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文化艺术>收藏

当“古董教父”遇到“中国梵高”

2015-05-11 12:11: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艺林

  石鲁(1919—1982)是20世纪中国书画领域的革新家,性情高傲,天赋异禀,命运多舛,被誉为当代“中国梵高”。安思远(1929—2013)是美国及整个西方艺术界公认的最具眼光和品位的古董商兼收藏家之一,有“中国古董教父”之称,长期以来一直将石鲁作为自己的重要收藏,他对石鲁的评价甚至高过齐白石。

 

石鲁

 

  安思远非常珍视和喜爱石鲁的作品。2015年3月18日,安思远生前收藏的33件石鲁作品亮相纽约佳士得“安思远私人珍藏”系列拍卖第二场“中国家具、文玩及书画”拍场并且全部成交,成交额达到9,209,250美元(约合人民币5702.64万元)。其中安思远最为喜爱的一幅石鲁《梅石图》成交价高达352.5万美元。

 

《梅石图》是安思远购得的第一幅石鲁作品,常年悬挂在书房以供其朝夕欣赏

 

  安思远在纽约第五大道的华美大宅俨然就是一个博物馆,石鲁的《梅石图》一直悬挂在大客厅最显眼的位置,这是安思远早在20世纪70年代收购的第一幅石鲁作品。

  也许是太喜欢了,自从购买了这张石鲁的画以后,安思远就格外青睐这位中国艺术大师,1982年前后安思远来到中国,通过中间人大量收购石鲁的作品,其中很多作品都是直接从石鲁的家属手中收购的。

  石鲁一直不为人熟知,但却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水墨画大师,与齐白石、黄宾虹、徐悲鸿、潘天寿、林风眠、傅抱石、李可染、张仃、吴冠中这9位杰出画家一起被列入20世纪中国绘画大师的行列。

  石鲁原名冯亚衍,因钦慕石涛和鲁迅,各取二人名字一字,以石鲁为号。他原籍四川,出身于书香门第,早年为革命奔赴延安,从此成为长安画派主将。石鲁倔强耿直、忧愤孤独、狂歌当哭、悲天悯人,堪称现代版的屈原,更有人称其为“中国梵高”。

  石鲁的“中国梵高”之誉,恐怕更多是指他的惊世骇俗的艺术风格。20世纪70年代之后,石鲁全力进入文人画的现代蜕变、艺术的大写意阶段,几乎颠覆了传统的画理和古训。他岂止是妄生圭角,简直是妄生荆棘;岂止是贪奇,简直是恋丑;他引入金石不是取其美,而是直接用毛笔追求钢凿斧刻之态;他强调力感不是靠运笔的直、拙、重、涩,而是靠前人不曾用过的神经质地抖动、高强度地提按和破坏性地转侧。石鲁的笔墨以破坏古训为代价,在与传统拉开巨大距离的同时,也与普遍的认同拉大了距离。

  把石鲁作为收藏重点,安思远依靠的是一种天赋型的艺术嗅觉和商业眼光。尽管从未见过石鲁,从20世纪70年代起,安思远辗转获得大部分石鲁绘画和书法作品。到20世纪90年代,安思远收藏数十件石鲁作品,其中数件于1986年作为他中国近现代书画捐赠的一部分,赠与纽约大都会博物馆。

  因为有系统和有规模地购藏石鲁作品,所以纽约佳士得曾于2011年帮助做过一次48件石鲁作品的展览,其他作品则逐年售出。最近佳士得推出的石鲁作品,包括《春梅独立》,书法《艺术为美》和三件册页,则是安思远置于身边常年赏玩的精品。

 

 

 

  安思远在20世纪40年代时很喜欢齐白石,有意思的是,安思远并没有将齐白石作品作为自己的收藏重点。以安思远的商业思维,当时的齐白石价格已经非常贵了,而与其几乎在一个水准上的石鲁,其作品的价格却非常低。正是通过比较才让其最终选择了石鲁,并成就了安思远整个中国书画收藏的一个亮点。

  近年来石鲁作品的市场表现一路走高,这一方面是石鲁作为“长安画派”领军人物及作品的内在价值的市场反应,也是世人对石鲁本人学识人品的赏识,这位“中国梵高”的艺术价值还会被更多人所接受和喜爱。

  从拍卖公司的统计数据上看,石鲁的画作在2000年为每平尺3万元人民币左右,而2014年的市场行情中,其画作已涨至每平尺29万余元,10余年间涨幅将近10倍。而出现在拍场中的数量也逐年攀升数倍,其市场流动性与市场表现均处于强势。根据雅昌艺术家指数,石鲁作品以稳定健康高速增长引人瞩目,其市场潜力仍十分巨大。

 

 

  说说心里话

  此画是石鲁在延安红色革命区的作品。全画尺幅巨大,整个画面层次感异常强烈,干湿浓淡结合非常完美。画家以在延安的经历汲取创作灵感,将画面中的两位老汉抽烟斗的神情刻画得惟妙惟肖。画面中毛主席的形象故意用浓墨来渲染以取得画面的平衡。画中物品用大笔刷出体积,部分采用浓破淡的方法来表现质感。这可以说是“以神造型”论较之“以形写神”论在主、客观的比重上的差异给予现代人物画的变革,从某种意义上讲,也可以说是以主体为人的思想给予天人合一思想的现代表现。而且这种现代表现,是现代社会的历史情思与现代造型方式、现代中国画语言结合为一体的整体表现。

 

 

自古华山一条路          高山黄河          山间修梯田

 

    2012年10月28日 中国嘉德2012秋拍“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 石鲁《自古华山一条路》280万起拍,最终以782万的价格成交。尺寸为142×69 cm. 约8.8平尺。 

 

    此幅为刘胜雪旧藏,刘氏1946年出生,祖籍河北,为著名爱国将领杨虎城长孙女婿。曾在陕西外贸工作多年,改革开放后任广东信托投资公司信贷部经理,退休前任深圳石化总公司副总经理,跟长安画派石鲁、何海霞、方济众、王子武等交往颇深。在深石化工作期间,曾协助王子武迁入深圳定居工作。因其岳母陈因(杨丞民妻子)与闵力生(石鲁夫人)同为延安时期的同学,两家从延安开始即过从甚密,渊源颇深。 

 

    “要是爬到华山之巅,确实会感到自我心胸为之一阔,自己也觉得高大而雄伟了……山—像华山,不外是石崖顶上有苍松,远眺是一马平川的秦川,蜿蜒的河流,再有的是日出于东,月沉于西,就是这些无机和有机的形体,人们赋予多少言语啊!有的引为避世绝地,有的引为雄心考验,都各自在石崖上留下不同时代、不同感情的斧凿痕,好像把有限的生命附在一个永恒的伟大的自然身躯上,好让那些感情凝固成石崖一样,于是古往今来,都贯穿着新的旧的各种管子布置在山巅似的。人们从山下穿过千尺幢、百尺峡、上天梯、苍龙岭,而上仰天池,嗬!真是感到雄伟了,好像自我和人们都借华山之高而高了,我们如同群峰和松林般的挺拔无畏。” 

 

—石鲁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