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海涛:星伴画笔耀中华

2017-07-10 15:02:00 来源:华夏经纬网 作者:薛漫风
  华夏经纬网7月10日讯:在中国号称有十万画家之众,近年来除已知的一线画家外,功成名就者寥寥。但有这样一位新星,以其画品与学识,耀眼于绘画界,他就是为社会作出特殊贡献的艺术家薛海涛。

loading...

 
画家薛海涛
  薛海涛年届47岁,出身于书画世家。爷爷薛满堂今年104岁,是我国著名的书法、绘画、雕刻大家。受薪火相传之势,他5岁习书法,8岁学习画画,12岁学习篆刻,15岁学习雕刻,如今成就斐然。现为中国国家国画一级美术师,中国国家油画一级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师。2007年后相继获得玉石雕刻大奖,全国雕刻大奖。他的画品如今已受到国内外广泛注意。英国收藏家史密斯分别向他订购超写实油画《速度与激情》之1和之3图。南非著名收藏家抢购了超写实油画《速度与激情》之2图。蒙古国著名收藏家巴特向他订购了超写实油画《枭视》等。而上述油画作品的交接都是分别在收购者所在国的驻华使馆举行。每次的现场气氛都可用惊叹、赞不绝口概括。
  义理服务社会。人品与画品应该是相辅相成的,薛海涛从画第一心愿朴素且平实。建党96周年、建军90周年之际,当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长董长军接过他捐赠创作的油画《贺龙师长》时,心中感叹不已。董长军馆长说:“这幅《贺龙师长》的油画是我迄今为止见过的最写实,最传神的描绘贺龙题材的油画作品”。作品高1.8米,宽1.2米,亮色衬托,120师贺龙师长驾驭白马,手持望远镜,笑容可掬。仰视角度取景,自然烘托出后来成为开国元帅的贺龙与延安宝塔山比肩的气势,寓意革命理想高于天,对胜利与前途充满自信的义理。贺龙元帅女儿贺晓明观后动情地说:“曾经有几位画家画过这类题材的作品,但这幅油画作品是最真实的,最用心创作的,把人物的每一个细节都表现的非常得当,画活了!”今年1月19日,他向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赠送国画《长城颂》。该画长5米,宽3米,可谓大制作。感动了的300名官兵列队向创作者薛海涛先生敬礼。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政委张兆宏表示:“一定要向国画所表达的美好寓意一样,向世界展示更加磅礴的国威、军威”。在即将到来的建军90周年,他将历时半年之久,以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保卫祖国广阔海疆、保卫钓鱼岛为主题的大尺幅超写实油画创作《我的家园》,捐赠给中国人民海军博物馆,向中国海军献上最诚挚的祝福。在纪念八一南昌起义90周年到来之际,他将另外一幅创作写实油画《贺龙军长》捐赠给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献上最诚挚的祝福。

loading...

 
画家薛海涛向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捐赠油画《贺龙师长》
  据统计,画家薛海涛近年来向中共中央办公厅毛主席纪念堂管理局、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天安门国旗护卫队、中国国家航天发射指挥中心、中国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农业展览馆、上海钱学森图书馆等国字头单位捐赠创作画品达9幅之多。“缅怀先人,扬我军威、国威,虽说是意在笔先,但也要大义存胸。画品能服务于社会并被接收,这是我的荣幸”。他如是说。对此句心里话,中国人民大学著名社会学家周孝正高度认同。他指出,画品是最不能讲大道理的,但画家的追求与目的却能深入人心。成教化,助人伦,薛海涛的作品确能起到美育的社会功能。
  叠加技法多样化。不拘泥技法,只要有利于画作,都要大胆尝试。为了展现母亲河的气势与风姿并借机表达自然与人生的真谛,画家十余次亲赴山西壶口。三画《黄河颂》,一画《中华魂》。他用西方绘画立体空间的光影透视效果,力求营造亘古久远,惊涛拍岸的大美气象。为强化壶口瀑布凝重的肌理和浑厚的质感,画家采用竖式纵向的中国画传统格式,写实与写意相结合。灵动地在一泻千里的飞浪中,展现出丙烯画才特有的冷色与暖色的转换,以笔不周而意周之妙给人无限想象的艺术空间。画家的国画创作作品奔腾的黄河血母亲河——《黄河颂》入选法国卢浮宫卡鲁塞尔十年辉煌艺术展,作品被法国卢浮宫永久收藏,法国美术家协会主席米歇尔·金在人民大会堂澳门厅给画家薛海涛国画创作作品《黄河颂》颁奖。

loading...

 
油画作品《贺龙师长》
  享誉中外的《八十七神仙卷》是吴道子最为经典的道教画。画中人从天而降,姿态丰盈万端。潘天寿曾评论此画:人物交错回旋达成一种和谐的意趣与行走的动,感到各种乐器都在发出一种和谐音乐,在空中悠扬一般。薛海涛为此画吸引,历时一年,画出了长3.9米,宽2米,绢本设色的再现了长卷。他以甘肃敦煌壁画和山西永乐宫壁画画风的审美方式重新演绎,画风雄放,色彩分明,点画之间以缺落为美,人物与景象虚实相生,又用状如兰叶或状如莼菜的笔法来表现仙人们的衣褶,加大了飘动之势。原东方歌舞团现代流行乐团团长、文化部高级评委鲍冀鲁动情评价:“如果说音乐是上天给人类最伟大的礼物,那么绘画则是人类回馈给上天最丰富的回报。大家潘天寿的评价很准确,我现在就有一种仙乐飘然而至的律动感,真是一种画面与音乐的巧妙交融”。

loading...

 
国画巨龙腾飞
  意境臻求完美。薛海涛作画从不赶工,大框架结构勾出后,每一个细节都详细的考虑和定位,对每一幅绘画作品细致入微,精益求精。今年9月,经过文化部严格审查,他的16幅中国红系列超写实人物油画作品,将赴在国际上知名度很高的“澳大利亚悉尼当代艺术博览会”参展。这不仅是薛海涛的荣誉,也是中国系列油画走出国门的骄傲。荣宝斋拍卖公司总经理刘尚勇十分认可他的作品,介绍说,今年秋拍时他的六尺《春色》、《松鹰图》和丈二的《古寨清秋图》已入围,市场前景有价有市,一片光明。

loading...

 
国画中国魂
  清·黄景仁一首诗“悄立市桥人不识,一星如月看多时”,笔者认为可以涵盖薛海涛的艺术创作之路与心境的展望。夜空中一颗明亮的悬星令人凝视。人与星其实是互相在凝望。他每天都是在深夜十二点动笔,艺术创作至凌晨四点,13年来从未中断或改变。夜里看似寂寞,笔下却生风云。恰如众多爱好者与知音在观其艺术作品后评价,薛海涛的画作不仅给人以震撼,更带给大家温馨的艺术享受。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