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文化艺术>收藏

收藏:与茶有关

2015-10-21 14:21: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胡键 艺林

  中国茶文化源远流长,茶饮被国人当做一种美好的物质和精神享受。近两年,随着茶文化的复苏,一时间,老茶、紫砂壶、日本茶道具纷纷出现在艺术品市场,成为拍场新秀,受到高端藏家的追捧。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北京匡时、西泠拍卖、北京翰海、北京歌德等国内几大拍卖行都新增了茶道具拍卖专场,并且注重将专场和中国传统茶文化相结合,市场表现优异。

 

 

 

  老茶:可以喝的古董

  投资需认清风险

 

  陈茶、老茶,被业界人士称为能喝的古董。老茶的保健功效随储藏年份的增加倍增,经过时间历练的老茶近年逐渐成为爱茶、懂茶、藏茶人士的宠儿。

  以普洱茶为例。由于普洱茶和其他茶叶不同,普洱茶是后发酵类型的茶品,在制成普洱茶后,发酵才刚刚开始,时间越长,发酵得越好,普洱茶原料本身的刺激性就越小,香气就越来越大,汤色越来越浓,口感越来越滑,因此,时间越长的普洱茶越贵。

  普洱茶进入拍卖,最早可以溯至2002年11月广州国际茶博会,鲁迅先生收藏的20克普洱茶拍卖出16万元,引起整个收藏界的震撼。老普洱茶在人们心中的概念也就此改变,不仅仅只是原来意义上的饮品,转而成为收藏品。

  2008年12月15日,嘉德四季首次推出普洱茶专场拍卖—“普天同庆传世经典”。这一专场的极品普洱,包括清朝存留下来的百年号级古董茶、1950到1970年以中茶公司为主的印记茶,以及1989到1992年制成的七子饼茶⋯⋯这场别致的陈年普洱拍卖会总成交额554.3万元人民币,拍品总数64件,成交41件,成交率64%。这场普洱老茶拍卖会让人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到普洱茶的品饮价值、文化价值和收藏价值,随即刮起一阵新的“普洱老茶”旋风。

  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国嘉德连续推出普洱茶的拍卖,普洱茶收藏级老茶的价格也惊人的增长。2010年,嘉德四季拍卖会上,生产于20世纪20年代的福元昌号蓝内飞圆茶(一筒)成交价504万元人民币;2013年,创设于光绪初年的元昌号茶庄出品的福元昌圆茶(一桶)上拍,成交价高达1035万元人民币。

  嘉德专家称,连续普洱茶的专场拍卖,是使普洱茶能够成为一个常规拍卖的项目,让越来越多的藏家对普洱茶有了清醒的认识和深入了解,也为普洱茶拍卖和投资市场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但专家提醒:连年的普洱老茶持续走热释放出的信号也表明,这似乎是继2007年茶市崩盘以来的新一轮老茶炒作渐入高潮,老茶的投资风险进一步加大。

  一般来说,鉴别一款茶的好坏,从干茶的外观、色泽、触感、香气及湿茶的茶汤、叶底、香气、回韵综合评判。这称为茶叶鉴别八大要素,但目前具备这种专业茶叶感官审评能力的专家极少。

  随着老茶收藏热度的增高,专家也建议一些老茶收藏爱好者先熟悉专业,深入了解之后再逐步加入茶叶收藏的行列。和其他收藏品一样,在目前的老茶市场上,以假乱真、以新充旧的现象也不少见。因此,收藏、投资老茶切忌盲目跟风。

 

 

 

  紫砂升值潜力大

  收藏“薄古厚今”

 

  紫砂壶以其艺术性、实用性和升值潜力,一直深受藏友的青睐。业内专家表示,紫砂壶近来在拍卖市场行情看涨,尤其是具有收藏价值的“古董”,收藏市场潜力巨大。

  1994年,中国嘉德开启了国内紫砂壶拍卖的先河。之后,翰海、朵云轩、保利、西泠等拍卖公司陆续开始拍卖紫砂壶。2010年春拍,一把创作于1948年的顾景舟制、吴湖帆书画“相明石瓢壶”以1232万元人民币的成交价,创出紫砂壶拍卖世界纪录。紧随其后的2010年秋拍,明代时大彬的圈钮壶拍出了1344万元,再次刷新了记录。

  随后的几年中,紫砂壶的拍卖价格高价频出。2011年,紫砂泰斗顾景洲所制三把壶突破了千万元大关,分别为中国嘉德拍出的顾景舟与韩美林合作的提梁盘壶,成交价1150万元人民币;北京保利拍出的顾景舟与魏紫熙合作的矮井栏壶,成交价1035万元;以及北京匡时拍出的顾景舟所作云肩如意三头茶具,成交价1023.5万元。

  2012年西泠春拍中,一件清嘉庆年间锻泥提梁石铫壶起拍价8万元人民币,最终以138万元人民币成交,高于起拍价17倍之多。2013年,一件顾景舟制、吴湖帆书画的寒汀石瓢壶以1495万元成交,2014年一件雍正五彩堆泥绘礼佛壶以1725万元成交价,2015年,嘉德公司上拍的顾景舟制九头咏梅茶具成交价2875万人民币。同年,清初制壶名家陈鸣远制素带壶在保利以3162万元人民币成交,创紫砂目前最高拍卖纪录。

  从近年几次全国各大拍卖场紫砂壶拍卖的情况来看,古董壶的成交价远不及当代工艺大师的壶价格高。目前的紫砂市场中,明清紫砂大师供春、时大彬、陈鸣远、陈曼生、杨彭年、杨凤年的作品十分难得,因此给现当代紫砂大师如顾景舟、朱可心、蒋蓉等的作品留下了升值空间。

  业内专家认为,造成紫砂收藏“薄古厚今”的原因是明清紫砂资源稀缺,造假严重,藏家不敢贸然进入。另外一个原因是,在市场过度炒作的影响之下,现代人收藏更看重的是名气,只有极少数人能鉴别藏品本身的史学价值、艺术价值。专家指出,考证过去的紫砂老壶,辨认紫砂壶制作者的真假等,首要依据便是艺人在紫砂壶上留下的具有个人代表性的印记,如刻刀划下的名字、年号等,又如印章在紫砂壶上留下的款识标记。目前市场上所谓的老壶,大部分是后代人仿的,许多玩壶不深的藏家很容易“看走眼”。

 

 

 

  日本茶道具市场前景可期

 

  目前,在众多茶具收藏品种中,日本茶道具已成为各类拍卖会上的宠儿,并经常创高价纪录。据了解,早在2006年开始,“老的生铁壶”就已经在圈内茶友中开始使用和交流。

  日本铁壶被茶友称为煮水的利器,其精美程度和珍贵程度都远远超过了绝大多数茶友所使用的铁皮壶。而且,这还是一件可以用的古董。中国的茶文化讲究品茶器,煮水器甚少。明清时期,中国流行用宜兴紫砂或者瓷器煮水,清朝乾隆皇帝就喜用宜兴茶具。今天,古时煮水用的紫砂和瓷器器具已经损坏殆尽,而日本各类铁壶正好填补了这方面的空白。因此,精致、款美、工巧、品好、年古、稀有、名人造、材质佳的日本煮水器成为中国市场所追求的一种藏品。

  一把好的日本老壶,具有集雕塑、绘画、书法、镶嵌工艺等于一身的完美。由于受中国文化根深蒂固的影响,在诸多日本老铁壶中都有着中国书法绘画和茶文化的影子,很多老壶的壶身上都铸有汉字诗词或汉字名言。从使用上讲,日本铁壶的保温性远高于铁皮壶。有日本铁壶使用心得的茶友反映,用铁壶煮水,会有山泉水效应,水会变得更加甘甜。

  算起来,日本铁壶的出现不过二三百年的历史,老铁壶作为古董收藏门类,出现并发展的时间较短,可以说是“年轻”的古董。作为古董收藏,兼具实用性质的老铁壶经历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人为破坏,加之许多老铁壶在使用过程中保养不当,造成日本老铁壶的存世数量大减,所以能够保存到现在的完好铁壶实属稀有。可以说,“资源”的枯竭与稀有性造就了今天的铁壶市场。

  据了解,最早在2004年国内的一次茶博会中曾经出现过日本铁壶的身影,不过当时关注的人很少。2009年,日本铁壶开始在拍卖场上展露头角。这一年,在嘉德四季第20期拍卖会“普天同庆·传世经典陈年普洱品鉴茶具”专场中推出了12件日本铁壶拍品,包括日本知名铁壶制作堂口金寿堂、龟文堂、金龙堂、藏六堂的作品。此次拍卖,除一件“云色堂造秋日风景满铺锉金扇窗图铁壶”流拍之外,其余11把都以高出估价的价格成交,总成交额为102.704万元人民币。其中,一把“祥云堂造宝船贺寿铁壶”更是以35.8万元人民币成交,也是最低估价的7倍有余。

  此后,日本铁壶便逐步出现在国内的艺术品拍卖会之上并逐渐升温。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北京翰海、西泠拍卖、上海工美、北京歌德、上海嘉泰、中拍国际等公司都有日本铁壶拍品上拍。

  2010年秋拍北京翰海“古董珍玩专场”首度推出“日本老铁壶”专题,共推出30件日本老铁壶。其中一把“19世纪波多野正平造铁壶”,壶身刻“日本龟文”款,以20万人民币成交。2010西泠秋拍首届“典藏普洱茶及茶具专场”的出现,成为此项目指标性的拍卖,共推出33把铁壶,一把“兰雅菊盛—雕兰图错金菊梁孔雀石摘钮铁壶”更是以95.2万人民币的价格成交,成为目前最贵的日本老铁壶。2010年上海大众拍卖“精品古董”专场曾出现一把“金寿堂错金银山水茶铁壶,以67.2万人民币成交。2011年北京匡时秋拍也首度推出”近代茶道具专场“,推出日本名家旧藏重要茶道具近百件,包括日本传统的名家制银壶、铁壶、金壶等各类茶事用具。其中,一把“龙文堂安之介造嵌金银樱花纹铁壶”以57.5万人民币成交,另一把龙文堂造“如意百合柿镶嵌铁瓶”以66.7万人民币成交。如今各大拍卖公司纷纷设置专场并广泛征集铁壶拍品,从而在收藏市场上奠定了铁壶的艺术性和收藏性。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