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赵启正:保持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需登高望远


2015-10-24 12:23:55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北京10月24日讯(记者 戚易斌)10月24日,由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举办的第十一届“北京—东京论坛”在北京开幕。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原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赵启正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他表示,保持中日关系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需要登高望远。中日两国要着眼于双方的共同努力,着力于扩大利益共同点,加强经济互补、文化交流,协调政治立场。

赵启正表示,中日关系在去年出现“转暖”迹象,两国达成了四点原则性共识,又实现了两次领导人的会面,受到了中日两国以及至国际社会的欢迎。同时,中日关系还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中日关系的民间基础不够;历史、领土问题短期内难以得到解决;中日的贸易关系出现一些下降。但是,中日间的民间交流这两年呈现上升趋势,令人鼓舞。面对这些课题和挑战,希望中日与会代表能够直接面向问题、发现机遇、扩大共识,将中日关系再向前推进。

赵启正说,中日两国有2000年的交流史,中日之间相互师承、浸润,恩怨交织,堪称国际史上的奇观。作为亚洲的第二、第三大经济体,中日两国关系已经超越了双边的范畴。中日两国对于东北亚、对亚洲、对世界的秩序都能够做出积极贡献。

赵启正指出,中日两国要强化“要做朋友,决不做敌人”的共识,保持中日关系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双方要从战略的角度看问题,从历史、全局、未来的角度思考问题。两国要着眼于双方的共同努力,着力于扩大利益的共同点,加强经济的互补、文化的交流,协调双方的政治立场。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更多>> 深度报道

“大众创业、 ...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为何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到如此高的高度来阐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驱动中国经济向前发展呢?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