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醉墨海 书写人生:品读孟世强的书法艺术

2017-12-26 13:45:00 来源: 作者:

【艺术简介】孟世强,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政委,少将。原青海省书法家协会主席,现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五届、第六届理事,中国书协产业与发展委员会秘书长,解放军美术书法院艺委会委员,青海省美协名誉主席,北京伟人书画院青海分院院长,2005年被青海省评为“德艺双馨”艺术家,20081月被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聘为特聘教授。

   

 

 

 

雄强健劲自芳华

/李铎

 

由于年事已高、眼疾愈重,近年来我已极少为书法家作品集作序。孟世强与我缘份较深,人品艺品俱佳,又因昔日是书友,如今是同事,所以不负所托,欣然执笔。

2001年便与孟世强相识,那时他刚至不惑之年,便已是青海省书协的主席。适逢他要出版书法集,托人捎给我看,认真观赏后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他的书法,以颜体为根基,宽博雄强,功底深厚,让人眼前一亮。由于对其艺术的感染,我当时为他题写了“翰逸神飞”的条幅,以表达我的赞誉之情。之后在全国书法大展上,在中国书协组织的活动中,我便会经常留意到他的作品,发现他的身影。 

2008年解放军书法院成立,我任院长,孟世强是艺委会委员,每年年会时我们都会相聚相谈,也越来越熟稔起来。或许是机缘巧合,2013年孟世强调到军事博物馆任政委,成为我的同事。到任后,我们多次交流,承蒙他之尊重,愿意拜我为师,以精进书艺。工作闲暇之余,他时常拿着作品来我的创作室“请教”,这种对书法的追根溯源、精益求精的精神令我十分感动。

 

孟世强为人谦和、热情,不仅有正直刚强、光明磊落的品格,也有悲天悯人、济世助人的情怀。他尊崇先人品后艺品的准则,不论是朋友、同事、书画界同仁,提起孟世强的为人无不赞赏有加。孟世强八岁便秉承父训习书,一生对书法艺术痴迷执着,乐此不疲。四十余年的军旅生涯中,从空军,调武警,进军博,先后任师、军职领导干部。无论走到哪里,工作多忙,他从未间断过对书法的学习。 

特别是他曾扎根大西北29年,部队所在地绝大多数都是在两三千米人迹罕至的高原。在无尽的寂寞和孤独中,他都是以笔墨为友,以苦为乐,他甚至把练习书法作为锻炼身体的途径,在不断的提气、换气、运气、呼气的吐纳之中,实现内外兼修。这种对待书法的真诚态度值得称道。 

更多阅读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