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文化艺术>收藏

瓷之味

2013-02-06 14:48:20 来源: 作者:文/吕冰 图/白地

人的命运往往会被一个小小的机缘所改变,1992年白地还是一个大一学生,一个偶然机会到一位在文博系统工作的前辈家玩,老人向白地展示了一些明清瓷器标本,并且进行大致讲解。白地对于前辈不用技术仪器,就能根据标本的外观形态进行年代的推断而感到惊讶,并能与同时期的历史背景和事件相联系,在他看来这简直像推理小说中的情节:从一个人的衣着打扮,举止等蛛丝马迹就可以判断出它的身份,职业,甚至经历。这让白地佩服不已,从此也开始关注并收集古代器物,努力学着从遗留的线索发掘其后隐藏的秘密。多年后他知道了这种本领是一门学问——艺术品鉴定。“90年代初成都已经出现小规模的古物市场,地摊,那时候真东西多,也相对便宜,我经常省下几十元零用钱就可以在市场上淘到古代的陶器,瓷器,我接触收藏算比较早的,只是没有什么老师带,完全靠自己琢磨,看文博方面的书,向朋友请教,和同好交流来提高鉴赏水平和艺术修养。”白地这样回忆自己的收藏历程。

 
白地

在成都市中心一环路有个“送仙桥”古玩市场,1999年白地从工作了5年的一家外贸公司辞职在此开了一家自己的古玩店。提起送仙桥还有个极负神化色彩的传说,据成都的老人说:旧时三月三,常能在桥头看见仙人们下凡来赶庙会。而时辰一过,众位仙家便在送仙桥头踏云归去,向河中撒下万千珍宝。于是送仙桥下的河便被人叫做了“摸底河”,这摸一摸仙人的珍宝,可能就是凡人们最期望的事情了。如今河中可不会有什么宝贝,仙人也不再下凡来。或许是我等肉眼凡胎、红尘俗人,无缘得见;不过摸底河的仙界珍宝没有见过,凡间的宝贝还是见得到的。大概就是取了这层意思,于是如今的送仙桥,就成了一个全国闻名的古玩市场,这里聚集了有近200多家商店。古玩字画,金石牙雕,古旧家俱,邮票钱币,古今中外的收藏品在这里都能找到。说到经营古玩,白地说“开店嘛,本想卖掉付出全部积蓄的收藏,继续从事外贸工作,但是后面发现无法割舍收藏的乐趣,藏品不是越买越少,反而增加了,用行内的说法就是以藏养藏,因为收藏不断的要有资金投入,藏品也要更新换代,收藏方向不同时期有转移,出让藏品是为了另外的藏品,索性就继续以藏养藏的乐趣”。

 
元青花岁寒三友小罐

经过多年的在收藏圈子里的摸爬滚打,白地对瓷器鉴定总结了自己的一套方法:“鉴定并不像儿时想的那么神秘,而是有方法可循的,一般情况下现在基本上只看图片就可以断个八九不离十,当然最好要上手看,因为瓷器的时代特征比较强,断代相比之下比较可靠,相对于其他门类也比较准确。”现今收藏市场红火,赝品充斥,在利益的驱使下作伪的技术也是日渐完善,高仿品几乎乱真,连专家都不免打眼。于是也出现很多所谓科学的鉴定方法,用先进设备,对古陶器的胎、釉、彩的化学元素组合作分析,出具的证书上往往是一大串数据。对此白地有自己的见解:“判断真伪主要是用脑,眼睛只是为大脑服务的,因为古董就是古代艺术品,应该属于艺术范畴,而不是科技范畴,艺术是抽象的,所以用仪器为主对艺术品的鉴定是不科学的,准确的方法是掌握各时期的艺术风格,最好能全面掌握艺术的演变规律,与工艺上的认识相结合,进行严密的逻辑判断,在工艺方面可辅以科学仪器的数据,虽然很抽象,但这才是最准确最科学的。有人说,随着科技的发展一定能够实现科学仪器对古代艺术品进行鉴定,我觉得这话不全面,在考古学上说是这样,因为它们同是科技领域,但是在收藏范围内的古代艺术领域就行不通了,因为每一件艺术品都是人思想的载体,人为因素很多,仪器不可能进行全面并相互关联的判断,现在不行,今后也不行,就是科技和艺术的水平都很高,艺术也没能力鉴定科技的好坏和真伪,科技也是这样。但是它们相互的辅助作用是一定的。”面对鱼龙混杂的市场,白地也感到很无奈。

 
康熙釉下三彩锦地开光龙纹罐

雍正粉彩花卉纹小尊

20年的积累,白地已经藏有各个朝代瓷器大概几百件,这些宝贝被妥帖的收装锦盒里,堆满家里的客厅、卧室、阳台,像个小仓库。“看来要买个大房子才能装得下了。我的藏品个人觉得比较满意也很喜欢,比较雅致,达到这个标准的成都藏友也不在少数。”白地谦虚的评价自己的收藏。

收藏不是简单的收集,藏家不仅要对藏品本身研究,去粗取精,不断提高藏品品味,也要对收藏领域的动态市场有一定的了解和判断。白地慢慢开始找到了自己的收藏方向,白地说:“官窑一直是市场上的热门,且已经持续了相当时间,价格上涨空间不大,价位也高,不是一般藏家可以涉及的。对于中小藏家,并不是没有机会,还有一些没有被充分认识,更具有潜力的品种,比如五彩,墨彩。”白地提到的墨彩最早是运用在明代的五彩瓷器上,主要用来勾绘纹饰轮廓线,到清代康熙时期形成以墨彩为主的瓷器绘画形式。发展到雍正时期,雍正墨彩颇负盛名,最常见的造型是笔筒,其次有尊、盖碗、套杯、盘等。纹饰方面以山水人物为主,画面犹如中国传统的水墨画。“还有一类是桃花洞,就是乍一看像很现代的古代瓷。”白地笑着说:“桃花洞属乾隆时期的创烧品种,表现形式独特后朝将这种有色与其他颜色釉相结合而落入俗套,藏家艺术观念还在提高中,所以重视认可程度不高。”这几项成了白地现阶段主要收藏品类,并且已形成系列收藏。

收藏以外白地喜爱美食,对成都市区每一家餐馆的拿手菜了如指掌,有藏友到成都也必要亲自带着去品尝。白地说:“不同年代的瓷有不同的味道,宋代官窑瓷的典雅含蓄,明代青花的素淡清新,清代五彩的浓重绮丽,不同的人因为经历学识的差别也会有不同的品味,收藏和美食是一个道理,需要感知,品味,回味,这都是一个精致的过程。”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