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文化艺术>收藏

“哈雷哥”的陶俑情

2013-06-14 16:59:15 来源: 作者:文|本刊记者 李钺

洛阳有“十三朝古都”之称,地上地下文物丰富。

闻名天下的龙门石窟位于洛阳南郊伊河畔,历经400余年各个朝代的营造,其中北魏、唐代大规模营建有140多年,从而形成了南北长达1公里、具有2300余座窟龛、10万余尊造像的规模,可以说是天然的艺术宝库和博物馆。

 
“哈雷哥”才予 图/段小兵
 

自幼生长在洛阳的才予,幼年时喜爱绘画,经常到龙门石窟写生,一尊尊雕塑便成了他早年学画的最好教材,久而久之才予便对造像有一种特殊的情感,这也许是他日后收藏陶俑造像的起因。

 
汉代绿釉陶俑

上大学时才予选择了自己喜爱的美术专业,毕业后来到洛阳博物馆工作,负责馆内展览的陈设展示,终日与古物为伴。

才予当年工作的洛阳博物馆老馆位于中州路,现在改为洛阳群众艺术馆。新馆于2009年在隋唐城遗址公园北侧建成完工,为国家一级博物馆,藏品数量为40余万件。 “刚参加工作时我负责馆内展览的陈设展示,当时电脑设计还没有普及,所有的展示牌需要手绘,比如展品为青铜器,我们就要把上面的纹饰按实物一丝不差地画出来,旁边配以文字说明。”才予饶有兴致地回忆刚接触文物工作时的情景:“对我来说这倒是一个难得的学习过程,因为接触的都是出土真迹,在工作中慢慢培养了对古代器物的感官认识。”

很自然的,才予开始了自己的收藏之路。他开始是从玉器入手,老窑瓷器,青铜器也有涉猎,但收藏数量最多、最钟情的当然是陶俑。

提起俑,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西安的秦始皇兵马俑,那逼真造型、磅礴的气势,令人叹为观止。洛阳出土的历代俑像,虽没有秦始皇兵马俑的阵势,却也有其独有的风格。就洛阳地区而言,汉唐时期是洛阳重要的历史发展阶段,洛阳出土的汉唐陶俑也有数万件。汉俑有许多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有文吏、仕女、百戏、劳动俑及动物俑等。唐代洛阳陶俑以写实与夸张相结合的手法,把唐代充满内在生命力的向上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标志着陶俑艺术达到了鼎盛。这些陶俑洋溢着一种那个时代特有的美。古朴厚重、雍容大度的造型方式,使人充分领略到汉唐文化特有的力量内涵。单纯简洁、整体概括的造型意识使这些艺术形象具有浑厚、粗犷的节奏韵律。

 
唐代乐舞俑

陶俑作为古代陪葬的冥器,是为了使死者在冥世继续过着和生前一样的生活,因此它的出现源于盛极一时的人殉葬俗。

人殉葬俗始于原始社会末期,到了商代人殉之风盛行。春秋战国时期,生产力的发展带动了社会制度的变革转型,人殉葬俗遭到社会舆论的谴责并以法令的形式得以禁止。然而与人殉制度相应的“事死如事生”的丧葬观念仍根深蒂固,人们极力寻求殉人的替代品,于是俑器的使用逐步推广开来。

虽然陶俑的“出身”有些“卑微”,但其价值却不可小觑。古时没有照片、录像,而各个墓葬出土的陶俑恰好就弥补了这一遗憾,是反映历史的一种形式。大大小小、形态逼真的俑像其实也是古代社会生活的真实写照,对了解各个时期人们的生活状况,研究古代的服饰、军阵排布乃至中西文化交流皆有重要的意义。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的陶俑主要盛行于东周到宋约1500年间,而这一时间如今遗存于地面的雕塑在种类及完整性上都有很大缺憾,俑像的出现恰好成为有利的补充。

“90年代末,收藏热刚刚兴起,大家的注意力都放在瓷器、玉器这些容易被市场接受且升值快的收藏大项上,“灰头土脸”的陶俑还没有受到藏家认识,涉猎的也少。一般的陶俑市场上往往几十元就可以收到,精彩并且品相完整的也不过几百元。”才予说:“可能由于学过美术的关系,我开始收藏陶俑,完全是被他们表现出的淳朴浑厚、古拙意趣所吸引和折服,并没有考虑到经济价值。”


在收藏初期,才予因为不熟悉陶俑地域特征而有过打眼的经历。一次,才予在市场看到一套10个造型各异的汉代人物骑马俑,造型之精美让他震惊不已,据卖家说这套俑出自西安,由于平日接触的都是洛阳汉俑,才予虽有些拿捏不准,但实在割舍不下,便用重金买下。不想,不久市场上陆续出现了大量同样的俑,才予再细看之下才发现是仿品。经过这一次,才予体会到收藏不能仅凭热情和兴趣,除了感官认识,还要具备相当丰富的历史知识,才能更好地鉴别真伪。

才予介绍说,汉代陶俑在全国各地都有出土,不同时期,不同地域的陶俑在规模数量、题材、造型和陶土材质,彩绘方法上都有差异。西汉早期的陶俑,主要出土于陕西咸阳、西安一代汉代帝王陵区与江苏徐州地区,特点是规模大、数量多、出土地点集中并以士兵形象出现。

 
唐代双髻女佣和丫髻女佣

进入中晚期,陶俑题材日趋广泛,伴随着丧葬习俗的变化,人们更注重将日常现实生活的场景如实搬入地下,造型追求神韵的塑造,人物的五官、身体比例等各方面的塑造,都不如早期那样写实,符合人体解剖结构,但其却注意人物神情的把握与刻画,如那些身穿长袖短衣、下着肥大喇叭形裤的杂技俑,动作、姿势极其夸张。

在才予藏品中,他最喜爱的是一件唐代乐舞俑,这是一个典型的“唐代美女”,面部被刻画的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型态塑造得也很生动,轻拂长袖,婀娜多姿。“完整乐舞俑一般往往有十几个组成,有乐师、舞女,它们或坐或站、或奏或舞,姿态各异。这尊想必也是成组的乐俑其中之一,能收藏到一个也属有幸,看到她,就仿佛看到盛唐时乐舞场面,甚至仿佛能听到悠扬动听的旋律。”

平日才予温和沉静,打扮成熟稳重。近来朋友们却发现,才予往日脖子上佩戴的古玉换成银质骷髅,衬衫换成印有鹰图案的黑T恤,一副嬉皮士打扮,细问才知原来才予刚刚为自己置办了一辆哈雷摩托,他称之为中年男人的玩具。面对朋友的惊诧疑惑,才予笑言:“玩收藏的难道一定都是老夫子,要穿长衫马褂?当你骑上哈雷,听着马达震耳的轰鸣,顿时能感到热血沸腾,体会到久违的激情。”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