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文化艺术>影视

影视纷纷IP 未必都happy

2015-07-17 13:34:00 来源: 作者:唐元恺

  咱影视圈正饿虎扑食般地对一切可搬到银屏的东东下手!于是乎,网络小说、畅销书、故事、段子、动漫、游戏、歌名,甚至《新华字典》、流行语“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均被虎视眈眈。当然,具体行动并不“虎狼”,而是买下版权,美名曰“IP”。

  IP,乃英语Intellectual Property缩写,直译“知识产权”。如此说来,“IP影视”并不算新鲜,说白了就是改编某一具有知识产权的素材,以前大都只是涉及经典名著、舞台剧、老电影,如今无非是扩展到综艺节目、流行歌、玩具、手游,一个形象、概念、一句话⋯⋯最近,某童装品牌也宣布开拍电影,宣传语直呼“别把服装不当IP”。不过无论怎样,IP瞄准的必须是一个具备“品牌”意义、市场价值,一定是拥有一定知名度、能吸引粉丝、影响资本、有潜在变现能力的东西。

  《同桌的你》、《何以笙箫默》等IP变现成可观票房收视率点击量的案例自不待言,包括拥有大量网上读者的《左耳》,虽然进影院时遭遇《速度与激情7》15天“激速”20亿元人民币的恐怖局面,却也凭IP效应3天虎口夺食2个亿⋯⋯2014年11月刚成立的影视公司“游族”,只因手握炙手《三体》IP便迅速进入大众视野,成为资本争相追逐的谈判对象。或许正因这些个“立竿见影”,今明两年计划开拍或播出的光网络小说改编的影视剧就超过30部。而放眼世界,IP影视吸金快速无数的“传奇”更是比比皆是。

 

 

  应该说,目前言必IP,表明当下“互联网+”背景下影视业本身正迅猛生变,至少昭示出创作制作不再是一个单向过程,而是与更多粉丝影迷互动与大数据的反向影响。亦如行内人士所言,IP容易拉投资、谈合作,乃至能简化宣传发行途径,越来越多的资本,包括互联网公司,大量涌入影视产业,争抢IP成为他们进入这两个行业的最快捷方法。资本市场最强调减少评估风险,增加可控性,IP项目则因相对大知名度和固定粉丝群,可大大降低其评估风险与市场风险。有专家认为,一个好IP,能够在体系中迅速聚集大量人才为其进行多层次创作制作和营销,这是各路资本都认可的游戏方式,且IP不光是资本的喜好,更是文化行业产业化和整体化的需要。中国影视界开始重视IP,“实际上还是社会财富和人均收入达到一定层级,民众文化需求提升之后必然的结果。”文化产业必然要向产业化整体化进化,IP高烧不退只是产业化方向上的一个序曲而已。

  可见,资本趋之若鹜与裹挟下的IP正成为各路人等牟利圈钱增值的工具,很可能由于急于套现而急功近利造成粗制滥造等恶果,既辜负粉丝期待,又透支观众信任,也损害IP本身价值,伤及其拥有者名声。

  在某种程度上,IP大热也暴露了中国影视产业缺乏原创能力的老问题。正被大批IP的科幻作家刘慈欣就说,与原创相比,买现成IP自然容易得多,而美国科幻影片大部分是原创。事实上,IP最重要的只是解决了关注度和一部分内容的问题,可这仅仅是刚开了个头。美国著名编剧威廉·拉宾2015年4月在北京提醒中国同行,购买IP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被誉为“最会玩IP的导演之一”张一白也指出,能否成功转化成影视才是最核心问题,要符合影视规律,像叙事、视听语言运用,如何吸引观众,等等。“机遇如何转化成现实还有一个过程。”我们话说回来,IP实则来自原创,IP后更考验创造能力。弄巧成拙、点“金”成石并不少见。

  同时,IP开发方式与模式也应该是咱影视公司需要去思考的问题。迄今,《玩具总动员3》全球收入11亿美元票房,但游戏、图书、DVD、版权和授权等全线开发,更是入账87亿美元。作为运营IP高手,迪斯尼依靠米老鼠等深入人心的形象,不仅把动画电影“系列”到底,还造就最成功主题乐园,玩具、服饰等衍生品所创利润远远超过电影本身的产值。近年,《冰雪奇缘》又拯救了迪斯尼,以12.7亿美元成为其最卖座电影,还让人偶制作商、音乐剧团一直在尽享IP成金。

  好在咱不少影视人很是清醒。6月中旬,齐聚电影高峰会的众巨头形成共识:真正IP时代还未到来。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