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文化艺术>收藏

宋画的神话

2015-07-17 13:36:00 来源: 作者:艺林

  2015年6月6日,《宋人摹郭忠恕四猎骑图》在匡时古代绘画专场“澄道—古代绘画夜场”开槌,以6000万元人民币起拍,最终以8050万元成交摘得专场桂冠,刷新今春古代书画最高纪录。随后《吕祖谦告身》、《司马伋告身》,也分别以2875万元、2012.5万元成交。《宋人摹郭忠恕四猎骑图》由藏家刘益谦竞得,他表示这幅作品将会出现于龙美术馆正在筹备的宋元大展中。

  备受瞩目的三件宋代书画以1.29亿元领衔拍场,成为春拍大戏中“明星拍品中的明星”,也将众藏家的焦点重新集中在已经久违拍场的宋画上。

 

宋人摹郭忠恕四猎骑图

  拍场重器 多方争夺

 

  对于买家买到称心如意的作品,匡时公司董事长董国强表示祝贺。在他看来,这个价格显然是物超所值。因为《宋人摹郭忠恕四猎骑图》毕竟是这么多年拍卖以来大家公认的一件宋代绘画作品。

  相比留存于世的数万件明清画作,宋画数量极少,传世罕见,大部分为博物馆收藏。全球范围争议不大的宋代书画加在一起不到2000件,分散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美国波士顿美术馆、日本黑川古文化研究所等约200家艺术收藏机构。

  宋画能在市场上流通的精品可谓凤毛麟角。书画只要贴上宋代的标签,一旦出现必定是市场关注和藏家角逐竞价的焦点。翻阅近20年的拍卖纪录,亮相拍场的也就十几件,成交价多超亿元。

 

宋 赵佶《写生珍禽图》局部

 

  早在2002年,轰动一时的宋徽宗《写生珍禽图》在嘉德春拍上以2530万元人民币成交,创下当时中国书画在全球拍卖市场上的最高纪录。这也是世界上第一次公开拍卖宋徽宗的作品,成为当年文物拍卖的最大新闻,中央电视台还进行了实况转播。宋徽宗作品存世不足20件,而这件《写生珍禽图》是其中最完整的一件。2009年,《写生珍禽图》再次出现在北京保利,实际成交价格已达到6171.2 万元。

  2010年,宋画《汉宫秋图》亮相保利秋季拍卖会,从3000万元起拍3分钟后,价格已经破亿。经过30余轮竞价来回争夺,最终,这件拍品以1.5亿的落槌价被通过电话委托的神秘买家收入囊中,成为保利5周年秋季拍卖会上最吸引眼球的拍品。

  拍场上最著名的宋代书法作品要数2010年在北京保利以4.368亿成交的黄庭坚《砥柱铭》,刷新了当时中国艺术品拍卖的最高成交价,甚至远远超过2005年伦敦佳士得“元青花鬼谷下山大罐”创下的2.3亿元中国艺术品成交世界纪录。

 

宋 佚名 梅竹戏雀图 美国大都会博物馆藏

 

  宋画到底好在哪儿

 

  宋代是中国传统绘画的成熟期,画家多,画法多,是中国古代美术写实绘画的巅峰。宋代有300年的昌运盛世,这一时期宫廷美术全盛,画院规模完备,名家层出不穷,佳作浩繁。

  提到宋画,人们最熟悉的莫过于北宋的《清明上河图》。画家张择端在5米多的长卷里生动描绘了中国12世纪北宋汴京的城市面貌和当时社会各阶层人民的生活状况。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余辉说,国外汉学家看到的第一张宋画大多是它。这幅北宋风俗画堪称国宝,但能代表宋画的最高艺术成就却不是它,而是以“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为创作理念的山水画。

  宋代山水画,水墨技法空前发展,日趋完善,完全摆脱了隋唐以来“先勾后填”的传统技法,出现了讲究笔墨韵味的皴、擦、点、染等技法程式,造景重造化、重理性,法度赅备。

  宋代山水画的艺术成就是举世公认的。美国汉学家、中国美术史学家高居翰曾在《图说中国绘画史》一书中赞叹宋画之美:“在作品中自然与艺术取得了完美的平衡。他们使用奇异的技巧,以达到恰当的绘画效果,但是他们从不纯以奇技感人;一种古典的自制力掌握了整个表现,不流于滥情。艺术家好像生平第一次接触到自然,以惊叹而敬畏的心情来回应自然。他们视界之清新,了解之深厚,是后世无可比拟的。”

  南宋四家之一马远的两幅山水小品曾于2013年出现在保利秋拍,引起不小轰动。马远有“马一角”之称,意指马远多作山水一角之景致,构图极具特色。在这次拍卖中马远的《松岩观瀑图》以3550万元落槌,《高士携鹤图》也以2472.5万元成交。

 

      许道宁 雪溪渔父图   范宽 雪景寒林图   赵佶(传)红蓼白鹅图   佚名 雪山楼阁(局部)

 

  专家难定真伪

 

  作为商品的宋画在后世奇货可居,仿制宋画一直是流行风尚和生财之道。19世纪末20世纪初,西方艺术品商人对宋画的购买需求旺盛,上海遂成为作伪产业中心,此时生产的大量伪作让美国人交了不少学费,也为中国艺术史带来了灾难性的影响。当时被盲目收藏的大部分所谓的“宋画”其实是由明清两代宫廷画师和职业画师伪造的。

  当代虽然宋代的书画文献充足,但因时间久,赝品多,所以专家们对宋画的鉴定还是难以把握。“再鉴定300年也一样有争议。”55岁的中国古代书画研究中心副主任金晓明说,他作为副主编主持编著的7卷《宋画全集》收录了全球100多家收藏机构的1000多幅宋代绘画作品,可谓迄今为止最权威、最完整的宋画图像与文献集成。《宋画全集》入编的国内藏品经过谢稚柳、启功、徐邦达、杨仁恺、刘九庵、傅熹年、谢辰生诸位权威人士组成的“中国古代书画七人鉴定小组”的鉴定。对海外藏品,则以海外博物馆和相关艺术史家的研究成果为依据。但无论是鉴定小组,还是海外艺术史家,对很多书画都没有得出一致结论。某一幅作品是不是真迹,属于哪个时代,这些专家也因不能达成一致意见而经常发生争论。

  中央美院的黄小峰谈到宋画鉴定时说:“国内古画研究的重心一直囿于明清时期,明清绘画鉴定不会太难。比如唐伯虎的很多画已经被确定为真迹,随便拿一件放里面比对,基本就可以判定,而宋画很多为孤品,难以找到同类作品做比对。”

 

宋 黄庭坚《砥柱铭》

 

  难解之谜

 

  出现在拍场的宋画,无一例外身份显赫,不是名家收藏,就是宫廷著录或是海外回流,以此来证明其传承有序的真品身份。例如前文提到的南宋马远《松岩观瀑图》扇画,经近代著名鉴藏家史德匿、顾洛阜、王季迁先后收藏。《汉宫秋图》曾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为乾隆皇帝看重。《四猎骑图》也是御藏,画上钤有“乾隆御览之宝”、“石渠宝笈”、“养心殿鉴藏宝”、“嘉庆御览之宝”、“宣统御览之宝”印章。这件作品1922年被溥仪盗运出宫后流往国外。《司马伋告身》和《吕祖谦告身》也是两件海外回流的宋画。

  曾轰动一时的《写生珍禽图》,历经宋、明、清宫收藏,上有多枚皇帝印鉴,除了宋徽宗自己,还有乾隆和嘉庆的印章。此外,画上还有明代著名收藏家安仪周、清代著名收藏家梁清标的收藏印。此画拍前还曾经中国古代书画研究专家张珩、启功、傅熹年等共同考证、确认。即便如此,《写生珍禽图》的真伪直到现在仍然存有争论。

  包括苏轼《功甫帖》与《研山铭》,当年在业界也曾争议很大。宋画自现身拍场以来,与其天价身份相伴的就是无休止的谜团。今天在拍场“海归”身份显赫的宋画,无论从哪个层面上看,都没法与当年中国流失出去的“海流”相比,这其中可能还有很多陷阱或谜团,就像宋画上意味深远的留白,也许永远无法勘破。

 

 

赵佶

 

 

   北宋皇帝徽宗赵佶(1082—1135),河北涿县人,擅书画。他的书与画均可彪炳史册,其书,首创“瘦金书”体;其画尤好花鸟,并自成“院体”,充满盎然富贵之气,令花鸟画步入其全盛时期。赵佶倡导文艺,使承继五代旧制的“翰林图画院”又营运了100多年。 

 

 

 

 

 

黄庭坚 

 

 

   黄庭坚(1045—1105),字鲁直,号山谷道人,晚号涪翁,洪州分宁(今江西修水县)人,北宋著名文学家、书法家,为盛极一时的江西诗派开山之祖。《砥柱铭》书法长卷2010年亮相保利春拍,成交价高达4.368亿元人民币,中国艺术品拍卖的世界纪录也就此改写。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