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98岁抗联老兵张玉君:希望战友们的故事被更多人知晓


2015-08-25 09:58:53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7月27日电(记者王天德、马令)【老兵档案】:张玉君,1916年生于辽宁宽甸,1926年举家迁到黑龙江,1933年参加儿童团,历任抗日游击队战士、东北抗联第四军二团战士、排长,经历过哈达河暴动、勃利突围等大小战斗数百次。1938年随抗联第四军西征。解放后,在长山村务农,曾任生产队长。

见到98岁抗联老兵张玉君时,他正在翻阅一本发黄的旧书。

这是怎样的一本书呀!

——残破不堪的封面,留着白线缝合过的痕迹,书页大都折得断了角,剩下的页角也都摇摇欲坠或是高高卷起。

这本书的名字是《东北抗日烈士传》,1981年出版。

摆在张玉君身前的另外两本《东北抗日联军名录》《鸡东抗日烽火》,情况也相差无几。

如今,张玉君老人尽管精神尚可,但听力已严重受损。采访中,记者无论怎样大声问询,他总是笑呵呵地翻书,不时地指着书上的照片,拉着记者看,“这个是朝鲜人,很勇敢……这个当过地下党……”

“邻里乡亲来了,他也给人家指,书上的谁谁,是他的战友,打过哪些仗!”老人的三儿子张宝坤说,30多年来,老人最大的爱好就是反复翻看这几本书,也不知道看了多少遍。

1916年,张玉君生于辽宁省宽甸县,1926年举家迁到黑龙江。1933年,他的父母都参加了反日会,他也成为儿童团团员,主要任务是为反日会运送物资、站岗放哨、传递信件和学唱歌曲,1年后又加入抗日游击队。

1935年,张玉君加入东北抗联第四军二团,历任战士、排长。

多年的抗日斗争,张玉君由一名儿童团员、游击队员,逐渐成长为一名坚强的抗日联军骨干,经历过哈达河暴动、勃利突围等大小数百次战斗,执行过送密信、毙叛徒、夺给养等艰巨任务。

1938年,随队西征失败后,他与队伍失去联系,就回到长山村等待部队,暗中宣传抗日思想。解放后,一直在长山村务农,曾任生产队长。

“小时候,父亲就给我们讲当年啃冰块解渴、嚼棉絮顶饿等战斗故事。后来,受再大的苦,他也不叫苦,常说和抗战时比,眼前的都不算啥。”张宝坤对父亲腰上那块伤疤的来历印象最深。1938年5月,张玉君所在部队不到300人,却被800多名日伪军围住。激战中,一颗流弹飞来,击中了他斜挎在身上的子弹袋,子弹当即在肋下爆炸,留下一块巴掌大的伤疤。

“当时,父亲被震得匣子枪都飞出去了,但捡起来仍然继续跟小鬼子们干,尽管浑身是血,却根本没觉得疼。”张宝坤说。

采访即将结束时,记者将写有“您还有什么心愿?”的纸条递给张玉君老人。他认真地看了一会,拍着身边的书喃喃地说,“让大伙都看看,都看看……”

8年前,老人曾有一个心愿——再一次穿上当年的抗联军装。经过当地政府和抗联后代的帮助,老人终于如愿以偿。

张宝坤告诉记者:“现在家里一来人,他就一遍遍地翻这些书,就是希望战友们的故事能让更多的人知晓呀!”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更多>> 深度报道

“大众创业、 ...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为何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到如此高的高度来阐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驱动中国经济向前发展呢?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