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驻日大使程永华寄语北京—东京论坛:以史为鉴 继往开来


2015-10-10 14:58:40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网

以史为鉴 继往开来

——写在第十一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之际

第十一届北京—东京论坛将于金秋时节在北京举办,谨表示衷心祝贺。我与北京—东京论坛有着不解之缘。2005年我任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时,曾有幸参与北京——东京论坛的创办和筹备工作。光阴荏苒,在两国各界人士的热心支持和广泛参与下,论坛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中日间最具代表性的公共交流平台之一。在论坛迎来第二个十年之际,中国外文局接替中国日报社,同日本言论NPO共同承担论坛的运营工作。中国日报社十年来为此作出的辛勤努力令人钦佩,相信中国外文局在已有基础上会把中日间这一交流平台办得更好。即将举办的第十一届论坛以“发展长期健康中日关系需要克服的困难和采取的措施”为主题,汇聚两国各界有识之士,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共商中日关系发展大计,在当前形势下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回顾北京—东京论坛成立十年来中日关系走过的历程,我想用跌宕起伏来形容。记得论坛成立之初中日关系尚处在困难时期,2006年第二届论坛结束不久,两国关系实现转圜并于之后取得新的发展。两国领导人就构筑中日战略互惠关系达成重要共识,签署中日第四个政治文件,指明了21世纪两国关系的发展方向,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确立了新的定位。2010年第六届论坛举办以来,钓鱼岛、历史等重大敏感问题接连发生,中日关系遭到严重冲击,一度陷入邦交正常化以来最为严峻的局面。去年11月,双方通过艰苦谈判达成四点原则共识,推动中日关系重新迈出了改善步伐。回顾过去的十年,我认为以下几点经验教训值得双方认真思考和吸取。

一是中日“和则两利,斗则俱损”,和平、友好、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中日关系对双方都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两国作为近邻,相互关系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与此同时,中日两国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和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保持良好的双边关系也有利于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二是四个政治文件和有关谅解共识是确保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石。近年来中日间领土、历史等问题频发,事实上双方以前也曾遇到类似障碍。两国老一辈政治家以卓越的政治智慧达成四个政治文件和一系列重要谅解共识,就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作出了明确规定。只要双方坚持以大局为重,信守承诺,两国关系就能顺利发展。反之两国关系势必要出问题。

三是中日友好的基础在民间。以民促官是战后中日关系得以重建的一条重要经验。在战后中日处于隔绝对立的困难形势下,是两国各界有识之士通过民间先行的不懈努力,使重建中日关系的呼声汇集成不可阻挡的时代洪流,推动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此后40余年间,每当中日关系遇到困难,两国民间友好团体和有识之士总能挺身而出,成为稳定两国关系的重要力量。

十年在中日两国两千年悠久交往的历史中不过是弹指一挥间。值此继往开来的重要年份,我们审视中日关系,既要由古溯今,也要登高望远。今年正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历史给我们的最大启示就是,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中日两国必须走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之路。着眼未来十年乃至更长期的中日关系发展,我认为双方共同努力做到以下几点最为重要。

第一,切实汲取历史教训,同走和平发展道路。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历史的启迪和教训是人类的共同精神财富。基于对历史的惨痛感知,中国人民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一切国家的友好合作,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希望各国都更好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和平发展,共同开创世界和平充满希望的未来。这段话意涵深刻,不仅阐述了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和信念,对包括日本在内的70年前那场战争的当事国也构成重要启示。

第二,理顺相互认知和定位,成为互利合作伙伴。政治互信并非中日关系的新命题,近年来这一问题屡次被提及,但始终未能得到妥善处理。我认为其根源在于世界和地区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两国国情也出现转变,如何客观冷静地认识对方、找准定位非常重要。中国的快速发展必然给周边乃至世界带来新的影响,不管你接受与否,他都在那里。不管你高兴与否,中国都要发展。事实上中国的发展给世界带来了重大利益。唯有理性思考,友善相待,才是实现共同繁荣的正确选择。归根结底,要认识到中日两国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联,持之以恒践行两国“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相互支持对方的和平发展”的重要共识,探索一条符合时代潮流的相处之道。

第三,切实加强危机管控,维护两国关系大局。中日间历史纠葛和现实利益分歧相交织,不少问题高度复杂敏感,需要防止被别有用心的人恶意利用,甚至以此绑架民意,挑起两国国民感情对立,严重冲击两国关系。回顾近年来中日关系发展历程,在这方面有不少教训令人扼腕叹息。无论碰到多么复杂的问题,都应立足维护两国关系大局,按照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和四点原则共识精神,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加强危机管控,这不仅有利于问题本身的妥善处理,也有利于维护双方的共同利益。

第四,广泛开展民间交流,传承世代友好理念。近年来尽管中日关系经历曲折反复,但双方人员往来仍保持了每年500万人次左右的高水平。随着两国关系逐步稳定改善,今年两国人员往来大幅增加,两国民众交流的领域更加广泛,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加丰富,为两国民间交流向更高水平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希望双方能够维护好民间交往的良好势头,为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筑牢民意基础,为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不断积累正能量。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更多>> 深度报道

“大众创业、 ...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为何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到如此高的高度来阐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驱动中国经济向前发展呢?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