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文化艺术>收藏

汉画拓片

2013-10-15 15:30:00 来源: 作者:文|藏龙 图|高莹

拓片作为收藏中的一个重要门类有着悠久的历史,从唐代就开始运用。拓墨俗称拓片,其方法就是将钟鼎、石碑上的文字、图案、花纹拓印在纸上。唐代时期实行响拓,其方法是把真迹放在下面,上履薄纸照样双钩填墨。宋以后,又有乌金拓、蝉翼拓、蜡拓、镶拓、朱拓等。现今的摩崖拓片,一般都沿用清代的全形拓。拓片的制作就是把器物上的文字或图像印在纸上,因是从原物上直接拓印下来,所以原物的大小长短、粗细深浅、花纹的阴阳明暗都能自然逼真地表现出来。

拓片分墨拓、朱(朱砂)拓,所展现的黑红世界别具金石韵味,能够吸引观众强烈的审美意趣和收藏欲望。汉画拓片还能够体现原物所没有或不够明显的绘画特色。汉画拓片制作过程中必有的捶拓工艺,使汉画拓片成为珍贵的艺术品。由于汉画拓片捶拓年代及捶拓者不同,一些汉画拓片本身就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一些早年流传下来的汉画拓片,再加上名人收藏题跋,其价值不亚于原物价值,如果原砖石已毁,那么这张汉画拓片就更显珍贵。所以扩大汉画拓片的收藏,也就是对珍贵文物的保护和利用。由于汉画拓片具有很多优点,已经引起人们的注意。古往今来,文人墨客和收藏家之间常以拓片馈赠、交换。

 

 

 

 

汉画是门历史悠久的艺术,多为经济上富有的墓主及其家属,与画工、石匠集体创作的艺术作品。墓主和家属总是要提出自己的追求目标和理想,画工和石匠则围绕这个目标和理想进行创作。汉画的基本制作工艺流程是:先由画师在打制好的石板平面上绘出线勾的图画底稿,然后由石工按画稿加以雕镂刻画,最后还要由画工再加彩绘。但最能表现汉画艺术特征的,却是汉代匠师们那复杂多变的雕刻技法。这种雕刻技法综合地看,主要有线刻、凹面线刻、凸面线刻、浅浮雕、高浮雕、透雕,其中最常见的有三种:第一种是阴线刻,即在打制好的石板平面上以单线刀刻画出人物、动物及其他图像,其拓片效果基本是白线条。第二种为平底浅浮雕,也称减地浅浮雕,刻法是在磨制好的石面上先将画像凸出,然后将画像轮廓外减地,即将画像外的空白部分全部剔掉磨平,使图像呈平面凸起状。第三种是有横斜纹衬底的凿纹减地浅浮雕,其技法基本同于第二种,只是在图像外减地时留下一些平行或斜向凿纹,更增加了画像的装饰效果。

 

 
本组汉画像砖描绘了当时渔猎,商贸,贵族出行等社会场景

 

汉画在构图上,常是不分远近的,它所用的透视是散点的;后世用的俯瞰透视法,在汉画里已完成,一直到今天,在中国画中还有很大的势力。在布局上不留白,常以小的物件堵塞其间,使画面不留空隙余裕。这一点和唐宋文人画所提倡的“留白天地宽”的审美情趣大相径庭,因而被后来的文人画弃之不用,只在民间艺术里有所保留。在形象塑造上,汉画以曲线为主的轮廓线强调了形象的形体与动态特征,几乎所有的形象都处在行进、跳跃、流贯、顾盼、飞腾的运动瞬间,因此画面上常可看出线条的弹力和感情的紧张。汉画的这种线条的弹力,在后世渐渐消失,柔和逐步取代了雄健。

艺术大师林风眠曾说过:汉画是中国绘画之大宗。鲁迅也收藏过汉画拓片。蔡元培在《记鲁迅先生轶事》里指出,鲁迅早在北京时已经注意收藏汉碑图案的拓片了,“从前记录汉碑的书,注重文字,对于碑上雕刻的花纹,毫不注意。先生特别收藏,已获得数百种。”当然,其中并不都是南阳汉画像。这批汉画拓片,鲁迅在离开北平时亦带在身边一部分,他在厦门大学还选择一部分参加展览会。在《厦门通讯·三》中说:“……除教书之外,还希望将先前所集成的《汉画像考》和《古小说钩沉》印出。”鲁迅先生一直想把历年收藏的汉画拓片分门别类地编辑后,印成具有学术价值的选集。然而,种种原因导致他最终没有完成这个美好的愿望。鲁迅先生多年收藏拓片和设计出版专著,除了在保存古代优秀文化遗产上有所作为外,更有为现实服务的作用。他说:“汉人石刻,气魄深沉雄大……倘取入木刻,或可另辟一境也。”他一心要把这些古董化为木刻青年们的养料,创造出具有民族风格的新木刻。

 

 

从事汉画拓片收藏,最为可贵的是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要做到“不知者不藏”,收藏汉画拓片首先你得对汉画艺术作品有所了解,了解汉画的艺术风格和出处以及汉画创作的一些相关知识;每收藏一幅汉画拓片,事前你都得有所了解,成为一位“懂行者”。如果不懂,仅仅靠个人眼睛的直观判断和卖家天花乱坠的一家之言,难免会上当。“不真者不藏”,收藏汉画拓片,最怕买假了,如果买假了,则损失惨重。要想不买假,在购买前,不妨请专家、行家、高手帮你“掌掌眼”。“不精者不藏”讲的是一个收藏汉画拓片质量问题。现在社会上有一个怪现象,一些收藏者盲目跟风,不看汉画作品优劣,一味的追求画面图案和大小尺寸,事实上并非每件汉画拓片都有收藏价值,要选精品。只有这样,你在汉画拓片收藏投资领域,才可以少走弯路,取得丰硕的成果。收藏汉画拓片不仅是物有所值,更重要的是丰富自己的知识、陶冶情操。汉画拓片的收藏研究其乐无穷,要想藏得多、藏得精、藏得有特色,要想研究得深,在学术上取得成就,则要下番功夫。


汉画拓片收藏要注意相关的知识的积累,注意前人经验教训的总结。真正的汉画拓片收藏必须把汉画实物与理论密切结合,必须站在前人经验教训的基础之上来探索,否则便难以深入,更谈不上辨真伪了。要抛弃藏宝意识。注意与汉画拓片收藏者交流,避免闭门造车。个人的认识是有很大局限性的,收藏者之间交流对收藏者掌握汉画拓片辨真伪技能极其重要,合众人的智慧、信息为己所用,才能尽量克服自身认识上的缺陷,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汉画拓片收藏是严肃、雅致、小众的爱好,现在演化为一种投资理财活动,在这种情况下,捡漏几乎不可能,上当常在意料中,汉画拓片收藏要带有一颗平常心,随着人们经济收入的丰厚和文化品位的提升,喜爱汉画拓片收藏的人越来越多。但是,一些人在汉画拓片收藏中,由于心态不正,学识不足,盲目购进,把汉画拓片收藏作为投资致富的“捷径”,不仅没有发财,而且还赔了本钱。“玩”的成分更多于“藏”,休闲的成分要多于投资,收藏并非储蓄,收藏重在意趣。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