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9月3日上午天安门广场大阅兵 9月2日为抗战老兵等颁发纪念章


2015-08-26 10:18:21     作者: 汪徐秋林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5日电 (汪徐秋林)25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第六场专题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主持,外交部副部长张明、文化部副部长董伟、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何亚非和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总参作战部副部长曲睿出席并答记者问。

郭卫民说,9月2号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为健在的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或其遗属颁发纪念章。9月3日上午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并举行阅兵式。目前纪念活动的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准备基本就绪。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主持发布会并介绍情况。中国网 张若梦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9月3日上午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并举行阅兵式。中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招待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与海内外嘉宾共聚一堂,共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晚上,在人民大会堂将举行主题鲜明、气势恢宏的文艺晚会,真实再现中国抗战的波澜壮阔的历史过程。

9月2号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为健在的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或其遗属颁发纪念章。这次纪念章发放的主要对象是下面五种情况:一是参加过抗日战争的八路军、新四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华南抗日游击队、东北抗日联军和各地游击队健在的老战士;二是抗日战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从事地方工作和地下工作的健在的老同志;三是曾在国民党军队参加抗战并于解放战争时期及其以后参加革命工作(或入伍)以及回乡务农的老战士、老同志;四是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海内外爱国人士、抗战将领中的代表人士;五是为中国人民抗争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中的代表人士。2015年1月1号以后去世的抗战老战士、老同志也在此次发放范围内。习近平总书记将亲自颁发纪念章,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抗战老战士、老同志和抗战将领的关心、爱护。

目前纪念活动的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准备基本就绪,已经进入了倒计时。8月22日夜间至23日上午,天安门地区及长安街沿线进行了纪念大会的全流程、全要素的专项演练,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抗战胜利七十周年活动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在海内外产生了积极的反响。有关国家领导人、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各国驻华使节代表将出席纪念大会,一些国家的军队将参加阅兵式,目前已进驻阅兵训练基地,并参加了演练。外军的观摩团也陆续抵达。届时,来自于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同胞代表、海外侨胞代表、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及其遗属代表,以及海内外爱国人士、抗战将领或其遗属代表等,将参加纪念大会。一会儿几个部门的领导同志会向大家作详细介绍。

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央举行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纪念活动纷纷给予称赞和支持。这些天来许多人通过互联网、微信、微博为纪念活动点赞,为国家的繁荣发展深感振奋,表达了作为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阅兵活动预演以后,在互联网可以看到很多网民在晒自己拍的精彩照片,转发精彩照片,在朋友圈里都可以看到刷屏。很多网民都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受,用“震撼”这样的词来形容,认为“演练阵容磅礴、气势宏大、场面威武”。也有网民说,“振民心、壮军威、扬国威”。有些人留言,“向人民子弟兵致敬,祝福伟大祖国”等等。同时也表示相信,9月3号的纪念大会和阅兵式将更加雄壮、更加精彩。大家认为,举行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对彰显中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历史贡献,展示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对于弘扬抗战精神、激发爱国热情,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凝聚正能量,具有重要意义。大家尤其是北京市的市民,对因举行纪念活动采取必要的交通和治安等管理措施也表示理解、支持和赞同,对纪念大会和阅兵式充满期待。在中央举行纪念活动的同时,各地方、各部门围绕部门活动主题,结合当地抗战历史,广泛开展了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更多>> 深度报道

“大众创业、 ...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为何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到如此高的高度来阐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驱动中国经济向前发展呢?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