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国家档案局发布《“慰安妇”——日军性奴隶档案选》第三集:伪“满洲国”和汪伪傀儡政权形成的档案


2015-08-26 10:25:43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7日电 国家档案局17日在其官网发布了《“慰安妇”——日军性奴隶档案选》第三集:伪“满洲国”和汪伪傀儡政权形成的档案。

根据第三集材料,1938年到1945年,中国一些档案馆管理的伪“满洲国”和汪伪傀儡政权形成的档案显示,日本侵华期间,强征民房开设慰安所,利用日军扶植的伪满洲国和汪伪傀儡政权开设“慰安所”,以军用款支付“慰安妇”相关费用,表明日本国家和军队直接控制和有计划地推行“慰安妇”制度。

材料包括五份档案:一是1938年2月12日,滕德涛等关于铁管巷瑞福里房屋被日军征用做慰安部之用申请救济的呈文,来自南京市档案馆。

二是1938年7月28日商民冯兆荣关于仿照日军慰安所办法设商民慰安所的呈文,来自南京市档案馆。

三是1939年2月-1940年1月,驻上海日本军警宪核准亲日分子在上海浦东地区开设“慰安所”的相关材料,来自上海市档案馆。

四是1944年6月30日,伪满第六宪兵团《高等警察期报》载,“因为征召未婚女性担当护士和慰安妇,朝鲜呈现明显的早婚倾向”,来自内蒙古自治区档案馆。

五是1945年满洲中央银行鞍山支店的档案,内容是关于日军7990部队以军用款支付“慰安妇”相关费用的电话记录,记载了该部队以军用款支付“慰安妇”相关费用,数额高达53.2万日元,档案中明确记录为关东军部批准,来自吉林省档案馆。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更多>> 深度报道

“大众创业、 ...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为何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到如此高的高度来阐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驱动中国经济向前发展呢?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