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文化艺术>收藏

千年古陶之大晟遗音

2012-01-13 19:01:01 来源: 作者:本刊记者 李钺

河北石家庄中山东路花卉园内,聚集着十几家私人会所和艺术家工作室,“大晟堂”古陶博物馆亦座落其中。馆内现藏古今艺术品两千余件,尤其以河北古代陶器见长,涵盖了战国至宋金各个时期的陶瓷器。常设展出的有四百余件,种类丰富,有陶、瓷、青铜、玛瑙、雕塑等。分为燕赵雄风、古都遗韵、隋唐感悟等8个展区。“大晟”是战国时期宋国的名乐,流传千年,唐人曾有“大晟钟”、“大晟琴”记载。“堂主”李小晟以此命名自己这个私家博物馆,取意应在观古人之作,思古人之情,忆先祖之艰辛与辉煌,心仿佛仍有“大晟遗音”,袅袅不绝。

 李小晟

李小晟年过而立,祖籍青海。祖上为明代戍边将领,其本人受祖父影响,自幼喜欢古典文学、书法,对传统文化情有独钟。在保定上大学,毕业后在石家庄成家,经营企业。其间与古城文化名流、收藏家结交,鉴赏水平日见提高,以收藏河北陶器和近代书画为主,其他如玉器、青铜器、高古瓷、古籍善本、石雕、古代家具等也有涉猎。崇尚传统,自认为收藏并不是一己之有,而是为民族代管,遂建馆以修身养性,品藏会友。他以一己之力经营着这家私人博物馆。目前“大晟堂”已被定为石家庄市爱国教育基地,据统计参观人数超过2万。

李小晟最早是与书画结缘,然后走上收藏之路的。他忆起当年在上海朵云轩拍卖现场见到唐寅、八大山人、张大千等名家原作时的情景,仍记忆犹新。20年前国内还没形成艺术市场,书画拍卖公司只一两家,李小晟在被中国书画的魅力折服的同时也对拍卖这种形式感到新奇,通过这种途径人人可以近距离接触,甚至拥有一件往常只能在博物馆或印刷品上才能一见的艺术品,李小晟当即认定艺术收藏作为朝阳产业日后必大有前途并以此为自己毕生事业。

 
彩绘白陶骑马像

彩绘灰陶笼冠女像


李小晟接触古陶也属偶然,多年前他曾在市场见大量古陶被韩国人高价买走,心痛之余认为应尽己所能把这些祖先流传的古物留在故里以免流失海外。十几年来,李小晟以一种近乎布道者的执著,在漫漫的燕赵大地上,走遍坊间巷里,极力寻找那些不为人关注的陶器,古代先民们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塑造出的一件件形象生动的古陶工艺品,代表着我们民族情感和艺术审美,将其与同时代的古罗马、古希腊的陶器相比时,便会发现无论想象力还是工艺水平,均毫不逊色。

 
白陶婆首鸟尾俑

邢窑三彩胡人抚琴莲花薰台

战国时期,河北境内并存着实力强劲的三雄——燕、赵、中山国。这一时期出土的文物数量众多。其品种主要有陶、玉、铜、玛瑙、琉璃器等。大晟堂馆所藏一件战国彩绘灰陶天鹅,由双翅、双足、首、尾、身等七部分活榫组成。用红、黄、白三彩绘羽毛,朱砂涂嘴。此天鹅造型奇特,富于想象,特别是头、颈部,高达26厘米,用以平衡重心,反映出战国时期,赵国人已对力学、平衡、重心等概念有着深刻的理解,并可应用到实际制作中。李小晟视其为镇馆之宝并特意设计成图案作为大晟堂的标识。

馆内还藏有大量汉代陶俑陶器。汉代艺术作品造型充实饱满、气势生动奔放、思维恣肆浪漫、气象沉雄阔大。馆藏的从动物俑到社会各阶层的人俑,无不展现出这个时期蓬勃向上的时代风貌。大气恢弘的陶楼彰显出当时社会的丰裕;精妙绝伦的百枝灯则反映出当时人们“羽化升仙”的道教思想。据称这些藏品刚刚得到时大多残损,只是一堆破烂的陶土残片,经李小晟精心修复整理而重获新生。

李小晟深爱古陶的古朴厚重,甚至爱它深藏地下千年特有的纯净泥土气息。他认为是上天赐予的机缘与古陶相伴,并时常感慨:“万籁俱寂时,静静地注视着她们,我仿佛看到了时光隧道的光辉以及它们带来的历史故事。思想在汉唐间任意驰骋,生命像是在无限延伸。”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