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世界正在发展中 未来值得共同期待


2015-10-25 11:40:01     作者: 本刊记者 周琳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25日上午北京-东京论坛闭幕式上,日方代表国际交流基金顾问、原日本国驻法国大使小仓和夫和原金融担当大臣、众议院议员山本有二分别发表主旨演讲。

小仓和夫先生在主旨发言中提出两点建议:一是有关未来中日两国关系的构想;二是中日两国对未来的贡献,尤其是作为亚洲国家的重要贡献。

谈及中日双方的发展,他指出日方正处于一个历史的转折点,日本二战后对国家的理想是构建和平、民主、富裕的社会,为了达成目标日方仍需付出积极努力。中方目前已经逐步成长为世界经济大国,未来如何更好地承担国际责任是日方密切关注的课题。

有关未来的构想,小苍和夫指出应该正视历史的同时,考虑构建一个怎样的未来,而只有了解过去的人、认识历史的人才能更好地构建未来。

他建议论坛下设一个青少年论坛,讨论彼此对未来的构想。中日两国的经济发展给全球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中日双方应该为全球共同关心的问题而努力,这是两国人民共同的利益。

原金融担当大臣、众议院议员山本有二把自己的主旨发言命名为《世界正在变化中》,他指出生产力发展与货币之间有一个巨大的时差,应该重视市场的作用和经济发展的作用和影响。

他特别提到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1970年发行的,根据会员国认缴的份额分配的,可用于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债务、弥补会员国政府之间国际收支逆差的一种账面资产——特别提款权(SDR)。目前,特别提款权的价值由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这四种货币所构成的一篮子货币的当期汇率确定,所占权重分别为48.2%、32.7%、11.8%和7.3%。而中国最关心的事情是能够享有同等的待遇,纳入该组织的储备货币篮子。他本人也曾建议IMF的官员应该把人民币纳入进去。

他还建议,未来应该加强亚投行(AIIB)和亚洲开发银行(ADB)之间的合作,在共同的利益下,中日双方应该共同享受丰厚的资源,携手合作。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更多>> 深度报道

“大众创业、 ...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为何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到如此高的高度来阐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驱动中国经济向前发展呢?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