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朗:牢记钢琴是主业

2017-03-30 14:27: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张道正

  “我对自己有着一个非常清醒的认识,那就是我知道自己是一个钢琴家,始终牢记只有钢琴是我的主业,别的事情都是可有可无的。”著名钢琴家郎朗这样回应外界的关切。

  此行天津,郎朗是赴与天津的“七年之约”。天津是唯一一座郎朗连续多年举办音乐会的城市。少年时期的郎朗因来津举办个人首场音乐会,而与这座城市结下了深厚情谊。2009年起,郎朗开始了与天津每年一度的“郎朗之约”,每逢新春,郎朗天津新年音乐会都成为津城演出市场必不可少的一道大餐。

  随着郎朗与天津合作的逐步加深,原本的单一音乐会现已发展成集城市新年音乐会、公益大师课、钢琴大赛三大板块于一体的天津郎朗城市艺术之旅,更加注重普及性和公益性,在观众中获得了良好口碑。

 

  为推广钢琴而忙碌

  2017年1月6日晚,郎朗携手著名指挥家汤沐海、著名歌唱家关牧村及天津交响乐团为观众献上一场音乐盛宴,在天津音乐厅奏响“和平之春”郎朗2017天津城市新年音乐。次日下午,郎朗作为评委亮相第二届和平杯·钢琴大赛总决赛。晚间,他又为天津琴童讲授公益大师课。他还特别为天津乐迷们准备了100套限量签名版套装:一张《纽约狂想曲》和一套郎朗亲自创编并演奏示范的全新音乐教材《郎朗钢琴启蒙教程》。

2016年1月15日,郎朗在天津举办的新年音乐会上

  郎朗表示,这张专辑是过去一年的思考和沉淀,在流淌的音符中,大家会发现一个有些不一样的郎朗,希望大家能够喜欢它。

  郎朗很忙。在天津的活动只是郎朗近年密集活动的一个小缩影。他有着一串耀眼的头衔,比如“钢琴王子”、“最年轻的世界级钢琴大师”、“古典音乐巨星”、“世界和平使者”等。除了在音乐厅,郎朗还登上NBA赛场、冰球赛场上演奏,登上春晚、奥运会,他在2010年旧金山的音乐会上一点儿也不严肃地捧着刚刚上市的IPAD,使用一款模拟器乐APP演奏了《野蜂飞舞》……与周杰伦合作,与摇滚乐队合作,还有与魔术师合作。在郎朗之前,没有哪个职业古典钢琴演奏家如此跨界。

  正因如此,郎朗也引起了评论家的质疑,当然也包括很多同行和乐迷的非议。甚至有人指责他的表情过于丰富夸张,像一个小丑演员一样演奏钢琴。

  对此,郎朗有着特立独行的坚持,也悄悄进行了改进。他说:“我不愿大家总是谈论我的表情而忽略了我的水准。我也看了不少自己的演出录像,注意了以后,发现效果挺好的。我想年龄大一些了就应该有所收敛,重要的是在音乐的深度上下工夫,真正做到了也就不需要很多表情了。”

  但是,在2017年天津的音乐会和大师课上,郎朗还是恢复了“表情帝”的称号。在为千名琴童及家长进行大师课期间,他风趣幽默的授课,配以形象的肢体语言,可谓“动感十足”。这种完全不同于国内传统的教学方法,让天津琴童及家长见识到上课也可以这么有活力,音乐氛围也可以如此轻松。

  “我不可能因为注意表情而僵死不动。”郎朗表示,音乐家对于钢琴引发的乐曲高潮是陶醉的,情绪和表情都是跟着乐队走的,观众不可能强求弹完了就没事了。

  客观地说,据记者近年的观察,郎朗的这种表演方式,对于不是太专业的普罗大众和小朋友而言,是一种极大的吸引。记者亲眼看到,郎朗就像一位魔术大师,将许多小学生学琴练琴的热情点燃,他们时而定睛看郎朗的表演,时而欢呼雀跃,完全被郎朗的讲授所改变,尽情地享受钢琴和音乐带来的欢乐。

 

  学琴的艰辛之路

  郎朗用钢琴给世界带来欢乐和艺术,但他的学琴之路是辛苦的。父亲郎国任“逼迫”他学钢琴的故事被很多人当成传奇来听,故事里亦有许多血泪。

  在天津举行的“郎朗2017天津城市艺术之旅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郎国任面对台下就坐的郎朗恩师朱雅芬和赵屏国教授,回忆起父子北京学琴的经历,仍是哽咽难言,泪洒现场。

  有媒体形容郎国任是一个刚强、偏执、野心勃勃的父亲。像所有被时代左右命运的一代人,这个夭折了音乐梦的沈阳警察抛弃了工作、天伦之乐,把所有的雄心都押在孩子身上。是他暴君一般剥夺走儿子的童年,也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执着,为儿子的远大前程扫清一切障碍。

  2008年5月,郎朗在中国出版了大卫•里兹为他撰写的传记《郎朗:千里之行》,以美国式的直白讲述一个关于梦想、奋斗和欲望的中国故事,真实得残酷。书中披露了这对父子复杂而奇特的关系,以及郎朗对父亲矛盾的情感:憎恨、感激、无法摆脱又依赖。京郊破败的出租屋里,在一次为钢琴激烈的争吵中,失去理智的父亲甚至把孩子推向了窗台,让他在“跳楼和吃安眠药自杀”之间选择,当孩子开始猛砸一切幸福和苦难的源头—自己的一双手时,父亲在尖叫中抱住了他。

  当然,很多关于郎朗的报道中还有更多的血泪故事,被歧视、被侮辱、被抛弃的经历,如今很多人听来都慨叹不已。要想人前显贵,必得人后受罪。

  一切付出都有了回报。郎国任曾看着被记者们包围着的儿子,满意地说:我原来只想让他成为一流的钢琴家,而现在他已经是“超级”了。

 

  “审美时代”的中国钢琴家

  作为超级巨星的郎朗拥有了巨大的影响力。这位1982年6月出生的东北青年于1999年,年仅17岁时就在芝加哥拉文尼亚音乐节明星演奏会上崭露头角。这场成功的演出后,美国《芝加哥论坛报》赞扬“郎朗是世界上最伟大、最令人激动的钢琴天才”。从此,郎朗与世界上所有的一流乐团陆续签约,开始了他的音乐演奏生涯。

  2004年5月,年仅22岁的郎朗被任命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成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最年轻的亲善大使。

2017年1月6日,郎朗在天津音乐厅举行2017年新年音乐会

  2005年10月9日,应美国总统乔治·布什邀请,郎朗在白宫举行个人专场独奏会,并成为第一位到白宫演出的中国钢琴演奏者;同年11月11日,德国总统府用专机把郎朗接到德国夏洛滕堡王宫,为前去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总统府举行钢琴专场演奏会。

  2006年6月6日,郎朗应邀在慕尼黑举行的“德国世界杯足球赛开幕音乐会”上演奏。

  2008年5月9日,应俄罗斯政府的邀请,参加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战场胜利61周年庆典暨俄罗斯总统换届庆典”的演出;同年6月30日,郎朗应邀为欧洲杯足球赛助兴,演奏了《肖邦第一钢琴协奏曲》;同年8月8日,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独奏了长达8分钟的钢琴曲《灿烂星空》。

  2011年1月19日,郎朗受邀出席白宫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举办的国宴,不仅与赫比·汉考克四手联弹拉威尔的《瓷偶女王》,还独奏了《我的祖国》。

  2012年,应国际奥组委之邀,担任伦敦奥运会的火炬手 。

  2015年10月23日,为庆祝联合国成立70周年,郎朗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纽约帝国大厦出席了“环球点亮联合国蓝”活动。

  2016年,担任里约奥运会第75棒火炬手,并在巴西伊瓜苏进行火炬的传递……

  无数的活动见证着郎朗的影响力。郎朗说:“我有很多梦想,就是因为有梦想你才会不断地努力。我有一个梦想,要用我的钢琴向年轻人推广普及古典音乐。”

  有人称其为“审美时代”的中国钢琴家。与他的所有中国同辈截然不同的是,郎朗自从14岁参加柴科夫斯基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小柴)获得第一名之后,便没有再参加过任何国际比赛,而是以一个中学生的身份远赴美国,随后又与美国的经纪公司签约并进入费城柯蒂斯音乐学院,在一种非常密集的音乐会演出和间歇性的大学学习当中迅速窜红。

  郎朗身上有着巨大的艺术价值,当然还有商业价值,郎朗成为了一个独特现象。

  由郎朗带动起来的“钢琴热”早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社会现象。郎朗认为,越来越多的孩子来学钢琴,这肯定是好事。因为通过学习钢琴,孩子们可以看到全世界的文化。

  “但这并不说每个人都能成为钢琴家,这是不现实的。”郎朗坦言,有的孩子是很有兴趣地去学音乐,有的孩子则是被家长强迫、无奈地去学。我还是建议家长要引导好孩子的兴趣,也要因材施教,让孩子能够快乐地、积极地、尽可能地用心去体验音乐,感悟音乐的美好。

 

  “让古典音乐在社会上发挥作用”

  郎朗不是那种循规蹈矩的年轻人,他有着艺术家独有的个性。但仔细观察,他有时候有着与年龄不相称的成熟。他坚称自己会一直走古典音乐的道路,不会完全投身商业演出。

  对于外界的很多批评,包括那些不断要他“沉淀下来”、“提高个人修为”的声音,他此前既不理会也没有时间去理会。“这是我的路,我乐意。我觉得我从来都是尊重别人的,也从来不批评别人。”

  如今的郎朗认为,自己只是通过各种渠道,让古典音乐在社会上发挥作用。要改变的是古典音乐的想象力,不能太死气沉沉。

  在天津打造的郎朗城市艺术之旅这一品牌,正是郎朗这种理念的延伸,他加大和企业及政府的合作,让品牌同时向更深层次的意义推进。“比如说钢琴大赛和大师课的运作,这是纯公益性的,我本人为此也没有任何收入,但我非常赞成,因为它的意义和影响是非常深远的。”

  “我也始终记得自己的主业是钢琴。”郎朗说,每到一个地方,自己都在住的宾馆里放一架钢琴,每天都必须保持一定的练琴时间。“在这方面我一直非常自律。我认为这是必须要做到的事,如果一个音乐家没有这种觉悟,那就最好不要做音乐了。”

  “我也希望让观众看到我每年都有进步,要不一年不就白弹了么!希望总能让大家看到进步的我。”郎朗这样笑言。

  谈起2017的音乐旅程,郎朗说:“今年会收一点,去年跨界很大,从爵士、流行到布鲁斯都有,推出了纯跨界专辑《纽约狂想曲》,今年会放慢节奏,录一些纯粹的古典曲目,为乐迷奉上更纯正的音乐之旅。”

 

  张道正 中国新闻社天津分社采编室主任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