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北京东京论坛全体会议举行 为推动中日关系发展凝聚共识


2015-10-24 16:24:49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北京10月24日讯(记者 戚易斌)10月24日,由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举办的第十一届“北京—东京论坛”在北京举行全体会议。中日两国嘉宾围绕本届论坛主题“困难与举措:如何发展长期健康稳定的中日关系”,从不同角度发表演讲,探讨深化中日关系和扩大交流合作的经验和举措。

陕西省省长娄勤俭在演讲时表示,近年来,陕西和日本的友好往来和经贸合作得到了长足发展,日本多个县相继和陕西省建立了友好关系。目前与陕西有贸易往来的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日本已成为第5大贸易伙伴。不断深化的民间往来和经济合作,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日友好关系。当前,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大背景下,和平与发展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中日两国一衣带水,友好与合作是人心所向。陕西与日本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陕西未来将与日本各方在相互尊重、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在生态保护、文化旅游、节能环保产业、物流和金融等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方面开展交流与合作。

日本央行副行长山口光秀就中日经济合作发表了看法,他表示,东亚经济要想实现可持续的发展,构建地区经济区势在必行。东亚很多国家和产业之间已经形成了全球价值链,中日两国作为世界经济大国,也是东亚地区价值链的关键一环。中日两国开展合作,主导经济合作的讨论,并且让各个国家得到更多的协调十分重要。而且,中日两国的协调和东亚经济的发展也会对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作出贡献。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对中日未来的经贸合作持乐观态度。他表示,一衣带水的关系对中日的经贸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两国的企业界对经贸合作的发展付出了大量的努力,未来中日经贸关系还会出现新的增长点,而这需要两国的企业界做好转型的准备。

日本全国知事会会长、京都府知事山田启二强调了中日地方交流的重要性,他表示,无论中日关系处在怎样的困难时期,两国地方层面的交流都在不断地向前发展。中日关系正在迎来新的时代,地方交流在其中的作用越来越凸显。两国应该让地方层面的交流得到保持和发展,这对于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是必不可缺的。他同时也提到,建立长期健康稳定的中日关系,必须扩大年轻一代的交流,年轻一代才是中日的未来。

第十一届“北京—东京论坛”10月22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由中国外文局与日本言论NPO共同举办,来自中日两国社会各界的500多位嘉宾和代表在此期间共同商讨中日政治、外交、经贸、安全、文化、环保、旅游等重要议题,为推动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凝聚共识。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更多>> 深度报道

“大众创业、 ...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为何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到如此高的高度来阐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驱动中国经济向前发展呢?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