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北京—东京论坛”圆满结束,成果丰硕


2015-10-25 13:57:22     作者: 本刊记者 李媛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在第十一届北京—东京论坛分论坛总结会上,十位嘉宾代表对政治外交、媒体文化、经贸、安全、特别五个分论坛讨论结果做了总结发言。

工藤泰志对政治外交分论坛总结时表示中方、日方对于现状的认识已经开始有所改善,共同的利益也在扩大,虽然还没有发生本质上的改变,但我们必须珍视现在的局面,不断创造机会,进一步拓宽交流平台,这也正是北京——东京论坛的使命所在。中方代表杨伯江表示:与会嘉宾在充分回顾中日关系历史的基础上,强调要重视、尊重并共同维护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与会代表强调中日之间的四个政治文件,以及中日政府达成的四点共识,这是走好下一步中日关系非常关键的基础和方向所在。

中心株式会社山口广秀总结经贸分论坛讨论成果时说与会嘉宾对两国面临的结构问题和结构改革展开讨论,并讨论了在此基础之上的日中两国协调合作的可能性。“我们讨论的非常深入,很好地讲了中日面临的各自结构性问题,并认为中日合作是走出困境的根本途径。”

加藤青延对媒体与文化分论坛成果总结时表示与会嘉宾认为应从更宽角度来看待媒体和文化对两国关系的影响,建议多进行跨越国境的交流,并认为媒体需肩负起正面引导民众舆论的作用。

安全分论坛是本届论坛最敏感、最受关注的一个论坛,与会嘉宾进行了非常理性的讨论。

日方代表神保谦总结说:“我们有一些争论,也形成了一些提议,如扩大透明性、尽早启用危机管理机制,进一步扩大地区安全合作等。”中方代表张沱生也表示安全论坛重点讨论了双方安全政策和如何开展安保合作两个问题,总体上看,仍然存在着较大的分歧,但是,对话气氛良好、坦率,建设性的讨论,值得充分的肯定。

对于特别分论坛,日方代表福本容子:“我们对环境和旅游观光进行讨论,形成很多面向未来的共识,如在促进两国人民在观光旅游方面交往,以此进一步促进双方的理解,为双方的关系的改善作出很大贡献。”中方代表张云方认为在讨论中与会嘉宾关于环保旅游方面讨论既有共识,也有差异点,并对环保和旅游合作提出思考,如合作中可以进行制度和立法方面经验的交流、在技术上进行深度的合作。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更多>> 深度报道

“大众创业、 ...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为何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到如此高的高度来阐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驱动中国经济向前发展呢?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