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新疆发展速度令人赞叹——哈萨克斯坦人眼中的新疆


2015-09-29 14:26:23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阿拉木图9月29日电(记者周良)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管理大学教授图列绍夫最近几年多次去过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考察、参加研讨会,去过乌鲁木齐、吐鲁番等地方。他说,改革开放后新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发展速度令人赞叹。

图列绍夫说,中国政府在新疆推行适合当地的政策,投入巨资发展新疆经济,在新疆修建大量现代化工厂,为当地人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政府还为当地人修建许多住房,改善他们的居住条件。让他吃惊的是,新疆大阪城公路两旁竖立着无数风力发电机提供清洁能源,这些发电机组绵延数十公里,蔚为壮观。

图列绍夫说,最近5年新疆的发展速度一点也不亚于中国沿海地区,民众收入增长很快,由于生活日新月异,能强烈感受到新疆人对未来充满希望。

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4年,新疆的生产总值翻了一番多,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2258元提高到22160元,农牧民年人均纯收入由3883元提高到8296元。

图列绍夫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将给新疆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新疆作为连接中国和中亚国家交通枢纽的地位将进一步加强。新疆地域广阔、资源丰富,借助这一构想新疆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

让图列绍夫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新疆有着多个民族,少数民族的语言和文化在这里受到尊重。中国政府还花费很多资金保护各民族的文化古迹。

在哈萨克斯坦管理经济与战略大学工作的乌兰是哈萨克族,出生在新疆石河子。乌兰曾在哈萨克斯坦留学,现已加入哈萨克斯坦国籍,并在这里娶妻生子。

乌兰回忆道,小时候从老家石河子坐汽车到乌鲁木齐需要至少三四个小时,现在修建了高速公路,乘车只要1个小时。他记得小时候同学的哥哥姐姐在沿海地区上大学,他们回新疆时会带回一些糖果,当时他十分羡慕。

现在新疆已今非昔比,北京、上海能买到的东西在新疆小县城都能买到。乌兰认为,新疆的许多地方物价便宜,物资供应充足,自然环境也好,生活条件不亚于沿海地区。他说,随着西部大开发以及“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的实施,新疆发展已驶入快车道。

东干族姑娘马金娜曾在新疆师范大学留学,汉语水平很高,现在一家中国公司工作,是个“中国通”。她说,新疆的一切对她充满了吸引力,要不是父母坚持,她就选择留在新疆工作。

马金娜说,在她留学的几年里,随时都能感受到新疆的快速发展。中国政府非常重视新疆的建设,投入了大量资金,许多省份出钱出力支援新疆建设。在马金娜看来,新疆就像民族大熔炉,汉族、回族、哈萨克族、维吾尔族等各个民族和睦共处,相互尊重,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

马金娜在各种场合向哈萨克斯坦人讲述她亲眼见到的新疆。对于那些不了解新疆、甚至对新疆存在偏见和误解的人,马金娜会耐心地用亲身经历告诉他们真实的新疆。“我的祖先来自中国,我对中国魂牵梦绕,”马金娜这样解释她对中国的感情。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更多>> 深度报道

“大众创业、 ...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为何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到如此高的高度来阐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驱动中国经济向前发展呢?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