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文化艺术>收藏

“高冷”吉金碑帖收藏

2015-09-23 09:38: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胡键 艺林

  “金石学”曾是中国古代一门很重要的学问。清代金石之学兴盛,文人雅士如遇难得之古器,常请良工或亲手摹拓于佳纸,分赠好友,以相研讨。久之,汇集成册,并加题跋考证,既为金石研究第一手材料,又成其案头雅赏之物。如原器日久淹没或被毁,则其铭文、形制仅赖拓片得以流传,价值更显珍贵。

 

  西泠首推吉金专场

 

  2015年春拍大戏由西泠印社拍卖公司作为压轴收场,西泠印社一向以“保存金石,研究印学”为宗旨,2015年春拍首推了“吉金嘉会·西泠印社首届金石碑帖专场”,以成体系的名家旧藏、题跋的吉金佳拓为重点推呈。

  专场于7月4日结束,汇集金石碑帖80余件,成交率超过九成,成交总额近1500万元人民币。竞投过程亮点频现:吴昌硕、杨澥、徐渭仁、叶昌炽等十八家题跋汉建昭雁足镫全形拓391万元人民币成交,这件拍品由名家递藏,流传有绪,洵为至宝。见诸晚清民国以降多次出版著录,在全形拓发展史中具有开创性的意义。此外戚叔玉、高络园等名家旧藏也受热捧;郑文焯题跋张平为父涂金造像拓本,郑文焯题跋北魏延和元年周可造涂金像拓本,均于2万起拍,分别以31.05万元、37.95万元成交。

  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陆镜说:这个专场中的拓片是近年来艺术市场的新宠,虽然国内的同行已率先推出同类专场,但就拍品的整体品质看,80多件拍品阵容整齐且品质较高,此次专场收获佳绩,足见广大藏家对碑帖的珍视。

 

                                  孙星衍、严可均等题跋泰山刻石残碑   吴昌硕题跋颂敦拓本   张开福题跋虢叔大林钟拓本

 

 

  艺术市场新宠

 

  随着近年来收藏市场的兴起,碑帖拓片已由以前的曲高和寡逐渐为收藏者所接受,许多收藏爱好者都对碑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金石拓片一直涵括在善本古籍专场中,属小众收藏板块,远不及瓷器书画市场火爆,近年却也一直处于上升趋势。近几年,碑帖拓片的收藏渐渐升温,其价格由之前的几十元几百元一帧,变为近年的几千元到上万元,甚至几十万元不等。

  数据显示,近十年来,碑帖拓片的市场价格翻了近40倍。2005年翰海春拍,《王基残碑》以34.1万元成交;2012年西泠印社秋拍,宋拓本《北魏王子晋碑》以304.75万元成交。2013年北京匡时春拍,宋拓《化度寺碑》以55万-65万元的估价起拍,经过数十轮的激烈争抢,最终以322万元成交。国内以中国嘉德、西泠为首的一线拍卖公司近年开始逐渐重视碑帖拍卖,并都以专场形式推出。

  历代文人收藏重点

  金石碑帖可以补史之阙、正史之谬。石刻文字、文体包罗甚广,其中名家佳作甚多。历代碑刻涵盖古文、篆、隶、楷各种字体,是研究汉字发展演变和学习书法艺术的重要资料。历代流传于世的儒家经典刻石、佛经刻石提供了大量的经学和宗教史料。由此可知金石碑帖在文字学、书法艺术和宗教史料等方面都具很高价值,所以在中国历代收藏中,与善本古籍、青铜器并列为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艺术收藏。

  金石碑帖是古代文人赏玩、研究、收藏的重点之一,历代学者藏家对碑帖情有独钟,如宋代李清照的丈夫赵明诚、明代杨慎、清初的王昶和丁敬、清中期的黄易等等。在20世纪,碑帖收藏亦曾名重一时,文人士大夫争先购藏,亦有不少关于碑帖收藏的佳话趣事。如民国著名碑帖鉴藏家朱文钧为了得到宋拓《醴泉铭》,甚至用两幅价值四千块大洋的明四家精品沈周的《吴江图》、文徵明的《云山图》外加房产才换得。而据查史料,当时北京买一座四合院也只需七八百块大洋,当时藏家对碑帖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由此亦能看出碑帖的珍贵程度。

 

                  赵叔孺、戚叔玉旧藏先秦金文拓本八十七品  吴昌硕、杨澥、徐渭仁、叶昌炽等十八家题“汉建诏雁足灯”全形拓

 

 

  碑帖市场价值有待认知

 

  20世纪中期,由于众所周知的历史原因,金石这门曾经光芒耀目的学科辉煌不再。一位拓片收藏家曾感慨:“因为纸黑,当时拓片连废品收购站都不要,许多拓片都被当作鞭炮用纸听响了......” 在金石学研究领域,随着黄宾虹、陈直、吴湖帆、祝嘉、朱家溍、启功等老一代金石家的谢世,存世的金石鉴藏家寥若辰星,诸多原因导致金石学几尽灭绝,拓片收藏也淡出市场。

  直到20世纪90年代,金石碑帖开始出现在国际拍卖场上。1992年纽约佳士得曾推出了多件名家旧藏碑帖,其中宋拓怀素《草书千字文》创下了当时碑帖拍卖的记录。

  在国内拍卖市场,金石碑帖经过十多年的市场认知,才逐渐被藏家接受。1994年和1995年,中国嘉德、北京翰海都将碑帖作为重点项目在首场拍卖中推出。当时,大多数买家都对碑帖还相对陌生,加之两家公司推出的碑帖估价并不比书画低,所以结果大多铩羽而归。

  十余年后,金石碑帖在拍场屡创佳绩。2010年中国嘉德春季拍卖会推出宋拓《九成宫醴泉铭》,估价120-200万元,以369.6万元(含佣金)高价成交;同年的翰海秋季拍卖推出一件宋拓《兰亭序》,估价1200-1500万元,最终以1680万元(含佣金)完美成交。北京匡时2013春拍宋拓《化度寺碑》以55-65万元的估价起拍,经过数十轮的激烈争抢,最终以322万元(含佣金)高价成交。

  碑帖的市场行情虽逐年看涨,但与书画相比仍有较大差距。近现代绘画大师如齐白石、傅抱石、李可染等人的作品价格早已过亿。相较之下,碑帖所承载的文化及历史价值不在绘画之下,所涉猎的范围也比绘画更为广泛和全面。目前,碑帖的市场价格与其所承载的文化含量并不完全相匹配,对于准备进军收藏的人来说,碑帖无疑可以说是一个价格洼地。

 

赵叔孺等藏拓片一组    金文拓片

 

  金石碑帖的未来市场潜力

 

  碑帖拓片作为一种高端的收藏门类,没有一定的金石学、文字学、历史学、文物学以及书法知识很难轻易介入。近几年,随着藏家文化修养的逐渐提高,国内一些重要博物馆的碑帖展览增多,碑帖的市场认识度增加,碑帖的收藏群体才逐渐扩大。有了一定的收藏群体,碑帖的价格才能逐年处于上升之中。

  与其他大宗门类相比,碑帖收藏是有其优势的。就古代书画、古代陶瓷而言,精品存世量本来就稀少,市场上赝品越来越多,使藏家们望而却步。而碑帖这种艺术品,造假的成本过高,旧拓碑帖的鉴定相对容易,目前市场上赝品相对较少,风险也相对小。

  近期,因为全球的金融危机对所有行业都造成了或多或少的冲击,不少个人或机构都把目光转向了传统艺术领域进行避险,而碑帖作为传统收藏领域的一个重要门类,也越来越引起艺术品投资者的关注。

  近几年来,中国嘉德、西泠、瀚海等一线拍卖公司推出的善本碑帖专场,越来越受藏家追捧,人气越来越高。此外,作为艺术品市场中从未全面升涨过的品种,碑帖也开始显示出其价格上升空间。

1

更多阅读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