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刘震率部围歼日军金井中队


2015-08-21 10:36:25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人民政协报

1944年8月29日,驻宿迁日军七十二旅团一三五大队为确保宿、泗水陆交通,派出金井中队、伪宿迁保安第十一中队及泗阳第四区汉奸武装,侵占宿、泗运河线上的小张庄,开始修筑炮楼,准备控制林公渡口。

日寇进驻林公渡后,新四军第三师第十旅兼淮海军分区主力一、二、四支队和泗沭、宿迁警卫团集结部队到距林公渡30公里外的裴圩、里仁集一带,并派出三个侦察小分队,会同地方武装和民兵,每天晚上向林公渡实施佯攻,让敌人得不到一点喘息的机会。

十旅旅长兼淮海军分区司令员刘震部署战斗任务后,担任主攻的二支队,于9月6日黄昏从崔镇渡过运河,6个主攻连分东、西、南三路于7日20时前将敌团团围住。同时,一、四支队和泗沭、宿迁警卫团对宿迁、淮阴方向派出了打援部队。

当晚21时开始总攻,三连从据点西侧发起进攻,突击队用马刀砍断敌堡外围铁丝网,从射孔投入手榴弹将敌堡炸毁,突破了敌前沿阵地,逐渐将敌人分割包围。敌人借助断墙残壁做垂死挣扎,并试探着突围。战斗在逐屋争夺中进行,敌人固守的几个院落逐个被我军夺去。

从俘虏供出的情况中得知,被我军在村东攻占的第三个院落原本是金井的指挥所,而金井则跑到其他院落里去了。

得知金井的行踪后,刘震确认了主攻方向,除增加重火器外,又投入两个连的兵力。20分钟后,我军又占领了敌人两个院落。第二天凌晨3时,刘震得到6团报告说:敌人有一小部分从村北突围了,正沿着运河边向西逃窜。他当即令外围部队马上阻击,并令村里的攻击部队加紧消灭残敌。

村里的残敌被我军压到最后两栋房子里后,为尽快地结束战斗,刘震命令所有的迫击炮和爆破手,一齐向残敌进行射击和爆破。霎时,熊熊的火光照亮了小村庄,一声轰响之后,退守在房子里的30多个日军全部葬身火海。

突围的日军有6个,他们企图泅水逃跑。两个被我军活捉,一个淹死在运河里;其他三个爬上停于运河里的汽艇,企图驾艇逃跑,被二支队支队长冯志湘用机关枪扫射,将驾艇的日军击毙。另两个被击伤的日军被我军活捉。经审讯,方知驾艇被击毙的是金井中队长。拂晓前,我军胜利拔掉了林公渡据点。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更多>> 深度报道

“大众创业、 ...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为何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到如此高的高度来阐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驱动中国经济向前发展呢?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