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恩茂之子向本刊讲述:新疆,父亲永远的故乡

2014-05-30 10:25: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

 

  王恩茂 

  人物简介 

  王恩茂,1913年出生于江西永新县,曾长期主政新疆。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1988年被授予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2001年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 

  新中国诞生以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政时间最长的封疆大吏非王恩茂将军莫属。他前后治理新疆长达近30年,为新疆的解放、稳定、发展以及民族团结做出了巨大贡献,他在新疆工作的经验和政策影响至今。2013年是王恩茂将军诞辰100周年,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了纪念王恩茂的座谈会,会议高度评价了王恩茂革命的一生:参加红军长征,开创南泥湾大生产典范,在湖南创办衡山抗日根据地,参加中原突围,再到进军新疆,可谓戎马一生,奋斗了一辈子。 

  为追寻这位革命先辈的足迹,弘扬优良传统,环球人物杂志记者于2014121日专访了王恩茂将军的长子王北来。 

  “第二次长征” 

  谈起父亲,王北来眼中满是崇拜和敬畏。他告诉记者,1913519日,王恩茂出生于江西省永新县,1928年,年仅15岁的王恩茂加入红军,1930年,王恩茂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3年,长子王北来在延安出生,当时王恩茂担任三五九旅的副政委。正如南泥湾那首歌里唱的,三五九旅是模范,王恩茂响应毛主席的号召,也参加了大生产运动。然而就在王北来刚刚一岁时,王恩茂奉命南下。他带领部队突破国统区、日伪区,一直打到了广东,形成贯穿南北的抗日根据地。然后他们又开始北返,和新四军五师会合,共同开创了中原解放区。这就是著名的“南下北返”,被毛主席誉为“第二次长征”。 

  19466月,王恩茂回到延安,10月,他又率部东渡黄河参加华北解放战争,次年西渡黄河,参加解放大西北的战役。194910月,担任一野第一兵团第二军政委的王恩茂和军长郭鹏率领所部组成左路军进军南疆,不到两个月时间就进驻焉耆、巴楚、伽师、岳普湖、喀什、阿克苏以及和田等南疆重地。当时,因和田正策动叛乱,王恩茂所属的五师十五团奉命从阿克苏向和田紧急进军,昼夜兼程,15天行走750公里,穿越被称为“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平息了和田叛乱。解放军总部通电嘉奖称“创造了史无前例进军纪录”,从此,进军南疆的解放军被当地维吾尔族民众誉为“神兵”。 

  王北来说,母亲曾经回忆第二军首次开进喀什时的情景,“满街的维吾尔族人,穿着色彩斑斓的民族服装,争先恐后地向部队涌来,有的高呼口号,有的弹琴击鼓,像过盛大的节日一样高兴。许多上了年纪的老人,热泪盈眶,将右手放在胸前,频频向我们施礼,不停地说着我们听不懂的话 ”父亲和母亲被眼前的场面深深地震撼了。从这一天起,父亲就把这里当作了他的第二故乡,把这里的各族人民当成了他的亲人,把这块土地当作他奉献终生的地方。 

 

  2014121日,王北来在家中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本刊记者 傅聪 摄) 

  各族人民一家亲 

  新疆解放后,王恩茂被任命为喀什地委书记,南疆军区政委。“父亲历经十几天长途跋涉,从乌鲁木齐一路颠簸赶往喀什任职。我那时才6岁,随后也跟着父亲去了。”王北来回忆刚到喀什见到的景象,“非常荒凉,住的是国民党遗留下的旧军部,根本算不上一个城市。人们形容喀什的道路是,晴天扬灰路,雨天水泥路。但父亲并不计较这些,‘来就是工作的!’他非常注重基层调研,跑遍了喀什的每一个乡村。为更好地开展工作,年届四十的父亲每天还花半个小时学习维吾尔语。他深知南疆稳定的重要性,常说南疆稳则新疆稳”。 

  王恩茂正式主政新疆是在1952年,当时新疆的一把手王震被调到中央工作,王恩茂从喀什地委书记升任新疆第一书记,新疆军区政委。 

  解放仅3年,新疆尚未得到很好的开发,生产生活水平很低,解放新疆的部队面临如何长期驻扎和生存的问题。王恩茂根据自己在喀什的工作经验,对新疆物产、区域和人口进行调查,结合“南泥湾”垦荒的经验和历史上屯垦戍边的做法来开发新疆。1954年,中央在新疆成立生产建设兵团,王恩茂任兵团第一政委、党委书记,新疆经济快速恢复。王北来说,1961年全国大饥荒,新疆的粮食却向外调出,支援其他地区,可见当时新疆经济在全国的重要地位。 

  王恩茂认识到新疆作为少数民族主要居住地的特殊性,他说,发展经济是解决新疆民族问题的关键,这也是王恩茂对伊塔事件教训的总结。1962年,伊犁、塔城等与苏联接壤的我国边境地区发生中国公民“外逃”事件,后根据中央精神,得到妥善解决。表面上看,这是一次民族冲突,实际上却是经济落后引起的。由此,王恩茂深知要抓发展来促进稳定,他将在南疆取得丰硕成果的经验带到边境地区,把建设兵团的力量也扩展到那里,使其迅速繁荣起来。 

  在增进民族了解方面,王恩茂注重团结少数民族上层人士,他在文集里讲到,通过少数民族上层人士去做新疆各民族的群众工作,事半功倍。他明确指出“在少数民族地区工作,阿訇应该包括在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之内。”因为争取到这些人的支持,新疆工作的开展就少了很多阻力。除此之外,王恩茂重视新疆政权建设,维护民族团结,特别注重提拔少数民族干部。短短几年间,全疆吸收、提拔了近10万少数民族干部,其中有一大批进入了县、地区以及自治区的领导机关,担任了重要的领导职务。 

  由于这些措施,新疆各族人民出现了安定团结的局面。王北来这样形容当时民族一家亲的盛况:父亲到基层去,从来不担心安全问题,他可以径直走到维吾尔族人、哈萨克族人家里去拉家常。当时有个叫库尔班·吐鲁木的维吾尔族老大爷,要骑着毛驴不远万里去北京见毛主席,也在王恩茂的安排下实现了愿望,可见当时新疆人民是心向中央的。 

 

  19688月,毛泽东接见王恩茂() 

 

  19789月,邓小平在吉林与王恩茂()亲切握手。 

  “打不倒”的王恩茂 

  然而到了“文革”时期,王恩茂受到冲击。王北来说:“当时,新疆局势出现混乱,王恩茂一贯的施政措施遭到破坏。本人也被批判围斗,林彪污蔑他是人牵着不走,鬼牵着就跑。” 

  王北来告诉记者,毛主席的支持给予王恩茂巨大的力量。1967年,王恩茂到北京参加中央会议。有一次,在天安门城楼上,毛主席突然看到身材高大的王恩茂,特别显眼。于是,一边和他握手,一边问:“听说新疆造反派要打倒你,怎么样?能打倒吗?”王恩茂回答:“有可能被打倒”。主席边走边笑着说:“都打倒怎么行?”离开几步,突然回头又说了一句“王恩茂打不倒”。1969年,因为“四人帮”作祟,又掀起一股批斗王恩茂的风潮,此后王恩茂被下放到安徽芜湖当副专员。1975年,王恩茂给毛主席写信,表明了希望继续干革命的心愿。在毛主席的亲自过问下,王恩茂被调到南京军区担任副政委。 

  1981年,邓小平同志考察新疆之后,认为还应该派一位经验丰富,熟悉新疆的同志来治理。他征求了同行的王震和副总理王任重的意见,把王恩茂又调回到这片土地上。当时,王恩茂已经是年近七十的“古稀老人”,但他雄风犹在。那年的五四青年节,王恩茂跟青年人一起爬乌鲁木齐妖魔山,坚持登到海拔800多米的山顶,大气不喘一下。王北来说:“他永远精力充沛。” 

 

  “文化大革命”时期,王恩茂() 与王震在北京合影。 

  王恩茂回到新疆后,立刻召开了工作大会,总结了以往的新疆工作经验,提出恢复新疆政权建设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并将发展经济和维护稳定作为新疆工作的中心。他视野开阔,在给干部讲新疆局势的时候,常常引述古希腊的城邦故事,还率团去美国考察,回来写了一篇长长的报告,总结了美国棉花、玉米生产的情况,并与新疆比较,提出了见解。新疆经济进入高速增长时期。王北来说:“直到今天,新疆仍然是一个极有潜力的地区,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现在要推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原因。” 

 

  1964年,王恩茂全家合影(前排左起为王北难、王北城,中排左起为王北建、王恩茂、夫人骆岚、骆岚母亲,后排左起为王北来、王北新、王北会、王北长、王北离) 

  子女一生亦为疆 

  在王北来眼中,父亲是一个非常讲原则,却很温和的人,“他不仅是一个武将,也是一个儒将,在将军里面应该算是一个文人。”王北来告诉记者,父亲小时候是家里唯一受过较高教育的人,这养成了他写日记的习惯,从参加革命开始,写了一生。如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还珍藏着王恩茂同志的日记原件18本,并于1995年在江泽民亲自题写了书名《王恩茂日记》后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 

  也正是因为王恩茂有以上的魅力,才成全了他的姻缘。王北来说,母亲骆岚出生在一个地主家庭。1938年参加革命,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当时有人介绍她与父亲认识,但因为父亲长得高大魁梧,皮肤较黑,像个“大老粗”,母亲起初没有看上。后来听人说父亲记日记,是个“文化人”,母亲决定先晾一段时间再看看。这时有人又给父亲介绍了一位老领导的女儿,父亲说“骆岚还没回信,我不能再去和别人谈”。母亲了解了父亲的为人和内涵,觉得他是一个可靠的伴侣,这样他们结成了夫妇。1978年,骆岚出任吉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2006726日在乌鲁木齐逝世,享年87岁。王北来说,父亲和母亲这对革命眷侣恩爱一生,携手度过了59个春秋,死后一起长眠于新疆大地。 

  王恩茂夫妇共有9个子女,除第一个孩子因为当时战争环境恶劣流产,老四王北新在“文革”时期被手雷炸死,现在尚有7个在世。王北来对记者说,我们兄弟姐妹多人,从名字上看就跟中国革命和新疆牢牢地结合在了一起。我叫王北来,因为父亲是南方人,跟随毛主席长征到了北方。妹妹王北离是为了纪念父亲南下离开延安,与母亲暂时分离。老三是王北会,生于1947年,因为山西有个地方叫杨家会,当时父母在这里会合。老四王北新,他是在父亲进军新疆的路上出生的。老五王北长在喀什出生,父亲要他长期扎根新疆。老六叫王北建,意味着建设新疆。老七是个女孩,叫王北难,因为前面六个,只有老二王北离是女孩,再生一个女孩很难得。幼弟叫王北城,父亲说完成任务了,不要再生了。 

  讲到这里,王北来回忆起自己跟随父亲在新疆的日子,他说:“我们这些子女都在新疆生活过,对新疆有一种深深的感情。1949年,我跟着父亲进疆,先在喀什上小学,后在乌鲁木齐上中学,又进入哈尔滨工程大学(原哈军工)学习弹道导弹技术,毕业后分配到航天部,为两弹一星工程贡献了自己的力量。”1998年,王北来受光大集团(香港)聘请出任投资部副总经理,如今退休在家,收集整理父亲的相关资料。 

  王北来说:“父亲告诉我们两句话,一是一个人不能枉过一生,应该有一番作为;另一句则是一辈子不要做对不起他人的事,吃亏是福,得道多助。现在,兄弟姐妹几人都算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弟弟王北会曾任新疆军区副参谋长,现在是副军级退休干部。妹妹王北难曾在美国取得博士学位,以博士后身份回国工作,现于中科院生物所工作,幼弟王北城在一家外企工作。我们牢记父亲的教导,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环球人物》杂志 王德民)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