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日重启第五次财长对话 日方对沉船表示慰问


2015-10-10 14:09:59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京报

据新华社电 原计划2013年举行的第五次中日财长对话于6月6日上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重启,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和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共同主持了对话。此次对话的举行,被外界视为中日关系转暖的积极表现。

中日高级别财政官员出席

此次对话会上,楼继伟和麻生太郎均携带高级别财政官员出席,重点围绕全球经济形势下的中日经济、中日双边财政合作以及中日国际合作三大议题展开了讨论。

在开幕式上,楼继伟提出了三点建议。他说,中日分别是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各自经济的健康发展对双方乃至全球都具有重要意义。双方要坦诚深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沟通与协调,共同推动两国以及全球经济复苏与发展。

楼继伟提出,中日双方还要务实开放推动双边产业合作。中日同为经济大国,又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在产业、人力和智力资源都优势互补,拥有良好的合作条件。两国财政部应做好双边经济合作的发动机和润滑剂,推进在财政预算、社会保障、应对老龄化、国库、税收、公共债务管理等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中日战略互补互惠关系注入新动力。

楼继伟还建议,双方要积极有为共同推进亚洲和全球经济治理。他说,中日作为全球经济大国和推动亚洲区域合作的发动机,应在促进周边和域内国家经济发展、改善全球经济治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中日要利用好亚洲开发银行、清迈倡议多边化机制和“10+3”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等东亚财经合作机制,为亚洲经济发展提供资金和智力支持。

日方对沉船事件表示慰问

麻生太郎在开幕式上首先对中国最近发生的长江客船翻沉事件表示慰问。他表示,中日对话有助于推动两国战略关系的发展。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正在进行经济结构改革,日本通过安倍经济学的推动,正在努力实现经济复苏和健全财政。两国经济都处在非常重要局面,希望在此次对话上双方能坦诚交换意见。

■ 背景

中日财长对话机制

中日财长对话机制是两国在2005年6月举行的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上达成的共识。2006年3月,时任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和时任日本财务大臣谷垣祯一在北京举行了首次中日财长对话,当时任中国财政部副部长的楼继伟也参加了首次对话。

中日上一次财长对话是2012年4月7日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四次中日财长对话,时任中国财政部长谢旭人和当时的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共同主持了对话。那次对话上,两国财长曾同意于2013年在中国举行第五次中日财长对话。

此次对话会上,两国财长同意明年在日本东京举行第六次中日财长对话。

■ 分析

交往势头增强两国关系改善

中日财金合作是两国经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日财长对话不仅是两国推动双边财金合作的重要平台,更是双边战略互惠关系发展的重要见证。

2006年春天,首次中日财长对话在北京举行,时任财政部副部长的楼继伟就曾参加那次对话。九年后再谈及中日财长对话,楼继伟表示,这一平台对于中日关系的改善具有重要意义。

事实上,自去年11月北京APEC会议期间双方就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达成四点原则共识后,两国关系迈出改善步伐,在民间、地方、经济、文化、政党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逐渐恢复,交往势头明显增强。

就在不到半个月前,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在京举行,3000多位来自日本47个都道府县的各界友好人士齐聚人民大会堂。习近平主席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表示,如此大规模的代表团访华,本身就表明日本民间期待改善两国关系的大有人在,他们愿意采取友好、积极的态度和方式面对存在的问题。

“中日两国一衣带水,和平友好是两国人民心中的希望。中日两国友好有利于亚洲经济发展。”楼继伟在对话会开幕式上说。

专家表示,由于地缘相近,中日两国在很多领域利益是一致的,应利用好两国关系改善的有利时机,扩大交往,积累互信。

据新华社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更多>> 深度报道

“大众创业、 ...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为何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到如此高的高度来阐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驱动中国经济向前发展呢?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