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网络治理模式的世界意义


2015-12-15 14:38:43     作者: 丛培影 黄日涵    字号: T|T    来源: 光明网

  据国家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6月,中国网民的规模达到6.68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48.8%。这表明中国已经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在去年2月召开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要建设成为网络强国。从大国成长为强国的进程中,探索并提出一套中国特色的网络治理模式是十分必要的。与此同时,中国作为全球大国,有责任不断地为国际社会提供新的治理理念和经验。

  中国特色网络治理模式的特征:法治、秩序与参与

  近日,国家网信办主任鲁炜在介绍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有关情况的发布会中指出,中国对网络乱象的治理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中国正在探索一条中国特色的治网之道。笔者认为,有中国特色的网络治理模式有以下三个主要特征。第一,依法治网。简而言之,就是依据法律和法规对于网络空间中的行为进行管理和规范。对依法使用互联网的行为予以保护,对网络空间中的违法犯罪行为予以坚决打击。经过不断探索和努力,中国在依法治网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果。未来,中国还将不断完善相关法律体系,加大执法力度,确保现有的法律规定得到严格遵守。第二,秩序优先。一直以来,国际社会上都存在网络空间治理应该“自由优先”还是“秩序优先”的争论。如果从当前特殊国情出发,中国网络空间治理必须强调“秩序优先”。中国互联网实验室董事长方兴东曾列举了一组中美网民数量增长对比数据。2000年,中国网民规模只有2000多万,到2014年底已经增长到6.4亿,增长了约30倍。2000年,美国网民规模已达到1.2亿,2014年底美国网民规模为2.8亿,只相当于原来的两倍多。这表明中国互联网行业和用户近15年来呈现出爆炸式发展。在这样的发展的阶段,如果强调“自由优先”,很容易引发网络空间秩序混乱,而影响到人们正常的生产生活,因而,中国网络空间治理必须突出“秩序优先”。只有确保网络空间正常秩序的条件下,才能保障网络空间的和平、安全和自由。第三,积极融入。一直以来,中国对参与网络空间全球治理机制建设的态度十分积极。近年来,中国政府在多个国际场合表明愿意与全球各国携手合作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同时,中国也向国际社会中表明了各国在网络空间中也要实现一种“合作的安全”和“共同的安全”,并始终强调网络空间中的新挑战和新问题,需要全球各国开展积极合作,相互配合,共同应对。

  中国网络治理模式具有引领性的世界意义

  据专家预测,目前全球近30亿网民中,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比例为1:2,而下一个30亿网民90%将来自发展中国家。即将在中国召开第二届全球互联网大会将主题定为“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也是具有很深的寓意。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其网络治理模式对亚、非、拉三大洲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

  首先,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发展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和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这个过程中中国遭遇并克服了诸多挑战和问题。在全球范围内,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国情有更多相似之处。中国的特色网络治理模式是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创新,在实践中的经验累积。因此,从发展阶段和路径选择方面,中国的网络治理模式对广大发展中国家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其次,中国的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当前国际社会最为关注就业和脱贫的问题。在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发展也带动了物流、金融、医疗、教育、旅游、零售等多个行业的发展,互联网+的全新概念让很多偏远地区的中国民众摆脱了贫困,走上了自利更生的道路。脱贫一直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政府高度关注议题,中国在利用互联网带动经济发展,解决民众生计问题上,确实可以给很多发展中国家很多现实的经验和启示。

  最后,中国正在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这给相关发展中国加强本国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带来了机遇。“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合作重点之一是共同推进跨境光缆等通信干线网络建设,提高国际通信互联互通水平,畅通信息丝绸之路。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需要资金和技术的投入以及后期运营管理,这是相关国家需要的,也是中国具备优势的领域,未来合作前景光明。

  两种不同模式间需摒弃分歧加强合作

  当下世界存在的两种网络治理模式,一种是以美国为代表,倡导的所谓网络空间开放和自由的原则,坚持“多利益攸关方”的治理理念的“西方国家模式”,另一种是以中国为代表,倡导“网络主权”原则,并支持发挥联合国在网络空间治理的主导作用的“新兴国家模式”。

  两种模式之间存在很多分歧,但这并不影响双方开展务实合作。网络空间治理是一项全球性议题,某个个体和国家是无法单独完成,需要国际社会合作应对。作为两个最具代表性的国家,中美两国在网络空间治理中面临很多共同议题,如网络犯罪、网络军控、网络恐怖主义、网络色情等,这些都是双方需要共同合作面对的问题。中美双方需要搁置分歧,增强互信,不断地提升合作水平。中美之间在网络空间中的积极合作对新时期网络空间全球治理机制的构建将产生重大影响。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更多>> 深度报道

“大众创业、 ...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为何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到如此高的高度来阐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驱动中国经济向前发展呢?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