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亲历南昌"蓝天行动"


2017-12-28 16:04:50     作者: 林 潇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对于生活在南昌的市民杨雨欣来说,清晨在阳光的沐浴下,漫步于鸟语花香的城市街头,欣赏着如画美景,新的一天就在清新的空气中开始了。夕阳西下,蓝天如洗倒映江中,瑰丽的滕王阁,大气的红谷滩新区的现代化建筑,这一切构成了"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丽画卷。

过去曾遭受空气污染之苦的南昌市民,如今真切地感受到天更蓝了,身边的绿色更多了,空气更清新了,雾霾、烟尘越来越少了。

早在2013年5月,南昌便在江西省率先启动“蓝天行动”,出重拳,全力推进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推进新禁燃区燃煤锅炉拆改、专项整治机动车排气污染等一系列空气综合整治活动,打响了环境治理攻坚战,为市民书写一幅“蓝天、清流、净土”的美丽画卷。

蓝天白云下的八一广场游客留影纪念。

治扬尘,环保卫士守护蓝天

蓝天离不开环保卫士们的守护。扬尘一直是空气污染“罪魁祸首”,南昌因此对工地念起了“紧箍咒”。

2014年4月份开始,南昌市决定重拳整治建筑工地扬尘污染,全年开展督查监测27次,监测270个建筑工地。整治由南昌市环保局牵头,联合市建委、市城管委等多个部门,首次采用电脑随机抽取施工工地的办法,对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情况进行监测和督查。同时,对城区、开发区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进行季度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城市目标管理考核内容。

通过整治,建筑工地扬尘浓度达标率由最初的零达标上升到71%,PM2.5浓度最大值下降了一半。电脑随机选号抽检法属全国首创,体现了公平公正,得到了环保部、环保部华东督察中心和省环保厅的充分肯定。2015年,南昌扩大了扬尘污染监控监管范围,对280条主要交通干道、建筑工地周边道路扬尘进行监督、监测。

南昌市环保局2017年曾在一天之内随机抽取了5个建筑工地以及5条城市道路,进行扬尘现场监测。当天上午,记者跟随监测人员来到位于青云谱区何坊西路的一处建筑工地旁,看到监测人员将一台监测仪器架设在平地上,仪器上显示PM2.5浓度为33微克/立方米、PM10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

“道路上的汽车尾气、当日天气、旁边工地扬尘等对监测结果都会有影响。监测时间将维持半个小时,最后取15个阶段平均值。”南昌市环境监测站监测一室主任陈泉告诉记者。

“近年来各地雾霾比较严重,所以我们把城市道路扬尘也纳入扬尘监测范围。”陈泉表示,他们会将监测的数据提供给政府职能部门,督促有关人员,尽量把扬尘降到最低点,提高空气质量,保护环境。

治尾气,持续打好"保卫战"

机动车尾气是污染空气质量的又一大"元凶"。2017年8月28日10时20分,一辆赣L牌照的小车从南京东路驶向洪都大道,被执勤交警拦下检查。通过核对环保标志核发信息发现,该车属于黄标车,不得进入南京东路。为此,交警开出当天第一张闯环保绿标区的现场处罚单。为了降低机动车排气对环境的污染,南昌市使出了在用汽车环保标志分类管理的"杀手锏"。

“机动车尾气排放主要集中在离地面1米左右的层面,正处于人体的呼吸带附近,对人体健康有潜在、长久的危害。在中心城区交通拥堵时,'无标车'和'黄标车'排放的污染物更多,对环境空气质量造成的影响和危害更大。”南昌市机动车排管中心主任李卫东表示。为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管,2013年,南昌在全省率先成立了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监管中心。2013年6月1日起,南昌每天7点至22点,对无环保标志或持有黄色环保标志机动车实行区域限行,并设置了一个月的过渡期;7月1日起,对违反限行规定的车辆开始处罚,以淘汰高排放“黄标车”,减少污染物排放。

为了进一步减少机动车尾气对南昌市的影响,2014年8月1日起,南昌机动车环保限行区域从之前的15.23平方公里扩大到70.53平方公里。同时,南昌还建立起了机动车环保限行综合管理平台,环保部门与交管部门实现专网对接,利用电子抓拍方式对违规闯环保限行的车辆进行抓拍。

不仅如此,南昌在全省率先提高了机动车环保准入标准。自2014年10月1日起,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销售、登记的轻型汽油车、两用燃料车及单一气体燃料车必须符合国家第四阶段排放控制标准。

2015年8月,南昌还针对机动车环保审核工作,研发启用了环保审核单加设条形码功能软件。该软件可以在办理外地转入车辆进行环保审核时,经查询达标车型环保目录之后,对达到转入标准车辆的环保审核单上自动生成条形码,且每一张环保审核单都对应唯一的一个条形码。扫描条形码能有效读取外地转入南昌市车辆的相关信息,快速判别机动车环保审核单真伪。

治雾霾,空气质量优良率逐年提高

南昌作为全国第一批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的74个城市之一,从2013年1月1日起按国家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开展空气质量监测与评价。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南昌引以为豪的资本。为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南昌市要求各企事业单位切实履行好减少污染物排放的主体责任,火电、钢铁等重点行业要实施脱硫脱硝除尘改造,确保稳定达标排放,工业货场、料场、渣场等露天堆场要设置防风抑尘墙,加装覆盖、自动喷淋洒水设施,控制物料堆放、物料传送、落料卸料过程中的扬尘污染,有机化工、医药(化学原料药制造)、塑料制品、包装印刷等五大行业要全面完成年度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项目;所有施工工地要采取措施,确保施工现场围挡、场地道路硬化、施工场地洒水、物料运输密闭、冲洗平台设置、出入车辆清洗、裸露地面绿化等防尘、降尘措施落实率均达到100%。

南昌还对现有餐饮服务经营场所进行集中整治,督促建成区内餐饮单位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对达不到环保要求的予以取缔。市城管委结合群众举报,对未安装油烟净化设备的实施行政处罚,并督促污染户安装洁化设施,餐饮店油烟扰民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

一系列的措施实施后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总体来看,南昌空气质量呈稳中趋好态势,空气质量优良率逐年提高。2013年至2016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分别为222天、294天、315天、318天。2017年1-4月,南昌空气质量优良率为77.5%,比2016年同期上升了0.7个百分点。

住在南昌市青山湖区的市民万晓燕每天都要早起锻炼身体,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空气质量如何,适不适合晨练。"一拉开窗帘,就能看见蓝天,南昌的空气质量真不错! "她说。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更多>> 深度报道

“大众创业、 ...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为何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到如此高的高度来阐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驱动中国经济向前发展呢?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