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三位归侨将领的抗战人生


2015-09-01 10:22:42     作者: 苏醒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海外华侨不分帮派、职业、男女、老幼,同仇敌忾,在“抗日救国”的旗帜下团结起来,参加抗战,沈尔七、张炎、李林就是其中的三位。

三次回国参战的沈尔七

沈尔七原名沈庆炬,1914年出生在闽南清濛村,17岁到马尼拉谋生。当过店员,干过印刷工人……他白天处理账务,晚上参加菲律宾华侨总工会属下青年工人俱乐部的活动,接受进步思想的影响。后来,他被推举为俱乐部的执行委员,开始走上革命道路。

1934年,沈尔七因为在华侨工人运动中表现积极,善于开展宣传工作,被选为华侨总工会的组织部长,负责建立基层组织、领导工人罢工等工作。1936年初,中华民族武装自卫会(由宋庆龄等人在上海发起组织)决定在菲律宾建立分会,由高剑峰、沈尔七等人负责筹备,沈尔七被选为该分会的秘书长,主持日常工作。

1937年11月初,菲律宾华侨救国义勇队成立,沈尔七以民武分会代表的身份担任该队总领队。1938年1月中旬,义勇队离开马尼拉。

这是沈尔七第一次回国参战。义勇队到厦门后,在地下党组织以及各抗日人民团体的支持下,沈尔七利用各种机会发表演说,向祖(籍)国人民报告了南洋各地华侨如火如荼的抗日救亡情况,表达了海外侨胞回国参战的强烈愿望。而后,他们到达龙岩,被编入新四军二支队,易名菲律宾华侨回国随军服务团,随二支队北上抗日,沿途做宣传工作。二支队政治部任命沈尔七为该团团长。

为了向旅菲华侨传播祖(籍)国抗战的真实情况,加深侨胞对抗日部队的了解,以便继续动员爱国华侨青年回国参战,沈尔七接受了任务返回菲律宾。到达菲岛之后,沈尔七夜以继日奔走于菲华各界,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侨胞报告了祖国抗战形势和八路军新四军的抗日战绩,在华侨华人中掀起了又一轮捐钱捐物和报名回国参战的高潮。不久,慰劳团成立。1939年5月,慰劳团从马尼拉起程回国参加慰劳,这是沈尔七第二次从菲律宾回国参战。

1940年底,遵照江南指挥部的指示,沈尔七经由上海、香港再次返回马尼拉,动员旅菲华侨以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援前方将士,继续为祖(籍)国的抗战事业而奔忙。

1941年11月间,沈尔七第三次离开马尼拉,准备回国参战。当他在香港逗留期间,日本帝国主义悍然挑起太平洋战争,占据了香港。沈尔七同其他一些原在香港工作的革命同志,以及一些文化界的民主人士如何香凝、邹韬奋等人,在中共地下工作人员的掩护下,先后撤入广东省东江地区。

“皖南事变”后,沈尔七义愤填膺,又奔赴祖(籍)国投身南陲抗日队伍——广东人民抗日游击总队,任第二中队政治指导员兼党支部书记。1942年2月,沈尔七率惠阳游击队参加深圳葵涌的一次激烈战斗,击溃敌顽军一部,之后,调往新编的“与成队”(为纪念何与成烈士而取名的游击中队)任政治指导员。同年他因伤而积劳成疾,患了严重的肺结核病住进总部医院治疗,并担任了医院政治指导员。1942年底,国民党187师趁我主力转移之机,以一个营和一个地方大队的兵力,偷袭铁岗医院,残杀几十名伤病员和医护人员(史称“铁岗事件”),为掩护其他伤病员撤离,沈尔七饮弹牺牲,年仅27岁。

越南华侨名将张炎

张炎,祖籍广东省吴川县,12岁随父返回祖(籍)国。20世纪20年代初,张炎经堂兄引荐参加粤军。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由于他身体强壮,作战勇敢,从勤务兵逐级升至营长。1931年,张炎任十九路军第一二二旅旅长兼第六十一师副师长,曾代理师长职务。

九一八事变后,张炎参加了第十九路军军长蔡廷锴发起组织的“西南国民义勇军”,任独立旅旅长,请缨北上抗日。那时第十九路军已调戍京沪,正当他们准备出发之际,日军却在上海发动进攻,爆发了一二八事变。张炎随即率部从南京开赴上海抗战,先后在蕴藻浜、庙行等战役中浴血奋战,重创日军。

1933年春,日军大举进攻热河。蔡廷锴组织“援热先遣抗日军”,并自任总指挥,谭启秀任第一旅旅长,张炎任第二旅旅长。3月25日,援热部队从福建出发。张炎旅于4月初到达韶关地区,计划会合粤桂援热部队,经湖南郴州北上,支援热河抗日。但他们到达耒阳时,南京国民政府已与日本签订了《塘沽协定》,命令先遣军返闽。张炎北上抗日愿望又未能实现。

南京失守后,张炎回广东参加抗战,把救乡报国作为自己应尽的天职。1938年2月,他接受第四战区司令长官余汉谋的委任,返梅县担任广东省民众抗日自卫团第十一区统率委员会主任委员。他立即动员散居高州六属的原十九路军将士起来抗日,成立第十一区统率委员会,设办事处于梅县隔塘庙,并提出“抗战利益高于一切”、“保家卫国,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等口号,号召各县成立民众抗日自卫团。张炎以身作则,说服堂兄张世德的家属把所藏枪支献出,用于武装地方团队;同时把自己在广州湾、香港的部分房产变卖,作为活动经费。随着南路抗日救亡运动的蓬勃发展,张炎于1939年3月任第七区行政督察专员后,将原来的战时乡村工作团改为专署的战时工作队,不久,又扩大为700多人的学生队。在共产党人的帮助下,张炎在南路先后培训了3000多名军事政治干部,使南路政治面貌焕然一新。

1945年1月13日晚12时,张炎、詹式邦率所部700余人,分三路进攻吴川县城,次日攻下,迫使顽军400余人全部缴械投降。19日,张炎把起义部队改编为高雷人民抗日军,自任军长,詹式邦任副军长,曾伟任政治部主任,下辖两个团,拥有轻机枪18挺、迫击炮两门和大量步枪。

张炎、詹式邦的抗日民主武装起义震动了国民政府当局,广西省政府主席黄旭初致蒋介石电称抗日武装起义“声势浩大”、“延及本省”。军委会命令国民党第三十五集团军副总司令朱晖日等督率团队“严剿”,并在化县成立指挥部,由茂阳师管区司令钟锦添、副司令萧仲明直接指挥“追剿”。张炎所在部队在化县官桥与顽军激战,将敌一个连击退,旋即向化县中垌转进,与特委领导的抗日游击队主力共同击溃顽军一个营,歼敌一连。30日,特委率部到达廉江三合时,张炎部队和特委派出的陈醒亚独立大队也到达该乡的灯草村。

次日,张炎、陈醒亚部队从灯草出发,在武陵与哨兵连发生战斗,俘获50多人,打了一个胜仗。

2月3日,张炎及其随员十多人进入广西,经陆川到博白县英桥乡,即被博白县自卫队逮捕,押至玉林收监。张炎被扣押一个多月中,未经审讯,蒋介石即下令就地枪决。张炎在敌人面前,理直气壮,铁骨铮铮,誓不低头,视死如归,慷慨就义。

尼归侨抗日女英雄李林

李林的真实姓名已不可考,她两岁时被贫困的父母卖给一位姓李的华侨。生父给她取名:李秀若;长大后,秀若因崇拜列宁而以列宁的中文译音,结合自己的姓氏,改名“李林”。李林童年时随养父母来到爪哇(今印度尼西亚);1930年,由于双亲离异,年仅14岁的她随养母回到祖(籍)国。李林先后进入厦门集美学校、上海爱国女子中学就读。在这两所由爱国人士陈嘉庚、蔡元培创办的学校里,风华正茂的李林很快崭露头角。她体育天赋极好,不但擅长游泳和掷铁饼,还是校篮球队队员;她多才多艺,不但口琴吹得一流,文章也写得棒。更让老师和同学吃惊的是,她“不爱红装爱武装”:从不涂脂抹粉,把头发剪成男式,穿男装,十足一个“假小子”。

1935年“一二·九”爱国学生运动在北京爆发后,李林便组织爱国女中的学生投入到声援“一二·九”的行动中。次年,李林加入“抗日救国青年团”,并组织附近的大中学生沿沪杭铁路北上来到松江县。

当时国内形势风云突变,在国民党的不抵抗政策下,日寇铁骑一路南下,锐不可当。早已入党的李林随晋绥边区工作委员会撤到山西阳明堡时,坚决不愿后退。在她的竭力争取下,边工委同意她自行“招兵买马”,再出雁门关,转战平鲁县。

在李林身体力行的号召下,雁北抗日游击队第八支队很快就组建起来,她自己任政治部主任,推荐王零余任队长。从此,李林杰出的军事才能在战场上数度精彩上演。

1938年3月,游击队第八支队与号称“草原枭雄”的汉奸李守信部队偶遇。初次上阵的李林勇猛冲杀,大败敌军,但游击队最后也被打散。战后,李林冒着被出卖的危险,四处寻找战友,终于重建队伍。当年5月,李林受命率军北上。她组织队伍突袭击溃日军的骑兵中队,并缴获100匹战马。从此,“女游击队长”在雁北声名鹊起。

为了就近利用资源,上级把原第八支队改编为八路军120师6支队骑兵营,由李林任教导员。南人擅舟,北人擅马。从小在南洋长大的李林决心要当一名好骑兵。她虚心地向王零余队长请教,一次次从马上摔下来,一次次咬牙爬上去,从不言退。经过十多天的苦练,李林终于可以手持双枪立身马背了!

此后,李林骑着高头大马,挥动双枪,率领骑兵营先后取得“麦胡破敌”、“虎口夺马”、“夜袭红沙坝”、“奇袭长林、岱岳镇”等胜利。尤其是在攻打大同的战役中,她学南北朝名将陈庆之长途奔袭的案例,半小时内重创日军,威震敌胆。李林的英勇事迹在晋绥两省被百姓们广为传颂。日军长官无奈地称她为“顽皮女太君”,还出重金悬赏其头颅:无论死活,李林体重有多重,就赏银元多重!

1940年2月,李林与屈健在雁北右玉县结婚。当时正值日寇对晋绥边区的第9次大扫荡,形势一天比一天紧张。婚后,李林短短一句“先打败日本鬼子”后,就返回抗日前线。

根据上级安排,李林要离开骑兵营,到晋绥边区负责地方党建工作。到地方上,李林以十二分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她把朔县乱道沟一带的农村干部集合起来,展开培训。不料,日寇从汉奸口中得到消息,派重兵包围了她们。干部们没有作战经验,也没有武器;负责保护的只有一个营和一个连,总人数不及敌人的1/5,形势万分危急。

千钧一发之际,李林毅然决定带领一个排向东冲锋,引开敌人注意;其余人员向西突围。她站在马蹬上,左右开弓向日寇射击。待她冲出包围圈后,见敌人没有跟上来,便率军再次冲入敌阵,就像三国赵云鏖战长坂坡一样。日寇见状气急败坏,便重兵围了上去。李林边退边战,身中多弹,最后用枪里仅有的一颗子弹射向自己的喉咙,壮烈牺牲,年仅24岁。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更多>> 深度报道

“大众创业、 ...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为何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到如此高的高度来阐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驱动中国经济向前发展呢?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