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文化艺术>影视

别辜负了这铺满金子的市场

2016-03-29 15:43: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梭 梭

  曹禺话剧《原野》中,仇虎说要带金子去一个地方,“远远的远远的就是那黄金铺满的地方。”不过,对于今天的中国电影从业者,那黄金铺满的地方并不遥远,就在脚下。

  近5年来,中国电影市场一直呈30%以上的增长。2015年中国电影市场总票房达到440亿元人民币,2016年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总票房就超过百亿,仅《美人鱼》一部影片票房就超过30亿元人民币,专家预计全年票房将超过550亿元人民币。来自好莱坞的预测称,2017年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

  伴随着这些热得烫手的数字,中国电影市场也越来越得到重视。奥斯卡新科影帝里奥纳多·迪卡普里奥的获奖影片《荒野猎人》刚刚在国内开始上映,而这位好莱坞最知名的明星也来到中国为自己的影片站台宣传。这样的大明星仅仅在几年前还是不可能来中国宣传的,但如今他们的面孔我们已经越来越熟悉了。一位资深电影从业者说,10年前《变形金刚》亚洲首映在韩国举办,他和许多中国记者被邀请前去参加;10年后,电影《蝙蝠侠大战超人》的亚洲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亚洲其他国家的记者被邀请到中国来参加……一句话总结,钱在哪儿,人就在哪儿!

  看到这样一个巨大的市场,眼馋的好莱坞正在琢磨如何能够更多分一些羹,而中国电影从业者身处其中,更容易分享这巨大的市场。可是,我们看到了什么?当下电影市场最火的两件事,当属《疯狂动物城》的精致和一些国产片的票房注水。

  一方面我们感慨着迪斯尼为什么能把一部动画片做到如此高水准,一方面又不得不面对“造假”的尴尬问题。早在去年因为《捉妖记》被传票房造假,电影行业内著名资料库IMDB旗下的美国权威票房网站Box Office Mojo就表示,在获得可靠信息之前不再更新中国区域的票房。2016年2月当中国电影总票房首次超过好莱坞时,又有国产片因为涉嫌通过“幽灵场”、买票房等伎俩拉高票房而遭到来自国内外的质疑。

  电影产业是最为国际化的产业,也就是说是最应该推行国际标准的产业,这样才能真正与国际对话,加入到整个国际市场中来,这也正是好莱坞的崛起之路。如果,从一开始拥有国际话语权,我们就不得不面对“造假”的问题,这得来不易的话语权还能掌握多久?挤去水分的繁荣还能是真的繁荣吗?

  《捉妖记》票房26亿元、《美人鱼》则超过30亿元,在这些大票房背后,我们依然可以看到有数量巨大的烂片存在,比如去年颇受诟病的邓超作品《恶棍天使》虽然票房超过5亿元,但仍然骂声一片,以至于人们看到邓超是《美人鱼》的主演时都开始怀疑周星驰的能力。可以想象,虽然《分手大师》、《恶棍天使》让邓超赚了不少钱,但是下次再来这样一部他导演、主演的影片,人们是不是还会买账。

  面对繁荣的电影市场,宽容的电影观众,一个想要走得长远的电影从业者不应该进行破坏性的开采,让人倒了胃口。而应该更为认真地经营、涵养,让自己的作品质量越来越高,让观众的品味越来越高,彼此互相帮衬着才能走向更高的高峰。再说到迪斯尼,这个动画片的帝国似乎从未因为自己在行业内的龙头地位而不管不顾地做烂片,即便如此也曾经因为对手太强大而遭遇危机。如今为了开拓市场他们也是拼了,近几年从《冰雪奇缘》到《超能陆战队》,再到如今的《疯狂动物城》,他们一路狂飙才重拾昔日辉煌。《疯狂动物城》把一部动画片被做得老少咸宜,要笑点有笑点,要深度有深度。而我们的一些国产片却把一块陈馍嚼了又嚼,也许只能通过给票房“注水”来维持繁荣。

  说到不一样的创作思维,当然不能不提最近火爆的“全民老公”宋仲基和他的《太阳的后裔》。韩国电视剧行业发达,娱乐指数也高,可是《太阳的后裔》凭借的不仅是宋仲基超高的颜值,浪漫的示爱手段,还有我们很难想象到的大格局。对,这部浪漫爱情喜剧就是有着超乎中国从业者经验的大格局。剧中男女主人公不仅有一见钟情、卿卿我我,还有对各自事业的坚守。身为医生的女主角会因为男主角是军人,而认为两人职业诉求大相径庭而拒绝对方的追求,可是在我们的爱情剧里什么时候能够看到角色的职业光环?恋来恋去不过就是一个个矫揉造作的虐心桥段,扁平而单一的角色几乎经不起任何琢磨。

  说了这么多,我想说的就是“大格局”,当我们的从业者有了大格局和更长远的目光,才能不辜负这满是金子的市场和这大好的时代。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