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特色网络强国步入新阶段


2015-12-15 14:47:24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青在线

   12月16日到18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浙江乌镇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曾几何时,中国是互联网的落后国,1994年4月20日,中国首次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但到2000年,中国也仅有网民数量2250万,仅占同期全世界网民数量的6.25%,当时中国连一个10亿美元市值的互联网公司都没有。也正是2000年,中国以前瞻视角相继出台了十多个互联网法律、法规文件,并主办了第16届世界计算机大会。仅仅15年后,中国网民数量已达6.68亿,占全球的22%,互联网经济在GDP中占比达7%,全球最大的十家互联网企业中国也占了四家。

   不过,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与美国互联网行业相比,中国互联网经济更多集中于服务业,网络核心技术依然是制约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的短板。而借助6.68亿网民数量和中国电子商务产业近年些的蓬勃发展,中国已经站在了“互联网+”的风口浪尖,世界互联网大会正是助力中国建设成为互联网强国的东风,“互联网+”所展现的无限智慧与机遇,不但是中国吸引互联网人才的舞台,同时,也是提振世界经济有力增长的新机遇。

   如果说互联网以其高效、快捷、低门槛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那么日新月异的网络通信技术也在时刻改变着人们的传统思维观念和生产方式,比如网络购物、娱乐、阅读、约车、预订机票与酒店。此外,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互联网金融、网络问政、网络监督都在从方方面面提升着人们的工作与生活效率,改变着传统思维定式,也让中国网络强国建设变得越来越重要和迫切。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强调,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要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向着网络基础设施基本普及、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信息经济全面发展、网络安全保障有力的目标不断前进。十八届五中全会决议中,再次明确了将“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加快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作为“十三五规划”重要议题,并提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五年规划战略。

   “站在‘互联网+’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在去年习近平向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致贺词中也强调,“中国正在积极推进网络建设,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早日建成中国特色网络强国,是13亿人民的共同期待,同时,也是全面提升中国社会治理、综合国力与科技水平的时代要求。习主席出席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将让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的“网络强国战略”更进一层。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中国声音、中国智慧必将引领开创“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互联网全球治理迈入新时代。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更多>> 深度报道

“大众创业、 ...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为何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到如此高的高度来阐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驱动中国经济向前发展呢?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