少《长城》迈出了中国电影人和好莱坞深度合作的第一步。

  《长城》已经在东南亚、中东和北非开映,并成为当地市场的票房冠军。这一次中国电影走出去完全是市场的力量、商业的机器推动,对于《长城》的中国出品方来说,这是新鲜、难得也会是难忘的经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里,《长城》将通过好莱坞环球影业的发行网络在世界范围上映,将史无前例地走进全球100多个国家的5000家电影院。这是中国导演自己拍摄的好莱坞A级制作,向全世界讲述中国的故事。张艺谋说,半年之内,来看《长城》的人数最少是1亿人次起。“每年来登长城的外国人数是200多万人,而这一部电影的观影人次相当于50年登长城的外国人数。”

  乐视控股副董事长、乐视影业CEO张昭认为,中国文化是《长城》在全世界具有价值的基础。《长城》最大的成就就在于它所有的中国元素都融入了剧情,而不是原来的穿个旗袍或是一张中国演员的脸那样的贴标签方式。一个中国演员在故事中,要有自己的文化主张,并体现在戏剧行动当中。所有的火药也好,孔明灯也好,战鼓也好,都形成了这个故事的一部分。

  学者张焱认为,中国元素,在近几十年的外国影片中时有出现。但在很多影片中,穿个旗袍、留个辫子、用个筷子就代表了中国,不免让人看得尴尬症发作。而中国对西方世界成功的文化输出,曾长期由香港地区的功夫片、警匪片来担当,这远非中国文化中最精彩优秀的部分。

  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前提是我们得有文化自信,以国际化的叙事传递独特的价值关怀,而更基本的则是用宽容的态度,看待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各种尝试。

 

  华语电影需要更多“发声”渠道

  电影是一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国家形象、价值观念、精神和文化等元素。如何保持中国电影在国际上较高能见度和曝光率,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扩大国家的影响力、展示软实力,是当下中国电影业面临的重大课题。

  当一家制片水准精良的美国影视公司和一家占据国内半壁江山的中国影视公司聚集在一起时,不难发现,国内影视公司希望借助海外平台将中国电影打磨得更加完美后推出国门,而海外影视公司则更看好国内巨大的影视市场。

  在国内,许多规模较大的影视公司也开始与华纳兄弟和福克斯电影公司联手为中国市场制作影片。

郭富城凭新片《踏血寻梅》扬威柏林

  2010年中美合拍电影《荒野猎人》助力莱昂纳多在当年的奥斯卡奖上“封帝”。2015年从《我是路人甲》到《道士下山》、《坏蛋必须死》,中外合拍片在国内立项高达82部。2016年,中美合拍电影《功夫熊猫3》在全球狂卷近5亿美元票房……

  近年来中国影视市场迅速崛起有目共睹。对此,中国电影合作制片有限公司总经理苗晓天表示,实际上中外合拍影片并不是新鲜事物,早在20世纪80年代,中外合作的影片就已经在国内发展得如火如荼,例如《末代皇帝》、《敦煌》等都是中西合璧的典范。“但那时国内只是协助外国拍摄,为其提供场地场景,非常被动。但随着中国电影市场不断扩张,目前更多是以讲中国故事为主来吸引国际力量加盟,例如《狼图腾》、《我们诞生在中国》等影片。”

  在德国,主流观众走进影院除了看好莱坞大片外,也有了另一个选项—看华语电影。

  2016年全年,共有50余部华语电影在德国展映。2月的柏林华语电影节、8月的中国越剧电影展海外展,更是将数十部华语电影佳作送进欧洲主流观众的视野。

  这背后有两家浙江影视公司的身影—杭州中闻影视公司、海汇润和(宁波)影视传媒有限公司。

  2016年3月,杭州中闻影视公司与欧洲时报传媒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致力于在欧洲建立华语电影推广发行中心、联合开发欧洲华语电影专属院线、联合摄制为欧洲市场量身定制的故事及纪录片。2016年8月,中闻影视更联合欧洲时报、海汇润和(宁波)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在德国法兰克福一家电影院举办了一场中国越剧电影展,把越剧电影带到欧洲。

  海外影视正在向国内市场伸出“橄榄枝”,反观国内电影也的确需要海外市场的帮助。让“放华语片”常态化,是“走出去”的第一步。新成立的发行中心与德国3条主流院线(包括300家影院、1000块银幕)签订协议,约定每周在德国20几个主要城市,起码要有一个厅在黄金时间段播放华语电影,每周保证播放一至两场,所得票房再进行分账。这种模式也会推广到意大利、奥地利及北欧等多个国家。

  据统计,将合拍片的海外收入算在内,中国电影的海外收入也仅占全年国内总票房的1/3,只相当于美国海外票房的2.5%。

  “在美国、欧洲等成熟电影体系中,一部影片50%以上的收入往往来自海外发行。而中国电影的票房依旧桎梏于本土,影片很难输出到世界各地。”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总经理苗晓天说。例如,《人在囧途之泰囧》在内地创造近13亿元票房,而在北美市场却遭遇“滑铁卢”。

  分析其原因,有我传媒创始人孙欣悦认为,国内电影在海外票房惨淡,一部分原因可以归于文化上的差异,而另外一关键因素,则是中国制片公司对外发行的影响力和对国际版权销售概念的认知缺失,导致本土电影很难“走出去”。

  在苗晓天看来,合拍片几乎是国产电影“走出去”的唯一途径,“除此之外,中国电影几乎在国外寸步难行。”比如发行渠道,合拍片是一种“借船出海”,是提高中国电影国际影响力的最有效途径。

  中闻影视总裁宣焕阳说,华语电影走出去事实上面临很多困难,尤其是因文化差异及对当地市场不了解,导致水土不服。在这之前,欧洲地区的华语片发行公司不过几家,主要集中在艺术氛围浓厚的法国。欧洲观众虽然对中国电影很感兴趣,但很少能在当地影院观看中国电影。好莱坞电影依然“雄霸”欧洲市场,华语电影需要更多的“发声”渠道。

  海汇润和董事长胡旭旦说,当前最大的问题是适合欧洲的中国电影太少了,一年挑出20部都比较难。“国内流行的‘小鲜肉’,欧洲观众并不认;国内拍的视效大片,由于质量和好莱坞大片也有差异,也打不进欧洲市场。欧洲观众对一些人性探索的故事比较能接受。”

  为创作更多适合欧洲市场的作品,中闻影视将和欧洲时报联合摄制为欧洲市场定制的《人在囧途之欧囧》,计划以轻松搞笑的表现手法,反映中国、欧洲及欧洲各国之间的文化碰撞等。该片正在进行剧本创作,预计将在2018年德国中国电影节举行全球首发仪式,并同时在中国和欧洲发行。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