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文化艺术>收藏

玩味百年银元

2012-12-24 13:07:06 来源: 作者:本刊记者 李国文

在钱币收藏圈,段洪刚算是无人不知,因为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收藏者将他们的钱币送到他的公博公司鉴定、评级。段洪刚,云南籍人,早在中学时便迷上古钱和银币,20余年来,与钱币结下了不解之缘。

初冬的北京,著名的报国寺钱币市场西侧一栋写字楼上,段洪刚谈起了银元的收藏。“捡漏”是收藏者都津津乐道的。对此,段洪刚颇为感慨:“真正‘捡漏’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他讲起自己“捡漏”与错失“捡漏”机会的故事。

 
段洪刚

1996年在云南,段洪刚有一次面对一堆重达30多斤老银元的机会。那时他借钱以市场价买了100多个老银元,大约7斤;当时他还不懂什么品相和版别,加上急于还钱,除了留下几个中意的之外,基本上获得微利就转手了。“如果当时自己懂得品相与版别,即便是当时卖,也应该有数倍的利润。” 段洪刚说。

段洪刚也有一个成功“捡漏”的案例。1997年在汉口,一位关系不浅的币商急于转手一枚奉天二十四年。段洪刚直觉认为品相不错,市值应该超过币商的心理价位。于是拿下之后,没过两天便转手了,获得近一倍的价差。

对于“捡漏”的事,段洪刚笑着说:“没接触老银元时还能碰到‘漏’,进入圈子内就很难碰到了。”

说起老银元,其实不老。光绪十五年(1889年),清廷在广州首铸新式银币,此为中国最早广泛流通的机制银元,是“龙洋”的起源。而最为常见的“袁大头”和“孙小头”银元距今仅约百年。

2005年以前,老银元的收藏价格长期停滞不前,普通“袁大头”价格在40-80元之间。自2005年以来,一路飙升,“袁大头”从80元一枚涨到2011年初高峰时800元一枚,目前银元回落至600元一枚。段洪刚说:“目前属于盘整期,迟早还是会继续上升,毕竟是老东西。”

段洪刚认为老银币收藏具有一定的优势:

一、门槛很低,群众基础比较好,还便于保存、携带与交流,便宜的两三百元就可以玩,不像名家字画,动辄就是数万,甚至数十万。

二、有较高的历史研究价值。老银元是东西方文化激烈交汇时代的产物,是对中国沿袭上千年的货币制度的革命,其中多数蕴含着很深的时代烙印和浓郁的地域政治色彩。比如1932年初铸造发行的船洋二十一年(俗称“三鸟”),因币背有帆船、旭日东升和三鸟图案,时值中日关系紧张,有人附会图案隐含日本侵占中国东北。当局立即停铸封存,市上流出很少。

三、有丰富多彩的艺术文化价值。老银元的图案多数漂亮、精美,值得收藏者把玩、欣赏。

四、财富保值性高。银币的材质本身就是贵金属,就算通货膨胀,作为贵重金属的白银依然会保值。如果白银价格上涨,必然催生老银元价格的大幅攀升。


五、具有稀缺性。老银币的存世量不多,也是不可再生的。很多藏家是只进不出的,市场上的货也在逐年减少。

随着老银元价格的飙升,老银元收藏事业的发展面临一个最大难题,便是造假现象屡见不鲜,而且仿品做得越来越真,行话叫“药性越来越大”。

 

段洪刚收藏的各式银币

对此,拥有多年的收藏经历的段洪刚也是深受毒害,尤其是长年与欧美国家进行业内交流活动,美方总是很不解地问道:“作为钱币大国的中国,为何没有一个机构或者公司对民众收藏的钱币的真假负责。”

在国外遭遇到的质疑,让段洪刚感触颇深。为了让泱泱大国的中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鉴定、评级公司,他近年来多次奔走美国,寻求与美国ANACS等钱币鉴定评级公司进行合作。由于种种原因失败之后,段洪刚结合国际钱币鉴定、评级通行的经验和模式,2011年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北京公博古钱币艺术品鉴定有限公司,为收藏爱好者的钱币提供鉴定真假、品相评级的服务。他做起了替中国钱币真假负责的事,“也扛一扛‘去伪存真’的旗帜”。

对于初入银元收藏者,段洪刚认为应该量力而行,不影响生活的前提下,提升文化修养,丰富业余生活;另外要找到合适的渠道和方式去买真品,比如像“钱币天堂”这类成熟的专业网站,还要尽可能地买鉴定好的盒子币,“虽然贵了点,但买的放心”。

谈及银元收藏未来的发展,段洪刚认为,鉴于老银币收藏本身的优势,长期看其价格走高是肯定的。他说:“未来评级币必将占据市场主导。因为鉴定入盒的银币有了真品保证,方便存放和保护,也利于交易、流通。”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