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王刚毅:中日合作潜力巨大 民间交往推动关系发展


2015-10-24 08:54:27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10月23日讯(记者 戚易斌)10月22日,在第十一届“北京-东京论坛”召开前夕,中国外文局副局长王刚毅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采访。王刚毅表示,中日两国希望和平相处、共同发展的声音是主流。两国在各自发展、地区和全球事务上有许多共同利益和责任,合作空间广阔。两国应加强民间层面的交流与交往,为推动中日关系的发展做出贡献。

和平发展的声音是主流 民间交往推动关系改善

由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实施的第十一届北京-东京论坛“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22日在北京发布。针对这次调查,王刚毅指出,尽管中日两国受访者间的好感度仍然处于低位,但两国受访者对对方国家“印象不好”的人数比例都出现了下降,中日受访者对两国关系的总体看法也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希望两国和平相处、共同发展的声音更是主流。这样的趋势令人鼓舞。

根据调查结果,领土、历史等敏感问题依然是阻碍两国关系发展的主要问题。除了领土争端外,中国民众最担心的因素是历史认识和历史教育问题,而日方则对政府间的政治互信问题感到担忧。双方均认为,“尽早通过协商争取和平解决”是化解争端的有效方式。

王刚毅说,目前中日关系正趋于回暖,通过这一次的调查可以看到,为有效改善中日关系,除了需要政府各个层面的接触和对话,包括首脑会晤,以及加强经贸合作之外,加强民间对话和文化交流也十分重要,有大量的工作需要落实。北京-东京论坛就是想在这个方面发挥作用,它汇聚了两国政治、经济、安全、文化以及媒体的众多精英人士,让他们围绕中日双方的敏感问题以及需要克服的困难进行广泛交流,商讨解决之道。论坛如今已经成为中日民间交往的一个高层平台,对推动两国双边关系发展,不断夯实两国的民意基础发挥了积极作用。本届北京东京论坛是中国外文局作为中方主办方举行的第一届论坛,希望论坛能够实现新的突破,为加深中日两国互信及合作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中日发展面临共同问题 诸多领域合作有待加深

王刚毅表示,中日两国在地区乃至全世界都是举足轻重的国家。中日关系从长远角度看,合作、互助、共赢是主流。两国面临许多共同的问题,如经济改革、产业转型等。同时,双方在维护地区和平、环境保护、大气治理、全球减贫、打击恐怖主义等方面肩负的作用和采取的措施也有很多共同点。可以说,中日两国也是发展的共同体、合作的共同体。无论双边关系处于什么样的情况,促进两国发展和交流的努力从来没有也不应该停滞。

中国和日本分别是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两国如果能够在经济发展方面实现更多的合作,对于世界经济的健康发展也有重要意义。在地区事务上,中日有许多共同利益,可以合作的领域也越来越广,都有待于两国相关领域的人士来参与。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中日关系不是一个简单的双边关系,对地区的乃至世界格局都有深远影响。

中国媒体客观报道中日关系 为改善关系做出贡献

王刚毅表示,媒体在中日关系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北京-东京论坛也非常重视媒体在中日关系上承担的重要责任。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都是信息的选择者和解释者,它所传递的内容都具有很强的引导性。在互联网时代,信息的数量浩瀚庞杂,种类千差万别,其中既有真实的也有虚假的;既有能够推动中日关系健康发展的,也有会阻碍两国关系发展的。如何去伪存真,传递客观真实的信息,发挥积极的引导作用,成为中日交流中可靠的沟通桥梁,是媒体界人士需要认真对待的重大课题。

王刚毅说,每一届北京-东京论坛中都设有一个媒体文化的分论坛,每一次大家都会围绕媒体和网络的作用进行讨论。这次的“中日关系舆论调查”发现,认为中国媒体对中日关系报道“客观公平”的中国受访者超过七成,维持在较高水平。同样有超过七成的中国受访者认为中国媒体对改善中日关系和促进两国民众相互理解“做出了贡献”,这充分说明了中国媒体在促进中日关系上所起的积极作用,希望我们的媒体能够继续发挥这样的作用。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更多>> 深度报道

“大众创业、 ...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为何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到如此高的高度来阐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驱动中国经济向前发展呢?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