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以物证史”,用历史事实说话


2015-08-20 15:58:37     作者: 本刊记者 李 媛    字号: T|T    来源:

2015年7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数百名来自社会各界的群众代表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以凭吊文物的方式,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8周年。

习近平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牢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珍视和平、警示未来,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万众一心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建于1986年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主馆的位置正是当年日军野炮首发命中的县府旧址,而西侧300米外,已有800年历史的卢沟桥上的斑斑弹痕也在诉说着这段历史。

走进抗战纪念馆

《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主题展览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主题,总面积6700平方米,展出照片1170幅,文物2834件。主题展览共分为“中国局部抗战”、“全民族抗战”、“中流砥柱”、“日军暴行”、“东方主战场”、“得道多助”、“伟大胜利和铭记历史”八个部分,

进入展厅,一片“白桦林”将人们带回到抗战时的东北。一张黑白照片中,一位母亲将孩子抱在膝头,恬静地直视前方。这是抗日英雄赵一曼奔赴东北抗日前线之前与儿子的合影。展览以循环播放录音的形式让观众了解到赵一曼写给儿子的离别信,饱含了一位母亲对孩子的爱怜与不舍。“宁儿啊!赶快成人,来安慰你地下的母亲!我最亲爱的孩子啊!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际行动来教育你。”

“整个展览通过运用投影、解说、特效等方式,融合声光电等技术手段,让观众更深刻、更直观地感受到抗战史的原本面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办公室吴娟介绍,随着展览中战争进程的变化,灯光由黑暗渐到光明:当南京城破,百姓被日军屠杀时,灯光灰暗,寓意着这是现代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天;当展现中国守军与日军战斗胶着场景时,灯光是冷色调,表现了战场环境的残酷;而当抗战胜利的这一天来到时,全场亮堂,充满了光明与生机。

此外,展览样式的多样化和具体化,也让观众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胜利之日来之不易,甚至文物的不同表现形式都蕴含深意——中央地板上一块巨大的玻璃下面依次展出的是缴获的日军军旗和武器弹药,俯视脚下的战利品,观众们能体会到一切侵略者在中国人民面前都会粉身碎骨的深刻寓意。

历史是整体的,但历史又是碎片式的。残破的战报、陈旧的武器、珍贵却又模糊的图片……它们就像珍珠一样,需要用一条主线串联起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罗存康告诉记者此次展览之所以从数以万计的展品中挑选出1170张图片和2834件文物,并将其分成8个部分42个单元组合而成,就是希望紧紧围绕“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这条主线层层递进展开。

“展览中着重突出两个重点,一是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二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展览注重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局部抗战和全面抗战的关系,二是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的关系,三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关系。这两个重点和三个关系其实就是展品内在的逻辑联系。”罗存康说。

从东北抗日联军所使用的武器和物品,到台湾同胞坚持抗战、少数民族同胞组织游击队抗击敌军的图片,6年东北抗战与8年全面抗战紧密连接在一起,体现出抗战是全民族的抗战;从比国民党政府对日宣战早9年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宣布对日战争宣言》,到敌后根据地不断壮大、沦陷区不断被收复的地图和场景展示,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不言而喻;从报道中美共同开辟“驼峰航线”的报刊,到荣获“苏联英雄”称号的援华飞行员功勋墙,从海外侨胞捐助经由美军飞机运往延安的X光机,到八路军办事处就日本同胞社捐款捐物发出的感谢信,国际援华抗日与海外侨胞积极抗日,充分展现了抗击日本法西斯是全人类最基本的共识;从中国远征军、中国驻印军缴获的日军武器,到朝鲜义勇队、大韩民国临时政府在中国活动的图片,以及毛岸英、胡济邦、唐铎三位参加过苏联卫国战争英雄人物的事迹,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的贡献以及中国战场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的地位毋庸置疑。

历史在这里被复原成一面镜子,完整的脉络和深刻的阐述使参观者仿佛经受了一场精神洗礼,同时也读懂了这部中国人民血泪与胜利交织在一起的抗争史。

文物背后的故事

据罗存康副馆长介绍《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的策展工作始于2014年9月,主要思路是“以物证史”,用历史事实说话。在这次的展览中,有相当一部分展品是2005年之后公开征集来的成果。“我们特别强调能够通过文物和史料,讲好抗战故事,让观众们从冰冷的文物中触摸到那个时代的情感。”在罗存康看来,此次展出的12封家书、56个感人至深的故事、56件内容丰富的图表以及近2000个英烈名录,将宏观的抗战史分解成微观的个体史,由点及面,展现出了抗战先烈们的家国情怀。

展柜里,一封写在粉白相间毛巾上的信件显得与众不同。这是1931年因抗议日本侵占东北而被捕入狱的中国留日学生苟吉堂出狱后在洗脸毛巾上写下的抗议书,其中写道:“既无能捍卫国家,又不能急赴国难,为军人最大耻辱”。在另一张照片上,记录的是14年后,1945年9月9日,已是第3方面军副参谋长的苟吉堂,手持邀请信、佩戴胸标在南京参加了中国战区受降仪式,终雪前耻。

“它的入藏过程经历了四五年时间。”罗存康介绍说:“2010年,当听说苟吉堂后人有这件文物时,我们就马上与其家人联系,对方最初同意了。但我们刚上火车,人家又打电话说不愿意捐了。可以理解,祖辈上传下来的,又是书信,这里面包含着浓浓的亲情,不是说捐就能舍得的。”

  第一次虽然没有成功收藏,但抗战馆的工作人员还是去拜访了苟吉堂的后人,随后也一直保持联系,隔三差五地打电话问好,逢年过节也会给他们发问候短信,但从来不提及文物捐赠的事情。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苟吉堂后人终于决定捐赠。

一封写在灯柜上的遗书也很吸引观众驻足。这件文物是首次展出的第七战区长官部参谋长傅常写给妻儿的书信,“余奉命出川参加抗日战争,将奔赴前线,希汝等勿忘国难,努力学习,强我中华。”傅常出征后,妻子请工匠把这封家书刻在灯柜上,以期长久保存,教育子孙后人。如今,灯柜台面上的字迹和柜门上“勿忘国难,努力学习,强我中华”的大字,依然清晰可辨。

“七七事变”后,平津两地沦陷。至11月,战事初定,有感于国家民族前途命运未卜,一位叫罗德俊的工匠写成这份珍贵的148字手书,记录了“七七事变”期间日军犯下的暴行,并将手书藏在白塔之中。1978年白塔寺大修时,施工人员在塔顶天盘内的一个夹缝中发现了这份手稿。如今,这张A4大小的手稿已经泛黄,但上面的字迹清晰可辨:“2015年重修此塔,适值中日战争。(农历)六月二十九日(8月5日),日军即占领北京,从此战事风云弥满全国,飞机大炮到处轰炸,生灵涂炭,莫此为甚,枪杀奸掠,无所不至,兵民死难者,不可胜计,数月之中而日本竟占领华北数省。现战事仍在激烈之中,战事何时终了,尚不可能预料,国家兴亡难以断定,登古塔,追古忆今而生感焉,略述数语,以告后人,作为永久纪念。民国二十六年十月初三日(1937年11月5日)罗德俊”。

“寥寥几笔,记录了普通民众的忧国之心、愤慨之意,时刻提醒我们历史不能忘记,有国才有家。有人说纪念馆里的文物和展品是静止的,但我认为他们是鲜活的,他也有生命,也有梦想,他们的梦想就是让我们记住他们;他们的梦想就是告诉我们先人、先烈走过的路,让我们少走弯路。”罗存康说。

铭记历史 开创未来

初步统计,《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开展以来已接待观众6.9万多人。观众参观后纷纷在留言簿上留言,一句句发自肺腑的字句,表达了对战争的憎恶,对和平的向往,对未来的憧憬。

一位教师观看展览后在留言簿上留言:看了这个主题展览,深受教育,抗日战争的确是一场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我们一定要铭记历史,不忘国耻,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继承和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共圆建设“美丽中国”的中国梦。

一位军人写道:看到一张张场景惨烈的照片,内心那种仇恨是无法诉说的,只有自己强大了,我们的国家才不会让人欺侮,才能维护国家的安全,愿悲壮的一幕不要再发生!

一名14岁的中学生这样写道:革命先烈用生命保卫了我们的祖国,我们作为后代,要更加珍惜、爱护这伟大的遗赠,在个人有限的生命里,为无限复兴祖国的伟大事业做出自己最大的努力!

一位瑞士来宾参观结束后在留言簿上写道:理解和对历史反思是通向和平的唯一途径。

俄罗斯联邦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在参观完展览后表示,中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参战时间最长的国家,为二战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此次展览使更多的历史事实、资料得以展现,反映了中国人民对战争的广泛参与。胜利不仅仅属于参战将士,更属于全体人民。

夕阳下,卢沟桥仿佛一位历经沧桑的老人静静地立于永定河上,桥下的河水碧波荡漾,桥上那些被岁月磨损的石狮已被更换。旁边的新桥代替了它曾经承载的交通功能,不远处一列高铁飞驰而过。

“中国有句古语‘忘战必危,好战必亡’。我们要反思历史,以史为鉴。”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李宗远说。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更多>> 深度报道

“大众创业、 ...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为何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到如此高的高度来阐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驱动中国经济向前发展呢?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微博互动