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姚云竹:中国国家安全观呈现三方面变化


2015-10-25 09:03:39     作者: 本刊记者 李媛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在第十一届北京—东京论坛安全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安全政策与控制机制——安全政策的相互理解与双边合作”这一主题充分发表意见,坦诚交流看法。

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姚云竹少将指出,过去两年中,中国为维护国家安全采取了五项重要措施以及发布了一些重要文件:第一是2013年决定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二是在2014年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明确了国家安全包括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等十一个领域;第三是制定了《国家安全战略纲要》,强调在解决安全问题时要处理好各种关系,在重视国际安全的时候也要重视国内安全;第四是今年5月发布的《中国军事战略国防白皮书》,对国际安全环境进行了判断,并提出了中国军队的八项战略任务;第五是颁布了《国家安全法》,以法律的形式明确了中国的国家安全包括十一个领域。

姚云竹少将认为,中国的国家安全观在三个方面是有变化的:

一是国家安全概念的领域不断扩大。从传统的安全扩大到了非传统的安全,并且安全不仅涉及国际形势,而且更多地涉及诸如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和信息安全等国内安全。此外,安全威胁当中既有中国单独面对的,更有国际社会共同面对的,比如核安全、生态安全和资源安全等。

二是对安全手段的运用更加综合。这也是安全内容的扩大带来的一个变化。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也是为了把国内和国际、中央和地方、国防和外交、陆地和海洋、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等各方面的关系统合起来,运用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文化等各种手段更好地维护国家安全。

三是要依托国际安全获取中国的国家安全。中国对世界的依赖、对国际事务的参与在不断加深,世界对中国的依赖、对中国的影响也在不断加深。中国不仅在经济领域,而且在安全领域都已经成为这个世界上的利益攸关方,维护国际安全就是维护中国安全。

姚云竹少将表示,中国获得安全的最重要途径是促进而不是减损地区安全和全球安全,正是基于这样一个认识,中国将越来越多地参与维护国际安全,中国的军队也会越来越多地承担维护国际安全的责任。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更多>> 深度报道

“大众创业、 ...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为何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到如此高的高度来阐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驱动中国经济向前发展呢?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