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抗日战争胜利70年后中日两国学生敞开心扉的对话


2015-10-10 14:00:44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7月26日讯 前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日本TBS电台在北京联合录制了“战后70周年中日学生大讨论——敞开心扉的对话”节目,在战后70周年这一关键年份中邀请两位中国大学生和两位日本留学生就中日关系谈一谈他们的看法。

一说到“中日关系”,就不能不提尽 “钓鱼岛问题”和“历史问题”。四位同学经过充分的准备,都在对话中充分地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比如,在谈到历史问题时,两位日本学生从自己的感受谈起,认为日本在战后一直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并且没有再次发动战争,说明已经充分反省。而中方学生通过总结日本自小泉首相以来的种种言行和行为表明他们认为日本仍未充分反省。

尽管讨论激烈,但对于“中日两国能够友好相处吗?”这一问题,四位学生都毫不犹豫地给出了一个肯定的答案:可以。他们四人均表示中日两国不仅距离近,而且2000多年的交流史也拉近了两国文化的距离,这都会让两国人民对彼此感到不陌生,而这也是两国友好交往的第一个条件。此外现在访日游客在不断增多,日本文化也不断进入中国,说明两国的友好交往仍在进行,而且将持续下去。北京大学学生云青还谈到了她在日本留学期间接触到的一些日本人,她表示这些日本人民和中国人民是非常相似的,他们都在为自己的生活打拼。

通过这一场讨论活动,两国学生都对对方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改变了一些原来自己的想法。而他们需要做的事情也很简单,就像颜磊说的一样:“中日两国之间有很多矛盾和障碍,这是现实,但是两国的政府和人民还是不应该放弃友好交往的努力。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更多>> 深度报道

“大众创业、 ...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为何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到如此高的高度来阐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驱动中国经济向前发展呢?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